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開 學 營 養 餐   意 大 利 飯 肥 仔 食

開 學 營 養 餐   意 大 利 飯 肥 仔 食
即 將 開 學 喇 , 孩 子 步 進 新 學 年 , 媽 咪 亦 要 備 戰 助 孩 子 過 關 。 煮 好 味 營 養 餐 是 最 基 本 , 但 小 朋 友 今 年 要 考 公 開 試 、 要 參 加 運 動 會 , 抑 或 已 經 太 肥 、 看 書 太 多 … … 針 對 性 的 營 養 菜 對 孩 子 的 幫 助 更 大 。
請 來 註 冊 營 養 師 Brian , 及 海 港 城 3 間 餐 廳 的 大 廚 大 家 做 不 同 的 有 營 菜 式 , 適 合 不 同 孩 子 的 需 要 。

記 者 : 廖 秀 娟
攝 影 : 陳 陶 鈞
模 特 兒 : 溫 太 , 溫 思 予 、 溫 心 予 小 妹 妹
鳴 謝 : 尖 沙 嘴 海 港 城
食 物 營 養 均 衡 , 「 三 低 一 高 , 多 菜 少 肉 」 是 所 有 人 的 健 康 飲 食 法 則 , 但 發 育 時 期 的 小 朋 友 有 好 動 、 好 靜 , 有 些 愛 讀 書 、 常 用 腦 , 他 們 對 不 同 營 養 的 攝 取 需 求 也 有 不 同 , 營 養 師 Brian 就 建 議 :
運 動 型 需 要 營 養 : 碳 水 化 合 物 、 鈣 質
宜 多 吃 : 飯 或 包 , 芝 士 、 奶 類
用 腦 型 需 要 營 養 : 維 他 命 A 、 B 雜
宜 多 吃 : 果 仁 ; 含 奧 米 加 3 油 之 食 物 , 如 三 文 魚 ; 金 針
用 眼 型 需 要 營 養 : 維 他 命 A
宜 多 吃 : 深 色 及 深 紅 色 食 物 , 如 番 茄 、 紅 菜 頭 、 藍 莓 、 杞 子 、 南 瓜
過 肥 型 不 宜 吃 : 高 糖 、 高 脂 、 高 鹽 食 物 、 肉 類
宜 多 吃 : 蔬 菜 、 高 纖 食 物
有 機 意 國 飯 ( a ) 0hr30min
2 人 份 量

傳 統 意 大 利 飯 必 用 芝 士 炮 製 , 但 大 廚 特 意 用 南 瓜 茸 的 軟 糯 代 替 芝 士 , 加 上 用 有 機 糙 米 煮 成 , 非 常 高 纖 又 飽 肚 , Brain 說 最 適 合 過 肥 的 小 朋 友 。
材 料 有 機 意 大 利 米 60 克 、 有 機 紅 野 米 20 克 、 有 機 黑 糙 米 20 克 、 有 機 菜 湯 200 毫 升 、 南 瓜 肉 30 克 、 雅 枝 竹 30 克 、 鹽 / 黑 胡 椒 碎 各 少 許
做 法 1. 南 瓜 切 粒 , 雅 枝 竹 的 莖 切 大 粒 , 拆 開 成 片 狀 。

2. 起 鑊 以 中 火 炒 3 款 意 大 利 米 , 一 邊 下 菜 湯 , 每 次 將 水 便 再 加 , 直 至 炒 至 米 粒 6 、 7 成 熟 , 加 入 南 瓜 及 湯 , 炒 至 南 瓜 成 茸 、 飯 9 成 熟 , 加 鹽 、 黑 胡 椒 碎 , 上 碟 。

3. 把 雅 枝 竹 片 以 中 慢 火 炸 成 金 黃 色 , 放 上 飯 面 便 成 。
貼 士 新 鮮 雅 枝 竹 要 以 檸 檬 汁 及 鹽 水 烚 熟 才 可 炸 , 罐 頭 雅 枝 竹 則 可 即 炸 。
香 蕉 燒 雞 健 怡 中 東 烤 包 ( b ) 0hr10min
1 人 份 量

香 蕉 含 大 量 鉀 質 , 幫 助 調 節 血 壓 ; 低 脂 的 燒 雞 , 對 心 臟 十 分 健 康 , 配 以 礦 物 質 高 的 花 生 醬 , 香 口 又 熱 量 高 , Brain 說 運 動 量 高 的 小 朋 友 最 適 合 。
材 料 香 草 燒 雞 胸 肉 100 克 、 香 蕉 1 隻 、 番 茄 60 克 、 生 菜 2 片 、 花 生 醬 1 湯 匙 、 中 東 包 1 個 ; 醬 汁 : 蜜 糖 芥 末 醬 1 湯 匙 、 芥 末 籽 醬 1 茶 匙 、 橄 欖 油 1 茶 匙
做 法 1. 雞 胸 肉 、 番 茄 、 香 蕉 切 片 ; 中 東 包 開 半 , 搽 上 花 生 醬 。

2. 逐 層 放 上 香 蕉 、 番 茄 , 加 上 拌 勻 的 醬 汁 , 再 放 上 雞 肉 、 生 菜 , 夾 成 三 文 治 。

3. 全 件 放 進 坑 紋 grill 爐 以 250 ℃ 火 烘 1 分 鐘 便 成 。
貼 士 中 東 包 不 能 烘 太 久 , 多 過 一 分 鐘 已 經 變 硬 。 沒 grill 爐 , 用 橫 放 多 士 爐 亦 可 。
意 大 利 南 部 蜜 餞 鮮 果 海 綿 蛋 糕 ( a ) 0hr30min
4 人 份 量

好 鬆 軟 的 忌 廉 蛋 糕 , 加 入 大 量 果 , 含 豐 富 維 他 命 A 及 C , 對 腦 部 發 展 很 有 益 。 不 過 糖 份 、 脂 肪 比 較 多 , 太 肥 的 小 朋 友 就 不 要 吃 太 多 喇 !
材 料 淡 忌 廉 200 克 、 糖 110 克 、 蛋 白 6 隻 、 清 蛋 糕 200 克 、 蛋 黃 1 個 、 開 心 果 60 克 、 杏 仁 40 克 、 糖 果 30 克 、 朱 古 力 粒 50 克 、 蜜 餞 櫻 桃 80 克
做 法 1. 忌 廉 加 蛋 白 、 糖 一 同 打 至 企 身 。

2. 蛋 黃 拂 勻 , 加 入 杏 仁 、 糖 果 、 朱 古 力 粒 、 蜜 餞 櫻 桃 ; 加 入 ( 1 ) , 拌 勻 , 加 入 開 心 果 再 拌 勻 。

3. 倒 入 鋪 好 保 鮮 紙 的 長 形 蛋 糕 模 至 1/3 容 量 , 放 上 清 蛋 糕 , 再 倒 入 其 餘 ( 2 ) 至 滿 模 , 入 雪 櫃 雪 24 小 時 , 便 可 切 件 享 用 。
貼 士 配 料 可 按 口 味 隨 意 選 配 , 或 多 加 呢 拿 籽 , 味 道 更 香 。
火 箭 菜 黑 醋 汁 沙 律 ( a ) 0hr10min
2 人 份 量

紅 色 綠 色 都 是 護 眼 之 寶 , 綠 色 用 來 看 , 紅 色 用 來 吃 。 火 箭 菜 新 鮮 清 淡 , 車 厘 茄 清 甜 , 有 巴 馬 臣 芝 士 吊 味 , 小 朋 友 會 鍾 意 食 。
材 料 火 箭 菜 60 克 、 黑 醋 2 湯 匙 、 橄 欖 油 2 湯 匙 、 巴 馬 臣 芝 士 碎 10 克 、 車 厘 茄 幾 粒 、 黑 胡 椒 碎 少 許
做 法 1. 火 箭 菜 拌 入 黑 醋 及 橄 欖 油 , 上 碟 。

2. 車 厘 茄 開 半 , 伴 邊 。 灑 上 芝 士 碎 及 黑 胡 椒 碎 便 成 。
貼 士 火 箭 菜 一 霉 便 苦 , 買 時 要 注 意 。
牛 肝 野 菌 燴 湯 ( c ) 0hr40min
1 人 份 量

這 個 香 濃 的 野 菌 湯 , 低 脂 、 低 鹽 , 高 蛋 白 質 , 過 肥 、 膽 固 醇 高 的 小 朋 友 固 然 適 合 , 但 一 般 身 材 適 中 的 孩 子 都 可 以 多 飲 , 是 保 健 湯 水 之 一 啊 !
材 料 牛 肝 菌 50 克 、 洋 20 克 、 蒜 茸 5 克 、 雞 湯 200 毫 升 、 香 葉 1 片 、 薯 仔 10 克 、 淡 忌 廉 50 毫 升 、 白 松 露 油 / 鹽 / 黑 胡 椒 碎 各 少 許
做 法 1. 菌 以 暖 水 浸 軟 , 洋 、 薯 仔 切 粒 。

2. 起 鑊 爆 香 洋 、 蒜 茸 及 香 葉 , 加 入 雞 湯 、 菌 及 薯 仔 , 大 火 煲 20 分 鐘 , 熄 火 , 略 為 攤 凍 , 倒 入 攪 拌 機 , 加 白 松 露 油 / 鹽 / 黑 胡 椒 碎 攪 成 湯 糊 。

3. 倒 出 , 加 入 淡 忌 廉 再 煲 滾 拌 勻 , 倒 進 湯 碗 後 加 上 一 片 炸 過 的 菌 便 成 。
貼 士 菌 比 鮮 菌 濃 味 , 若 用 鮮 菌 , 宜 先 炒 一 炒 去 霉 味 才 煮 湯 。
菜 譜 及 示 範 ( a ) Habitu Ristorante The Pier ( 3101 0901 )

( b ) Oliver's Super Sandwiches ( 2377 4080 )

( c ) Double Star Cafe & Restaurant ( 3188 0005 )

營 養 師 Brian

刊於08月30日 蘋果副刊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為了不斷提升Yahoo! Mail,雅虎香港誠邀你參與意見調查。請前往http://surveylink.yahoo.com/wix/p5429076.aspx 發表你的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