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50款電動車殺入科學園

電動車「置安心」$ 7500揸走

50款電動車殺入科學園
蓮花外形辣車索價百萬

2010年11月12日

【本報訊】政府將減少路邊廢氣排放的厚望,全寄託在普及電動車項目。電動車未成香港馬路上的主流,但技術發展一日千里,昨日起一連四天於香港科學園 舉辦的「香港電動車巡遊暨展覽」,展出高達 50款嶄新型號,包括跑車、轎車、電單車、貨車及巴士等不同類型電動車,不同地區、不同類型的電動車生產商已蠢蠢欲動,部署殺入本港市場。記者:蔡建豪

在亞太電動車協會等組成的 EVS25籌備委員會支持下,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昨於香港科學園舉行為期四天的「香港電動車巡遊暨展覽」,是次參展的車廠達 20家,展出達 50款嶄新的電動車,是本港歷來展出最多不同型號電動車的展覽。其中 22部參展車輛昨晨先進行巡遊熱身,由香港濕地公園起步,途經屯門公路、汀九橋、尖沙嘴、吐露港公路,前赴展場科學園。
電動車的種類不再局限於私 家車,是次展出包括跑車、客貨車、電單車及單雙層巴士等不同種類電動車。會場其中一個搶眼亮點來自 Tesla Motors生產的電動跑車 Roadster,以及 Detroit Electric生產的電動跑車 PS 1 Coupe。

銀行家馬生已購入


Tesla市場經理溫達邦表示,兩座位的 Roadster由英國蓮花車廠提供製造平台,參照蓮花車款外形,再配合該公司的設計在美國加州生產。 Roadster充電需時約 11小時,便可行駛 394公里,整個行程耗用的電費只需 52元,平均每公里耗用 0.132元。他指出,普及版車價達 98.8萬元的 Roadster,早前在港推出後已售出 10部,以白色較為普遍,平均每星期售出一部。據悉, Roadster的捧場客不乏玩車一族,買家包括家族經營銀行及物業生意的馬姓商人。
是次展出的電動車,大部份未有在港發售,部份正籌備殺入本港 市場,如生產電動巴士的華夏神龍正與本港客戶協商,預期明年第三季分別有 10部單層及雙層電動巴士運港投產。 Vectrix的電動電單車 VX1也已進入本港市場,警務處年前已購入 10部 VX1,現時每部售價約 10萬元。

充電點加至 100個

充電設施是電動車的必然配套,中電副主席阮蘇少湄表示,預期今年內會增加至 100個充電點,中電亦正研究一站式充電系統,以及與內地接觸融合兩地的充電設施。展覽將於明日及後日開放予公眾,市民將可試駕 MINI E及三菱 iMiEV等電動車。

電動車巡遊暨展覽部份參展車


蓮花車廠提供製造平台的 Tesla Roadster,本港捧場客大多揀選白色。張志華攝

Tesla Motors Roadster
車價: 98.8萬起
最高時速: 210公里
充 電後可行車: 394公里
充電時間: 11至 12小時
耗電成本:每公里$0.132


中電副主席阮蘇少湄試坐的 Vectrix的電動電單車 VX1,警務處年前已購入 10部。

Vectrix VX1
車價:約 10萬元起
最高時速: 100公里
充電後可行車: 100公里


華夏神龍 40座單層巴士
最高時速: 80公里
充電後可行車: 300公里


比亞迪 F3DM
(混合動力電動車)
最高時速: 150公里
充電後可行車: 60公里(純電動)


Detroit Electric PS 1 Coupe
最高時速: 240公里
充電後可行 車: 350公里

註:部份未在港發售、車價未定
資料來源:中電



來自本地及外地約 30架電動車昨在港巡遊,行經汀九橋。中電提供圖片


行高速公路 新型號要攞牌

2010年11月12日

【本報訊】環境局聲言全力推動電動車普及化,政策上卻未能配合電動車市場發展。不少電動車生產商抱怨,現時不 少型號電動車被限制不能行駛高速公路,但申請高速公路許可證手續瑣碎繁複。環境局指,隨着電動車數目增加,會考慮修改法例作出配合。

電單車 VX1獲准行駛

現時所有電動車在本港馬路行駛,均需先向運輸署取得牌照。運輸署發言人指出,任何未曾在港出售的汽車型號,在 經過該署車輛類型評定,獲證明適合在快速公路上行駛,登記車主即可按香港法例第 374E章《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第 50A條,向運輸署申請「快速公路許可證」,如 Vectrix生產的 VX1電動電單車,已獲該署評定適合在快速公路行駛。
不少電動車生產商表 示,申請快速公路許可證等手續非常繁複,往往要耗上整個月時間,每部車又要個別申請,期望政府設定一套統一的認證機制、簡化申請手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昨 回應指,長遠隨電動車數目增加,會考慮與相關部門商討,在現行法例上作出修改。



全港僅 100架電動車行走

2010年11月12日

【本報訊】特首曾蔭權在上年度施政報告中指出,預期本年度會有約 200輛電動車供應本港市場,並在今年底前推出電動車租賃計劃,誇言香港將成為日本以外,亞洲區最廣泛使用電動車的地區。不過,事實與政府的預期落差甚 大,目前全港市面只有約 100架電動車,兩電提供出租的電動車數目,更不足 20架。

兩電出租車 每月$7500

中電昨公佈的電動車租賃計劃,共推出五架三菱 iMiEV電動車供企業及公眾租用,月租為 7,500元,在一年租用期滿後,租車者可選擇購入該電動車,車價會扣除整年 9萬元租金。名義上公眾可以申請租用,中電也承認已有數間企業表示有興趣租用電動車,市民大眾成功租用的機會相信非常渺茫。中電指將於明年初推出第二期租 賃計劃,加推五架電動車出租。
港燈亦已宣佈,由本月起出租 10架電動車予該公司的機構客戶,同樣是以一年合約形式,月租 7,500元。兩電目前提供出租的電動車數目,合共不足 20架,與政府去年的預期相去甚遠,政府去年高估電動車市場供應,市民大眾要租用電動車,還需等候一段日子。



兩電現時推出作租賃計劃的三菱 iMiEV,與邱騰華使用的屬同一型號,月租 7,5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