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食典:喉嚨敷 Mask 冬蜜最潤

食典:喉嚨敷 Mask 冬蜜最潤
2010年11月14日

秋風送爽,不用身水身汗,但換來的是乾燥無比,保濕護膚品、滋補湯水當然少不了,但都不及以甜滋滋的蜜糖來潤一潤。來到本地養蜂場寶生園,即可買到又純又正的天然花蜜;未夠喉,還可一試各式中西蜜糖美饌,睇見都已經嗒晒糖。

記者:葉雪芯 
攝影:伍慶泉
Model: debby@puremodes

要嗒蜜糖,就要嗒最純正的天然蜂蜜。在外國如澳洲、加拿大等地,地方大,天然蜜糖產量自然多;至於香港這彈丸之地,也有寶生園這個逾八十年歷史的養蜂場,出產六種不同花蜜。寶生園老闆梁立德自小接觸蜜蜂蜜糖,他說蜜糖好處多籮籮,「蜜糖滋潤,對腸胃好,幫助排便,對肝臟亦特別有益。」蜜蜂是根據花期來採蜜的,不同的花期就產不同的花蜜。冬天北風一起,就多人飲用蜜糖;但其實冬天採的蜜(即冬蜜)得來不易,因為冬天花期不多,取蜜份外難,但溫度低、雨水少,此時產的花蜜濃度高,質量好,加上量小,也就特別珍貴。


■老闆梁立德


■蜜蜂大王這張相已經成為賣蜂蜜的標記,相中人是梁立德的爺爺。

野桂花蜜最罕


■天然蜜糖含豐富維他命,亦有滑腸作用,有助排毒。

物以罕為貴,蜜糖也一樣。容易採、產量多的蜜糖,價錢也較平,「桉樹的花蜜最易採,花期密,一年有三至四次開花期,基本上全年都有花蜜出產,澳洲出產的九成都是桉樹花蜜。不過桉樹花蜜只甜不香,有一陣蜜糖腥味,容易結晶,有點沙沙的;桉樹油也會令其帶有一陣酸味,所以這種蜜糖價錢便宜很多。最貴的就是野桂花,有陣陣清香,很清甜的,可惜開花期難預計,加上現今的天氣變化得太厲害,產量難控制,這一兩年的野桂花蜜很早就賣光;賣完了,就算有錢預訂也不知道要等幾多年。」梁立德補充,其實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蜜糖出產,春夏以荔枝花蜜、龍眼花蜜為最佳;而最靚的蜜糖都採於冬天,例如椴樹花蜜、枇杷蜜、野桂花蜜等,最為上品。

百花檸蜜$10、其他花檸蜜$12


想飲正宗檸蜜,寶生園有!以百花蜜冲調,蜜味不濁不酸,十分順喉,一年四季都啱飲。加多兩蚊,更可選其他花蜜。

正宗食法靠嗒


■蜂箱經常要搬來搬去移近開花地點,方便蜜蜂採蜜。

梁立德說,蜜蜂愛採花朵第二次分泌的花蜜,因為濃度較高,蜜味較濃,而花朵凋謝時的花蜜就最多。坊間有說,現在出產的蜜糖多不純正,因為養蜂者以糖水餵飼蜜蜂,出產的蜜糖頓變人造白砂糖水蜜。梁立德指這是誤解,「給蜜蜂餵糖水是為了提供能量給蜜蜂產卵繁殖,蜜糖依然要靠蜜蜂採回來,採到的自然也是天然花蜜。」如果說不純正,一般市面上喝到的所謂「蜜飲」才假,「大家到茶餐廳和快餐店飲的菊蜜、玫瑰蜜、西洋菜蜜,別以為真是由菊花、玫瑰花和西洋菜花採集得來的,因為這些花的花管太長,蜜蜂是採不到蜜的,這些飲品其實都是由糖漿和增味劑混成的,並不是天然的花蜜呢!」冬天想潤一潤,不少人都會用蜜糖冲水,喝一杯也有潤喉功效。不過,梁立德建議直接舀一茶匙蜜糖含在口中慢慢嗒,讓蜜糖溶化才是最滋潤的食法。


■蜜蜂將花蜜吐進蜂窩形成蜂蠟來封住蜜糖,潤唇膏就是用蜂蠟來製。


■要蜜蜂有能量飛出去四至五公里外採蜜糖,除了吃蜜糖外,還要吃花粉。

蜜糖全面睇
最清 槐花蜜$76/1千克


取自槐花,味道最清,可用作冲調咖啡奶茶,不搶味,帶陣陣蜜香。

最滋潤 冬蜜$76/1千克

這兒的冬蜜來自椴樹花。蜜糖中最滋潤,味香而清新,食用後在口腔會留下點點薄荷清凉感覺。

花味最香 荔枝花蜜$76/1千克


清甜,蜜糖中花味最香,廣東省南部產最多,香港也有不少,亦為養蜂者最愛的花蜜。

最多產 百花蜜$65/1千克

集百花之大成,即多種花蜜混合而成,花香味和蜜味較混雜,全年也有出產,價錢較平。

甜味出眾 枇杷蜜$85/1千克


香味清,甜味為多種蜜糖中最為獨特及突出,帶有點點酸味,是蜜糖中的上品,價錢較貴。

最霸道 龍眼花蜜$76/1千克


花蜜中最濃味,味道有點似龍眼乾,香味很搶,不論入饌或冲水喝,都濃味得很霸道。

寶生園養牌場( 2669 5840)

地址:新界粉嶺蝴蝶山路 8號

桂花蜜入饌

上海人出名嗜甜,愛用桂花入饌,桂花蜜更是常用的材料。新開店靚景上海菜館、位於北京道的小南國壹號就推出了兩款上品桂花蜜饌。大廚說:「不論鹹甜,主菜、小食還是甜品,上海菜也經常用上桂花蜜。例如金華火腿,我們也愛淋上一層帶有桂花瓣的蜜糖做成蜜汁火方,配上像饅頭質感的火方餅,夾在一起吃,用蜜糖來帶出金華火腿的鹹香;另一款則是小吃心太軟,用糯米粉塞在空心的紅棗中,配上白木耳,即雲耳,再淋上暖暖的桂花蜜,吃起來甜甜軟軟的。」


■心太軟$48


■蜜汁火方$168

小南國壹號( 2527 8899)

地址:尖沙嘴北京道 1號 10樓

天然蜜味蛋糕

除了上海菜會用桂花蜜入饌,西式糕點也常用到蜜糖。著名西餅糕點大師梁東成主理的 Carousel Fine Cake and Pastries,最近就推出以蜜糖作主打的西餅,梁東成師傅被稱為「蜜糖專家」,皆因他愛用蜜糖來製作糕點,特別愛其自然的香甜,不似化學砂糖的假。值得推薦的有蜜糖芝麻朱古力蛋糕和蜜梨慕絲蛋糕,甜蜜之餘又有細膩香味,加上超精緻造型,秋冬必食。



■蜜糖芝麻朱古力蛋糕$28/件


■蜜梨慕絲蛋糕$28/件


■蜜糖藍草莓慕絲蛋糕$28/件

Carousel Fine Cake and Pastries(2895 0299)

地址:銅鑼灣世貿中心 P421b



■徒手從蜂窩中挖出來的花蜜,已可直接食用,且滋潤非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