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容量大、充電快的複合式電池終於要面世?

電容和電池都能儲存電量,但兩者的原理和應用卻大不相同 -- 電容強調的是高速充放電,但能量密度低(蓄電量少),而電池則是蓄電量高,但是充放電緩慢。在這兩個世界的中間,已經有許多商用化的產品,大多是被稱為超電容器的「雙電層電容器」,可以儲存一般電容數十到數百倍的電量,但仍然遠輸一般電池。

IOXUS 這次提出的「複合式超電容」則是比超電容器再更接近普通鋰離子電池一些,擁有兩者的部份特性。簡單來說,複合式超電容將電量存在電極的表面,而不是電極中,因此在蓄電量和充放電表現上會介於超電容器和鋰離子電池之間。不過到底是在之間的哪裡目前還是個謎 -- 詳細的狀況還要看實際的產品才會知道 -- 所以暫時來說還是打上個問號比較好。

假設是充電速度加倍,但蓄電量減半的話,對現代 3C 產品來說意義大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