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曾 淵 滄 專 欄 : 一 堆 不 該 賣 的 好 股 (曾淵滄)

曾 淵 滄 專 欄 : 一 堆 不 該 賣 的 好 股 (曾淵滄)
在 熊 市 期 中 , 接 到 不 少 讀 者 來 信 , 都 是 「 怎 麼 辦 ? 」 這 一 類 的 問 題 , 都 是 在 高 價 時 買 了 股 票 , 其 中 不 少 更 是 在 股 價 一 路 跌 、 一 路 「 溝 貨 」 再 買 入 。 來 信 的 讀 者 都 自 稱 是 我 的 長 期 讀 者 , 很 奇 怪 , 我 的 真 正 長 期 讀 者 , 不 會 不 知 道 我 長 期 反 對 「 溝 貨 」 。 不 過 , 既 然 是 我 的 讀 者 , 不 論 是 長 期 讀 者 或 是 短 期 讀 者 , 我 都 應 該 盡 我 的 能 力 回 答 問 題 。
有 一 位 署 名 心 怡 的 讀 者 , 給 我 寫 了 一 封 很 長 的 信 , 細 述 她 從 1997 至 今 的 投 資 歷 程 。 1997 年 , 她 在 股 市 高 期 入 市 買 股 票 , 金 融 風 暴 發 生 了 , 虧 了 。 到 了 2000 年 , 資 訊 科 技 泡 沫 發 生 後 , 她 又 忍 不 住 再 入 市 , 不 用 說 , 又 再 一 次 高 價 買 、 低 價 賣 。 她 說 , 2006 年 開 始 讀 我 的 文 章 , 但 是 , 那 時 候 信 心 不 足 , 一 直 等 到 2007 年 股 市 最 瘋 狂 的 最 後 3 個 月 才 入 市 , 現 在 不 知 怎 麼 辦 ?
怎 麼 辦 ? 我 認 為 現 在 先 得 檢 查 一 下 自 己 有 多 少 股 票 ? 多 少 現 金 ? 一 個 比 較 理 想 、 能 令 自 己 晚 上 睡 得 好 覺 的 比 例 是 70% 現 金 與 30% 股 票 , 如 果 現 金 比 例 偏 低 , 可 以 賣 掉 部 份 股 票 。 好 了 , 如 果 你 已 經 維 持 70% 現 金 對 30% 股 票 的 水 平 , 你 每 個 月 工 作 的 收 入 及 其 他 收 入 扣 除 開 支 後 , 也 可 以 以 70% 對 30% 的 比 例 投 資 , 即 投 入 新 儲 蓄 的 30% 入 股 市 , 當 長 期 投 資 , 只 買 不 賣 , 買 優 質 股 。
打 游 擊 戰 須 嚴 守 止 蝕 我 心 目 中 的 優 質 股 有 控 ( 005 ) 、 長 實 ( 001 ) 、 中 移 動 ( 941 ) 、 中 國 人 壽 ( 2628 ) 、 中 石 油 ( 857 ) 、 盈 富 基 金 ( 2800 ) 及 交 通 銀 行 ( 3328 ) , 當 然 , 也 可 以 將 儲 蓄 的 30% 當 投 機 性 的 打 游 擊 戰 , 每 一 回 打 游 擊 以 10% 至 15% 損 失 為 上 限 , 一 定 要 止 蝕 。
不 少 讀 者 問 我 的 股 票 , 很 抱 歉 , 我 自 己 並 不 熟 悉 , 因 為 我 不 是 在 證 券 行 工 戶 的 專 業 分 析 員 , 我 只 是 一 名 業 餘 的 投 資 愛 好 者 , 因 此 我 只 認 識 我 有 興 趣 的 股 票 。 我 寫 投 資 文 章 十 多 年 , 所 提 過 的 股 票 也 只 有 數 十 隻 , 讀 者 們 提 問 的 好 些 股 票 , 我 自 己 不 熟 悉 , 無 法 回 答 。 在 這 個 專 欄 一 一 地 回 答 讀 者 們 的 提 問 , 可 能 令 其 他 讀 者 感 到 悶 , 我 會 盡 量 將 讀 者 們 的 問 題 綜 合 起 來 解 答 。 今 日 , 就 綜 合 多 位 讀 者 提 問 的 數 隻 股 做 簡 短 的 回 答 。
除 上 述 優 質 股 外 , 以 下 一 些 股 票 也 相 當 低 , 不 該 賣 , 這 包 括 中 鐵 ( 390 ) 、 中 交 建 ( 1800 ) 、 中 鐵 建 ( 1186 ) 、 嘉 國 ( 173 ) 及 東 航 ( 670 ) 。 以 下 一 些 股 , 目 前 有 相 當 的 抗 跌 力 , 也 不 該 賣 , 這 包 括 領 ( 823 ) 、 生 銀 行 ( 011 ) 、 中 電 ( 002 ) 、 港 燈 ( 006 ) 、 中 煤 ( 003 ) 、 建 滔 ( 148 ) 、 招 行 ( 3968 ) 、 工 行 ( 1398 ) 及 港 鐵 ( 066 ) 。
作 者 為 城 市 大 學 MBA 課 程 主 任

刊於08月07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Yahoo! 推出全新@ymail.com 電郵地址,想登記你的新身份? 請前往 http://hk.promo.yahoo.com/mail/ymail/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