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行 行 走 走 : 大 埔 滘 溪 流   淡 水 魚 天 堂

生果日報 20080817
行 行 走 走 : 大 埔 滘 溪 流   淡 水 魚 天 堂

大 埔 滘 保 存 天 然 河 溪 , 滋 養 大 地 。   漁 護 署 提 供 圖 片



本 欄 由 《 蘋 果 日 報 》 與 郊 野 公 園 之 友 會 合 作 , 逢 星 期 日 出 版 , 介 紹 本 港 郊 遊 好 去 處 。


行 行 走 走

有 清 澈 的 河 流 , 有 繽 紛 的 野 花 , 有 靈 巧 的 小 魚 , 還 有 款 款 飛 的 蜻 蜓 。 郊 野 河 溪 是 無 數 生 物 的 俱 樂 部 , 保 育 上 , 對 多 樣 生 態 貢 獻 重 大 ; 遊 樂 上 , 也 消 磨 過 不 少 綠 林 豪 客 的 青 春 。 地 圖 上 , 香 港 郊 區 疏 落 散 佈 絲 帶 形 的 線 條 , 從 海 拔 高 點 散 射 到 海 邊 低 處 。
四 色 林 徑   遊 人 避 暑 勝 地
香 港 沒 有 黃 河 、 長 江 這 般 壯 闊 的 大 河 , 高 山 流 水 全 屬 涓 涓 滴 滴 的 長 流 細 水 。 這 些 河 溪 生 態 豐 盛 , 形 成 精 采 多 姿 的 淡 水 生 境 。 根 據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的 紀 錄 , 本 港 淡 水 魚 最 少 有 160 種 , 生 活 在 郊 野 公 園 或 保 護 區 。
大 埔 滘 保 存 大 片 天 然 河 溪 , 水 源 長 年 累 月 從 大 帽 山 流 注 , 滋 養 了 無 數 生 命 , 使 沿 河 兩 旁 的 土 壤 濕 潤 豐 沃 , 孕 育 出 各 種 植 物 , 成 為 動 物 棲 息 繁 殖 的 基 地 。 大 埔 滘 也 是 漁 護 署 人 工 繁 殖 特 殊 淡 水 魚 的 地 點 , 香 港 鬥 魚 等 獨 有 淡 水 魚 都 得 以 在 這 兒 重 過 新 生 。
大 埔 滘 樹 木 茂 密 , 護 理 區 內 多 段 林 徑 都 有 林 蔭 納 , 是 避 暑 的 好 地 方 。 這 設 有 四 色 林 徑 : 紅 、 藍 、 啡 、 黃 , 全 都 依 山 傍 水 , 最 短 的 紅 路 3 公 里 , 最 長 的 黃 路 10 公 里 。 山 路 四 通 八 達 , 請 依 指 示 漫 遊 , 切 記 暴 雨 期 間 或 暴 雨 剛 過 後 , 河 溪 都 有 山 洪 暴 發 危 險 , 別 在 這 些 時 間 訪 遊 。
如 何 前 往
大 埔 滘 溪 流 在 大 圍 港 鐵 站 乘 搭 72A 巴 士 , 或 自 大 埔 墟 乘 坐 28K 小 巴 , 至 松 仔 園 巴 士 站 下 車 , 再 朝 大 埔 方 向 步 行 30 米 左 右 , 便 是 大 埔 滘 自 然 護 理 區 的 入 口 。


為了不斷提升Yahoo! Mail,雅虎香港誠邀你參與意見調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