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海膽噬食 往灣洲珊瑚告急 倒塌白化 3年來最大規模

明報網上版
海膽噬食 往灣洲珊瑚告急 倒塌白化 3年來最大規模

【明報專訊】香港東面的往灣洲,是全港珊瑚覆蓋範圍最高的地點之一,與印洲塘海岸公園相距僅數百米,最近有潛水人士發現,該處約有60米乘10米的珊瑚群落,遭大量長刺海膽和果核螺噬食倒塌,部分珊瑚亦有白化現象,受影響珊瑚面積是3年來最大規模,情嚴峻。有環保組織計劃長期監察該處珊瑚群落變化,希望找出原因。

漁護署:派潛水員調查 或撿走海膽

往灣洲附近的海下灣海岸公園,2007年曾發生類似生態災難,漁護署曾推行措施,包括撿走以萬隻計的海膽和螺,及以人工方式復修珊瑚(見另稿)。由於往灣洲並非海岸公園範圍,潛水人士擔心漁護署拒絕拯救珊瑚。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會安排潛水員到往灣洲實地調查,如發現有大規模珊瑚遭侵蝕,署方會因應情,考慮採取合適的方法,以盡量減少生物侵蝕珊瑚,例如撿走過量的海膽。

果核螺海膽暴增原因未明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早前到往灣洲潛水,發現大片珊瑚遭長刺海膽和果核螺噬食。他指遭噬食的珊瑚,大都是中華扁腦珊瑚,該海域其他珊瑚如牡丹珊瑚受影響程度較輕微,「(受影響的)中華扁腦珊瑚大部分已倒塌,有些只剩下小部分外殼,或呈蘑菇狀,有些未受影響的珊瑚,上面亦已爬滿長刺海膽,情非常嚴重」。他亦曾到附近海域如紅石門等地觀察,亦有發現類似現象。

他翻閱外國文獻,顯示珊瑚會先遭果核螺蠶食外表的珊瑚蟲,露出骨骼部分,生長出海藻,再吸引海膽聚集,侵蝕餘下部分。但果核螺和海膽暴增的原因不明,有可能與珊瑚「體質」變弱有關。

漁護署過去每年均有進行珊瑚普查,該署指出,本地度剛完成的普查,未收到有大片珊瑚群落遭海洋生物侵蝕的報告。該署表示,果核螺是珊瑚的天敵,會獵食珊瑚表面的珊瑚蟲。珊瑚被天敵攝食後不會立刻死亡,但會削弱抗禦侵蝕生物如海膽的能力。

明報記者 馬耀森




往灣洲珊瑚群落生態失衡,大量長刺海膽繁殖,將珊瑚噬食至只剩外殼。(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提供)
 


珊瑚會先遭果核螺(箭嘴示)蠶食外面的珊蝴蟲,露出骨骼部分,生長出海藻,吸引海膽聚集,侵蝕餘下部分。(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提供)
 


海下灣海岸公園珊瑚2007年亦被果核螺和海膽噬食,需關閉一年。漁護署利用城大發明的「珊瑚膠水」(圖下方白色),模仿珊瑚骨骼加速重生。(資料圖片)
 


(明報製圖)
 



明報網上版
專家促擴珊瑚保育範圍

【明報專訊】香港的珊瑚主要分佈於東面及南面海域,主要為石珊瑚,共有84種,種類約佔全球十分一;此外還有軟珊瑚、柳珊瑚、黑珊瑚和海筆等。海岸公園內常見珊瑚有20種,例如十字牡丹珊瑚、柱角孔珊瑚等,是許多食用魚、蝦、蟹及貝類的產卵場及育苗場。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表示,除了海岸公園,本港東面海域亦有不少地點擁有大量珊瑚群落,希望政府加以保育。

現僅海岸公園受保護

漁護署自2000年開始進行珊瑚普查,去年調查33個地點,結果顯示,珊瑚覆蓋率由19%至74%不等,最高是海下灣碼頭,最小是果洲;最近發現珊瑚遭海膽和螺侵蝕的往灣洲,珊瑚覆蓋率為61.3%,排第17。整體而言,23個地點的珊瑚覆蓋率超過50%,當中7個位於海岸公園範圍內,與2008年比較,約10個地點珊瑚覆蓋率有增加,4個地點則減少。

針對康樂活動如浮潛和船隻拋錨損珊瑚,漁護署已於康樂活動頻繁的地點如橋嘴洲和赤洲等,放置特別設計的浮標,長期監察結果顯示,這些地點的受損珊瑚有復元象。香港珊瑚資源豐富,但只有位於海岸公園內的珊瑚,受《海岸公園條例》保護,除非領有許可證,否則在保護區內的一切捕魚活動及收集標本都屬違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