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女版黃金寶骨裂奮戰拚死奪銀

女版黃金寶骨裂奮戰

拚死奪銀

2010年11月17日

【本報訊】用血淚打造的一塊銀牌,感動了支持亞運的香港人。被譽為是「女版黃金寶」的黃蘊瑤,昨日在廣州亞運發揮「不死精神」,在女子 20公里記分賽決賽,戰至 43圈時不幸炒車,被多位車手輾過,強忍肋骨骨裂劇痛,完成餘下 37圈賽程,勇奪銀牌。黃蘊瑤站在頒獎台上泣不成聲:「我沒有想過放棄,奧運( 2012倫敦奧運)沒有了記分賽,這個比賽對我好重要。」記者:徐嘉華

昨日不少港人都透過電視,看到本月初才滿 24歲的黃蘊瑤( Jamie),在單車鑊場衝刺時炒車一刻,之後再被隨後的單車輾過;想不到是 Jamie之後堅持作賽,最後仍忍痛奪得銀牌。在頒獎台上手拿獎牌和鮮花,眼淚一直流個不停;到之後坐着輪椅入醫院,再到廣州中醫院做電腦掃描,眼淚始終未有停過。

「那一刻只想完成比賽」

炒車後即忍痛起身,立刻換上後備車再上場。那一刻, Jamie腦中想的是甚麼?平日愛扮靚的 Jamie飲泣着說:「我只想到之前練習這麼辛苦,長期不在香港,好少留在家陪媽媽,我好想為香港爭光;那一刻想做的,只是完成比賽。」
昨日女子 20公里記分賽(共賽 80圈,每圈 250米)共有 17名車手參加,香港代表除了 Jamie外,還有三年前來港「搵食」的刁小娟,今仗比賽共發生兩次「炒車」,香港代表避過第一次,卻避不過第二次。第二次事故前,刁小娟及 Jamie當時總分分列第二及第四名,極有奪牌機會;但戰至第 43圈時, Jamie在高速下不慎撞向中國車手劉馨後輪,之後失平衡墮地,尾隨約七名車手,包括港將刁小娟及來自日本、南韓及中國等,因閃避不及下造成連環撞車。
根據規則,「出事」車手可以在五個中立圈內重回戰場。 Jamie當時不顧一切,立刻換上後備車再上陣,但刁小娟因左膊關節甩骱而力不從心,要立刻到醫院治療,至截稿時仍留院休養。 Jamie忍痛勇往直前,還在第八個衝分圈( 80圈的比賽,每 10個圈衝刺一次,衝第一名的得五分、第二名得四分、第三名得三分等)衝得三分,最後奪得亞軍,冠軍是中國的劉馨、季軍是泰國的農達信。
意外發生後,有在場人士懷疑是中國隊的「陰謀」,指冠軍車手劉馨故意中途放慢車速,令隨後的 Jamie撞上,但其中一名香港籍裁判員 Walter指此假設不太可能:「場中有不同國籍的裁判員,主裁判更是日本人,他們攝錄整個過程,一有可疑,一定逃不過他們眼睛。」香港單車隊領隊洪松蔭亦在現場,他認為是意外,他說:「我們單車隊無論是教練員或是選手,都沒有提出上訴,亦不覺得有可疑。」

尚有兩項賽事堅持參加

中三畢業後即轉做全職車手的 Jamie說:「我以前都試過這種意外,今次的經歷,我最大感覺是沒有揀錯這條路,不可以時常說我們單車選手好辛苦,留在香港的時間好少等等,其實世界上每樣事情都要付出,有捨才有得。」 Jamie在醫院包紮後不久便出院,並回到賽車場做例行公事的藥檢,雖然醫生吩咐她要休息兩星期,但 Jamie昨日仍堅持可以參加隨後兩項公路賽,包括周六的公路個人計時賽及下周二( 23日)的公路個人賽;一時間, Jamie由「女版黃金寶」變身為「勇敢黃蘊瑤」。特首曾蔭權亦發賀電讚揚黃蘊瑤不屈不撓、堅毅不拔的體育精神值得尊敬與學習。

炒車逐格睇


1〉黃蘊瑤(中)轉彎時前輪觸及中國的劉馨後輪。有線電視畫面


2〉黃蘊瑤(中)連人帶車隨即跌低,並被身後的南韓選手撞到。有線電視畫面


3〉尾隨車手收掣不及,輾過黃蘊瑤。美聯社


4〉多位車手受傷倒地,黃蘊瑤(箭嘴示)神情痛苦。法新社

黃蘊瑤小檔

英文名: Jamie
年齡: 24歲( 04/11/86)
學歷:佛教覺光法師中學(中三後輟學轉做全職車手)
加入港單車隊年份: 02年
世界排名:第 7(記分賽)
榮譽: 09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獲「最具潛質運動員」
威水史:
• 2010廣州亞運(記分賽)亞軍
• 2010杜拜亞錦賽(記分賽)亞軍
• 2008北京奧運(記分賽)第 15名
• 2008丹麥世界盃(記分賽)冠軍
• 2007曼谷亞錦賽(記分賽)亞軍
• 2006吉隆坡亞錦賽(記分賽)季軍
• 2003南韓亞青賽(個人計時賽)季軍、(捕捉賽)季軍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黃蘊瑤強忍痛楚完成比賽取得銀牌後,激動落淚。


媽媽專訪
聞愛女炒車:好心痛

2010年11月17日

出身單親家庭的黃蘊瑤( Jamie),是家中獨女,小四開始與黃母相依為命,在黃母心目中, Jamie是個「好進取」、「好長進」的女兒,昨日在香港聽到收音機得知女兒中途「炒車」,她說:「女兒賽後有寫短訊給我,聽到她炒車,我好心痛,又好驚,電話又無人聽;後來知道她炒車後再繼續比賽,真的令我引以為榮。」

靚湯鼓勵只願平安

小記也見過黃母多次,她是一名樂天的好媽媽,在本港一日本大公司任銷售員,平時 Jamie隨隊到深圳龍崗練習,黃母不時專程煲湯給女兒,當然全隊單車隊都是齊齊受惠。黃母續稱:「 Jamie由細到大都好進取,對喜歡的事,一定努力爭取做到最好;在讀書方面,她的成績屬中等,英文科特別好。」黃母還記得, Jamie小時候住圍村,在空地學踩 roller,可以感染到全村小朋友跟她一齊踩。
Jamie中三輟學轉做全職單車手,黃母記得當時沒有阻止過她:「我做人好民主,我只對她說,是你自己選的路,就要勇往直前;而我見她放了好多心機踩車,作為母親的,我惟有支持同鼓勵她。」唯一令黃母覺得心噏是「沒有一個完整的家庭給女兒」,但開心是有一個長進的女兒。
問黃母對女兒的最大願望,她想也不想就說:「我只要她平平安安、身體健康就夠了。」黃母希望女兒亞運後快點回港,可以再煲湯水給她補一補。
本報記者



黃蘊瑤(右)來自單親家庭,與母親相依為命。資料圖片

及時轉行
「棄艇投車」成績突出

2010年11月17日

香港女單車手黃蘊瑤,名副其實以血與汗換取亞運銀牌,不過原來她的「初戀」並不是單車,而是划艇,在初中時期當了兩年划艇運動員,曾代表香港出戰亞青賽,只是後來經單車朋友介紹,一試玩單車後,就回不了頭。
她曾說過:「我好喜歡單車的速度及刺激,加上當時(她讀中三那年)單車女將不多,中三時玩了單車三個月就決志要當全職車手。這些年來不斷踩出成績,我沒有一秒鐘後悔當年的決定,書可以之後再讀。」
2000年黃蘊瑤透過體院「明日之星」計劃投身划艇隊,當時只讀中一的她,很快已成為香港划艇青年隊成員, 01年更代表香港出戰亞青賽,同期的成員如李嘉文、羅曉鋒等,亦已晉身為港隊成員。香港划艇隊教練黃志偉回憶說:「黃蘊瑤很努力,但身材始終不適合,太過『細粒』,成績並不算太突出。」還好,小妮子及時「轉行」,否則未必會有今天的成就。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