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坦 白 講】 Youtube 鄭 秀 文

【坦 白 講】 Youtube 鄭 秀 文



起 初 在 街 頭 跳 舞 被 人 嘲 笑 , 她 曾 因 此 抑 鬱 成 病 , 但 今 日 已 豁 出 去 。

Sandy Tang 五 十 四 歲
綽 號 「 廣 源 舞 后 」 , 「 鄧 姑 娘 」 , 不 定 時 在 廣 源 邨 商 場 一 間 影 視 店 門 外 , 看 着 電 視 片 段 載 歌 載 舞 , 令 途 人 側 目 , 「 表 演 」 片 段 更 熱 爆 YouTube 和 Facebook 。 她 怕 令 家 人 麻 煩 , 不 願 公 開 中 文 名 。

我 的 飲 歌 包 括 鄭 秀 文 《 chotto 等 等 》 , 陳 慧 琳 《 花 花 宇 宙 》 和 劉 德 華 《 獨 自 去 偷 歡 》 。 我 未 學 過 跳 舞 , 跟 不 上 舞 蹈 藝 員 的 步 伐 , 便 自 創 花 式 , 轉 身 起 飛 腳 扭 腰 ; 碰 上 慢 歌 如 《 女 人 心 》 , 就 改 跳 芭 蕾 舞 ─ ─ 天 鵝 湖 。
我 有 腳 患 , 平 日 走 路 龜 速 , 卻 熱 愛 跳 舞 。 一 跳 , 人 就 放 鬆 , 活 動 自 如 。
每 次 跳 舞 也 有 很 多 街 坊 圍 觀 , 有 些 更 用 手 機 拍 我 。 當 中 起 碼 有 七 成 人 笑 我 是 傻 婆 , 不 敢 跟 我 說 話 , 有 小 學 生 更 話 我 黐 線 。
我 是 蠢 , 但 不 是 傻 。
我 在 廣 源 邨 住 了 二 十 年 , 近 年 才 出 來 跳 舞 。 年 輕 時 當 過 沙 展 , 74 年 入 學 堂 受 訓 , 上 司 是 前 亞 姐 陳 奕 詩 的 父 親 陳 永 湛 , 守 過 香 港 仔 、 西 環 和 中 央 警 署 , 做 過 CID , 入 過 反 黑 組 , 83 年 龔 如 心 老 公 王 德 輝 第 一 次 被 綁 架 案 , 我 也 有 份 參 與 。
有 份 穩 定 工 作 , 79 年 結 婚 , 81 年 誕 下 兒 子 , 一 切 很 美 滿 。 由 於 工 作 時 間 不 穩 定 , 兒 子 由 母 親 代 為 照 顧 , 輪 夜 更 時 才 偷 空 打 電 話 回 家 。 誰 想 到 , 接 電 話 的 , 是 個 陌 生 女 人 。

YouTube 有 多 段 她 的 短 片 , 其 中 「 鄭 秀 文 concert on the street 」 一 星 期 已 有
4 萬 多 人 次 瀏 覽 。 不 少 網 友 也 留 言 支 持 她 , 但 亦 有 人 以 為 她 有 精 神 病 。

我 個 性 剛 烈 , 丈 夫 有 外 遇 就 決 意 離 婚 , 那 時 孩 子 只 得 四 歲 。 失 婚 湊 仔 又 要 面 對 工 作 壓 力 , 那 段 日 子 很 難 過 。 一 時 想 不 開 , 我 蠢 得 喝 下 了 老 鼠 藥 溝 桂 花 陳 酒 , 還 寫 了 遺 書 , 託 母 親 替 我 將 兒 子 撫 養 成 人 。
最 後 被 朋 友 發 現 救 回 , 送 去 瑪 麗 醫 院 。 吃 老 鼠 藥 也 死 不 了 , 我 在 醫 院 廁 所 跳 樓 。 怕 跳 下 來 時 會 手 腳 內 臟 四 圍 濺 , 便 插 水 式 從 四 樓 跳 下 來 , 結 果 膝 以 下 的 骨 頭 全 碎 了 , 也 沒 有 死 掉 。
兩 次 死 唔 去 , 我 決 定 重 新 做 人 。 腳 鑲 了 螺 絲 和 鐵 片 , 不 能 再 當 差 , 唯 有 提 早 退 休 , 每 月 靠 長 俸 生 活 。 不 想 游 手 好 閒 , 讓 兒 子 覺 得 我 是 一 pat 爛 泥 , 便 去 再 培 訓 局 考 保 安 牌 , 家 務 助 理 , 辦 公 室 助 理 , 按 摩 牌 等 ; 到 麥 當 勞 賣 包 , 去 老 人 院 做 保 健 員 , 幫 街 坊 穴 位 按 摩 賺 外 快 。
守 得 雲 開 , 兒 子 今 年 二 十 七 歲 , 理 工 大 學 畢 業 , 做 物 流 工 作 。 去 年 剛 結 婚 搬 出 , 今 年 七 月 孫 兒 出 世 , 我 快 做 人 嫲 嫲 了 。
近 年 身 體 轉 差 , 無 法 再 工 作 , 又 不 想 獨 自 對 着 四 幅 牆 , 去 卡 拉 OK 又 花 錢 , 我 才 跑 到 街 頭 唱 歌 跳 舞 自 娛 。
連 死 都 不 怕 了 , 我 還 怕 你 笑 嗎 ?

撰 文 ︰ 阮 淑 賢
攝 影 ︰ 江 永 健
mailto:news@nextmedia.com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