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港 人 左 腦 極 發 達


港 人 左 腦 極 發 達
最 擅 長 記 數 字   成 績 遠 勝 世 界 水 平

【 本 報 訊 】 香 港 記 憶 學 總 會 一 項 調 查 結 果 顯 示 , 根 據 受 訪 港 人 的 自 我 評 估 , 普 遍 認 為 自 己 「 冇 記 性 」 。 但 測 試 結 果 指 出 , 港 人 以 左 腦 記 憶 數 字 的 能 力 遠 高 於 世 界 水 平 , 但 以 右 腦 記 人 名 和 認 人 能 力 明 顯 較 差 。 該 會 批 評 本 港 只 靠 「 死 背 死 記 」 的 育 制 度 , 沒 有 充 份 發 揮 右 腦 的 記 憶 功 能 。
記 者 : 林 社 炳

該 會 今 年 3 月 起 進 行 「 港 人 職 業 與 記 憶 能 力 關 係 」 調 查 , 結 合 問 卷 調 查 和 記 憶 力 測 試 , 成 功 以 1,503 名 市 民 作 研 究 對 象 , 當 中 再 按 775 名 受 訪 者 較 清 楚 的 職 業 類 別 , 劃 分 為 五 個 組 別 。 問 卷 調 查 結 果 顯 示 , 30% 至 55% 受 訪 者 認 為 自 己 記 憶 力 差 , 甚 至 不 足 以 應 付 工 作 , 並 認 為 記 性 越 來 越 差 。

不 易 記 住 人 名 面 孔 該 會 又 透 過 記 憶 能 力 評 估 測 試 , 考 驗 受 訪 者 一 分 鐘 內 分 別 記 取 英 文 字 母 、 數 字 、 人 名 面 孔 和 圖 案 的 能 力 。 根 據 記 憶 學 量 度 指 標 , 一 般 人 的 短 暫 記 憶 大 約 為 7 個 單 位 。 港 人 記 憶 數 字 的 總 平 均 單 位 卻 高 達 11.31 、 英 文 字 母 是 8.87 、 圖 象 是 8.23 、 人 名 面 孔 只 得 3.51 。 結 果 顯 示 港 人 最 擅 長 記 數 字 , 最 沒 把 握 是 記 人 名 和 面 孔 。

誤 以 為 自 己 冇 記 性 香 港 記 憶 學 總 會 總 幹 事 林 建 東 說 , 香 港 學 生 經 常 被 批 評 英 語 能 力 欠 佳 , 但 測 試 發 現 受 訪 學 生 記 憶 英 文 字 母 的 能 力 也 高 於 世 界 水 平 , 最 多 人 得 分 是 10 個 單 位 , 可 見 是 其 他 原 因 造 成 港 生 英 文 能 力 不 足 。
他 指 出 , 測 試 證 明 港 人 左 腦 極 發 達 , 記 英 文 字 母 和 數 字 能 力 遠 高 於 世 界 水 平 。 相 反 運 用 右 腦 的 立 體 記 憶 較 差 、 認 人 難 , 說 明 港 人 普 遍 不 懂 得 利 用 記 憶 方 法 , 以 致 錯 誤 以 為 自 己 「 冇 記 性 」 。

港 人 職 業 與 記 憶 能 力 關 係 調 查 結 果 職 業 類 別 : 數 理 工 程 ( 會 計 、 資 訊 科 技 、 工 程 和 科 學 等 )
數 字 : 11.79
英 文 字 母 : 9.95
平 面 圖 象 : 7.95
人 名 及 面 孔 : 3.33

職 業 類 別 : 學 生
數 字 : 11.66
英 文 字 母 : 8.43
平 面 圖 象 : 8.61
人 名 及 面 孔 : 3.65

職 業 類 別 : 文 職 ( 秘 書 、 文 員 和 繙 譯 等 )
數 字 : 11.62
英 文 字 母 : 9.26
平 面 圖 象 : 7.95
人 名 及 面 孔 : 3.61

職 業 類 別 : 人 際 溝 通 ( 售 貨 員 、 市 場 推 廣 、 飲 食 服 務 等 )
數 字 : 10.85
英 文 字 母 : 8.26
平 面 圖 象 : 8.18
人 名 及 面 孔 : 3.79

職 業 類 別 : 創 作 ( 設 計 和 廣 告 等 )
數 字 : 10.44
英 文 字 母 : 8.84
平 面 圖 象 : 8.83
人 名 及 面 孔 : 3.35

職 業 類 別 : 港 人 記 憶 平 均 單 位
數 字 : 11.31
英 文 字 母 : 8.87
平 面 圖 象 : 8.23
人 名 及 面 孔 : 3.51

註 : 一 般 人 短 暫 記 憶 約 為 7 個 單 位
資 料 來 源 : 香 港 記 憶 學 總 會

增 強 右 腦 記 憶 力 方 法 ‧ 玩 扭 計 骰 , 增 強 對 右 腦 的 刺 激

‧ 玩 圖 象 遊 戲 , 訓 練 過 目 不 忘 的 印 象

‧ 根 據 人 物 特 徵 , 起 個 搞 笑 的 花 名 , 加 強 對 某 人 的 印 象

‧ 參 加 課 餘 活 動 , 如 玩 樂 器 、 跳 舞 和 繪 畫 等

資 料 來 源 : 香 港 記 憶 學 總 會



刊於08月04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Yahoo!推出全新 @ymail.com 電郵地址,快D登記你的新身份!了解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