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最新版黃山自助遊精品總攻略四(含完整黃山地區


 
 
九、自助遊和跟團遊哪個好
為什麼建議遊玩黃山的朋友選擇自助遊?這裡簡單說下原因。熟悉黃山的人都知道其精華為西海大峽谷天都峰,跟團玩黃山是不走西海大峽谷的(也稱"夢幻景區"),那就看不到黃山最美的地方了,你可以到網上搜下西海大峽谷這個黃山最絕美的地方,黃山如果不是單位集體出來遊玩,一般都建議自助遊玩。黃山西海大峽谷全程穿越將近5個小時,天都峰一上一下2個小時左右,因為時間上的關係,所以國內的旅行團是不去的。可黃山230的門票,大家都認為西海大峽谷要佔80,天都峰要佔50,所以如果這兩個地方不去,肯定會是一種遺憾。還有就是跟團遊全程是由導游來安排你的時間,走慢和走快,給你時間不給你時間拍風景的決定權都在導遊手上。

黃山純自然風光,山上所有的路標都非常的清楚,每500米幾乎就可以遇到一個工作人員,所以完全有自信自己能遊玩。自己遊玩花費也少些,畢竟旅行社要從中抽取部分利潤。另外最好能錯開5月1、國慶節等黃金假日,價格高,人多,難玩好。整個自助遊一個人大概在600左右,兩個人一起1000+,或許會比有些旅行團價格高,但要知道有些旅行團是不在山上選擇住宿的,所以價格低,所以寧願再多花那一、二百元,也要玩好,不然花那幾百還是等於白花!
 
 
 
 

十、黃山旅遊防騙小常識
為了讓廣大遊客在黃山的旅行期間有一個愉快的假期,目前記者綜合了黃山當地目前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現象,稍給大家做出一些基本的提示,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在出發前多了解一下當地情況,這樣在旅遊過程中不會被騙被宰。
1、小型麵包車追車/計程車 

當您開車快到高速路口時,會看見一輛或幾輛本地牌照的小型麵包車和小型轎車、計程車停在路邊,你千萬不要放慢速度或停留下來想要問路的樣子,否則這些"的哥,的姐們"會立即跟上來,問你需要幹什麼?是住宿吃飯還是到那裏旅遊,如果你搭訕了,那麼壞了,他們會緊跟你到任何地方:一種情況是他們會根據你的答話揣測你的意圖,帶你到你說的酒店、飯店和景點,天花亂綴地吹噓一番,把你帶到他們預先踩好點的地方,店老闆看到他們帶來的會把價格開很高,即使你不滿意他們會帶你到下一家,情況會一樣,直到你到目的地,這樣他們就能從酒店老闆那裏拿到豐厚的回扣,一些小景點也是一樣;另一種情況是即使你不理睬他,他們也會跟著你到要去的酒店、飯店和景點,他們照樣也能拿到回扣,最終吃虧的還是你自己,切記!

提示:我們很小的時候媽媽就教過"不要和陌生人說話"。
2、順風車
出門旅行少不了乘車,在黃山火車站、汽車站、機場等很多地方,都會有很多計程車停靠路邊,司機看到是外地遊客,就會迎上問是否上黃山旅遊,幫你拎包提水,非常熱情(如果是本地人,一說當地話,司機就會掉頭就走,重新尋找目標),然後告訴你只要30-50元就可以租他們的車子到黃山風景區去(他們一般會以我的車正好返回風景區[或到風景區去接客人],正好順路帶上你們,只收個油費),要知道從市區到黃山風景區大門有70公里路程,加上放空返回就有100公里出頭,還要經過兩個收費站,如果你相信30-50塊錢可以到山腳下,那麼您一定上當了。
如果你上了他的車,接下去你就會碰上以下兩種情況:
1、是向你推薦當天不要上山,可以包他的車到黃山周邊的景點旅遊(如翡翠谷鳳凰源、古城岩石門峽……等等),當天晚上到他推薦的賓館住宿,酒店可以打八折。等你玩好景點,天都黑了,再加上司機一般帶去的酒店較偏,你到時認為酒店較差、房價過高不同意住那都不行,不得不接受高價。再者,山下這些酒店跟司機都很熟,只有總臺人員看到司機,絕對不會互相競爭拉客。這樣,司機就可以在景點和酒店中拿到相當高的回扣。 
2、是如果你上了計程車後,告訴司機你已經預訂好酒店,並且已經付過錢了,或者跟司機說你只要他帶你到風景區,其他一切不用他管,司機要麼路上告訴您車子壞了,讓你下車,他要去修理站修車;要麼對不起要重新向你收取200元以上的車費。
當然,不能一棒子打死全部,大部分的司機還是好的,拾金不昧的事常有發生,按正常屯溪---黃山風景區的計程車費用是在150元左右(小麵包車可坐6人),黃山風景區到宏村包一般小車(4-6人)80元左右,往返120元左右。

提示:羊毛出在羊身上-----別因小失大。
3、三輪車

當你住在屯溪的時候,出門的時候您可能會碰上"熱情而淳樸"的三輪車夫來拉您坐他們的車逛夜景。並且車價只要1塊錢!!"1人1塊錢,帶你到市中心!",相信這個價格、坐上這輛車的時候,就準備聽他的遊說吧,什麼艷舞啊、小姐啊、咖啡廳啊之類的,真要去了,保證您就是進了一家黑店,厲害的一杯啤酒可能就是幾百塊了,一盤水果兩百塊。如果你不付錢,馬上就有幾個人上來找你"談談"。在這方面已經出現過多次外地遊客被宰或被打。去年,公安、旅遊、工商局就聯合發出通告,提示遊客儘量避開此類地方,注意三輪車夫的拉客行為。此公告可以在我社網站新聞版上找到。如果你表示不去,他就會帶你到"市中心",也就前方100米的樣子。
再就是三輪車夫介紹的什麼小吃一條街、土菜一條街、特色一條街,千萬別去,你跟著他去,餐館的人就會直接帶你上二樓(避開本地人就餐環境,以免從本地人處了解菜價),然後宰客。
事件:就在上周,筆者接待的兩名遊客就上了三輪車夫的當,一盤土豆絲,一盤炒三絲(茭白絲、木耳絲、肉絲),再加兩碗米飯,餐館收了近50塊。實際上30塊都不用。
提示:屯溪城區不大,分上城和下城兩個鬧市區,中間以新街連著,可以步行閒逛;如果要坐車,計程車必須打表,起步費僅5元。在火車站或汽車站,當地人坐三輪車到屯溪老街,兩個人都要4塊。

提示:市區不大,可以步行閒逛,如果要坐車,計程車必須打表,起步費僅5元。

4、火車站拉客
黃山與全國其他大型旅遊城市一樣,很多人在火車上或車站處拉客,魚龍混雜,有個體職業拉客者,有正規旅行社人員,有黑社黑導。這幾年中央臺曝光了不少火車上非法拉客宰客,相信遊客多少有些警惕。如果你已經在火車上,而且無法分清真偽,最好的辦法是簽訂旅遊合同,在簽訂前,一定要仔細查看旅遊合同的內容,查看旅遊行程及團款是否正確,旅行社公章是否清晰,注意介紹者是否為該旅行社的員工。值得注意的是,現在部分列車與旅遊經營者在利益上挂勾,用列車廣播幫助旅遊經營者宣傳。

提示:不用搭理這些拉客者,最好事先就確定好住宿。


5、小型景點 

黃山市景點資源非常豐富,但其中良莠不齊,除黃山風景區以外真正值得遊覽的是大家所熟知的一些景點,如:牯牛降、花山迷窟、牌坊群、齊雲山太平湖、屯溪老街……等景點,有些小景點由私人開發以後,許諾給拉客的很高的回扣,如果您想有限的時間都用在真正有價值的景點上,務必要多加瀏覽網上的一些文章和路線安排,這樣才能玩的有價值。
提示:景點眾多,但要注意真偽,並非小型景點都不好,如翡翠谷、宏村、九龍瀑還不錯。

 

 

 

 



十一、登黃山的必備品和注意事項
1、裝備:
排汗內衣、保暖內衣、透氣性好的抓絨衣、防風性的衝鋒衣、多口袋的美式軍褲、底不滑的運動鞋、厚登山襪、手電筒、望遠鏡、手套、腰包、帽子、太陽鏡、防曬霜、毛巾、現金、信用卡、身份證、學生證、相機、手機和充電器,牙刷、牙膏、感冒藥、創可貼、
防水鞋套(5—10元)/冰爪(5--10元)/拐杖(5--10元)/手套(1-4元)
食品:水、方便麵、火腿腸、雞腿以及巧克力、牛肉、自熱米飯等高能量零食。
很多東西,山上山下都有的賣,山下的當然要比山上的便宜,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


2、注意事項:
(1)上山輕裝,少帶行李,以免過多消耗體力,影響登山。
(2)黃山氣候變化很大,時睛時雨,反覆無常。登山時要帶雨衣,下雨風大,不宜打傘。
(3)雷雨時不要攀登高峰,特別不要攀登天都、蓮花二峰,不要用手扶鐵鏈,亦不宜在樹下避雨,以防雷擊。
(4)山上夜晚和清晨氣溫較低,上山可帶絨線衫;未帶者亦無妨,一般的酒店房間有衣無償使用。
(5)登山以穿登山鞋、布鞋、球鞋為宜,穿皮鞋和塑膠底鞋容易滑跌。為安全計,登山時可買一竹棍或手杖。
(6)山高路陡,遊山時以緩步為宜,不可過速。為安全計,一定要做到"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邊走邊看比較危險。
(7)遊山時應結伴同行,相互照顧,不要隻身攀高登險。
(8)登山時身略前俯,可走"Z"形。這樣既省力,又輕鬆。
(9)上山時要帶足開水、飲料和必備的藥品,以應急需。
(10)黃山雖雨天較多,但陰雨連綿的天氣很少。早雨午晴,午雨晚晴,或夜雨晨晴,都是常事。若遇到這種情況,遊者不必敗興,雨後觀景風光更加綺麗,雲海、彩虹、瀑布、晚霞等,尤為壯觀,覽之可盡飽眼福。
(11)黃山下暴雨時,山洪來勢很猛,速度極快。下雨前夕,不宜在河中洗衣、遊玩,以免發生意外。
(12)在高峻危險的山峰上照像時,攝影者選好角度後就不要移動,特別注意不要後退,以防不測。
(13)夏天遊覽松谷庵翡翠池五龍潭及東海翡翠谷的彩池群時,千萬不要下水游泳,因為雖值夏日,但泉水很涼,以防險情發生。
(14)黃山風景區內竹林、奇花、異草、藥材、茶葉很多,這些都有是國家和人民的財富,旅遊者在遊覽時可盡情觀賞,但不可採摘和挖掘。
(15)黃山是禁獵區,飛禽走獸嚴禁獵取。旅遊者應自覺遵守。
(16)黃山建築物、古跡很多,不得在任何建築物、古跡、岩石、竹木上題字刻畫。
(17)為防止火災,黃山風景區沿途均實行定點抽煙。在吸煙時應自覺將煙頭、火柴桿熄滅,不可隨意亂丟。
(18)為了保護黃山風景區的清潔衛生,不可隨地亂扔垃圾、廢物,沿途皆有垃圾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