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研究:6食用色素或致過度活躍 40相關食品飲料在港有售

明報網上版
研究:6食用色素或致過度活躍 40相關食品飲料在港有售

【明報專訊】英國有研究指出,6種人工食用色素可能會令兒童的過度活躍情增加。消委會檢視市面上的包裝零食和飲料,發現近半含有相關色素。歐盟已在今年7月要求必須在這些食物上加上可能影響兒童專注力字句,惟本港目前只是要求在成分表上列出,消委會提醒家長留意。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07年發表相關研究,向兩組分別是3歲和8至9歲的兒童提供混合不同劑量的防腐劑苯甲酸鈉及包括6種人工食用色素飲品,結果顯示它們會導致兒童的過度活躍情增加。

消委會檢視本港市面84款包裝零食和飲料,包括餅乾、糖果、飲料及喱,其中40款都有這些人工食用色素,包括玉泉忌廉味汽水、芬達橙味汽水、雀巢四方果士多啤梨味喱等(見表)。

歐盟成員國由今年7月20日起,要求出售的食物如含有這些人工食用色素,須附加「可能對兒童的行為及專注力有不良影響」字句。現時本港法例容許使用上述人工食用色素,而包裝食物如含有這些色素,只需在配料表上列明,毋須附加任何字句。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該英國研究有不少局限,當中尚有不確定因素,故專家委員會認為人工食用色素與兒童行為轉變之間的因果關係暫難確立,但為審慎起見,建議業界考慮減少使用有關人工色素。




英國有研究指出,6種人工食用色素可能會增加兒童過度活躍情。消委會檢視本港84款食品,發現近半含有這些色素,提醒家長留意。(朱永倫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