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經常要輪班工作及要夜間工作、睡眠不定時人士,其患心臟病、癌病風險亦較正常人高,壽命相應較短


常通宵打機 僅睡兩小時

18歲男上課暈倒危殆

2010年11月24日

【本報訊】一名經常沉迷上網打遊戲機的 18歲男生,昨晨在灣仔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上課期間突然暈倒課室內,校方得悉後致電召救護車將他送院。事主送抵醫院前心跳及呼吸一度停頓,幸經救護員使用心臟去纖震器及醫生搶救後撿回性命,但情況仍然危殆。 記者:簡明恩

性命垂危事主姓陳( 18歲),與雙親及一妹同住旺角區。陳在愛群道 6號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修讀資訊及通訊科技系的三年制軟件工程高級文憑課程,事主為二年級學生,將於明年畢業。

一度停止心跳呼吸


男生就讀於灣仔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陳母透露,兒子一向健康良好,沒有大病痛,但沉迷上網及打機,有時會與妹妹一起玩,有時會通宵打機至清晨 5時,只睡兩小時便返學。家人恐他沒有精神上課,曾經多番勸喻但未被理會。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發言人表示,昨上午 11時許,陳在校內五樓一個班房內上課期間突然昏迷,教師及其他同學見狀查看及通知校方,校方即致電召救護車將事主送院。
現場消息稱,救護員到場為事主檢驗時,一度發現他心臟停頓及沒有呼吸,立即以心臟去纖震器為其電擊兩次,才恢復心跳及呼吸,再將他趕送醫院交醫生搶救,目前情況危殆。陳雙親接警方通知趕抵醫院,十分擔心兒子情況。
對於事主一度心跳停頓後,利用心臟去纖震器救回性命,心臟專科醫生黃品立認為,事主很大機會是心臟病發。至於是遺傳、還是突發性冠心病,則有待醫生詳細檢驗後確定。
他稱,很多研究心血管醫學國際組織指出,經常打機夜眠及睡眠不足人士,一般心臟病發及中風機會較常人風險高。打機是一種非常不健康活動,要經常坐着又要承受刺激高壓力,但卻是不帶氧的運動,故心臟病發及中風機會較常人多 20%。
世界衞生組織曾發表聲明指,經常要輪班工作及要夜間工作、睡眠不定時人士,其患心臟病、癌病風險亦較正常人高,壽命相應較短。

打機增心臟病風險

黃品立又指出,長時間打機精神會處於亢奮及疲累狀態,腎上腺素上升,因而增加心臟負荷,容易引致心律不正及胸痛,嚴重者更會抽搐甚至猝死;建議機迷切勿過份沉迷,應按個人體質決定打機時間,最好每隔一、兩個小時,便應休息 15至 30分鐘。



18歲男生上課期間一度心跳停頓,經急救後被送入深切治療病房。 簡明恩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