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睡 眠 不 足 易 患 高 血 壓 medical sleep high blood presure

睡 眠 不 足 易 患 高 血 壓


睡 眠 充 足 可 減 低 高 血 壓 上 升 的 風 險 。 資 料 圖 片
【 本 報 訊 】 都 市 人 經 常 睡 眠 不 足 , 又 容 易 血 壓 超 標 , 原 來 兩 者 有 密 切 關 係 , 美 國 芝 加 哥 大 學 一 項 最 新 研 究 發 現 , 中 年 人 長 期 「 唔 夠 瞓 」 會 令 高 血 壓 的 風 險 大 增 , 專 家 更 估 計 每 晚 少 睡 一 小 時 , 高 血 壓 風 險 上 升 近 四 成 , 餘 此 類 推 , 若 每 日 只 能 睡 三 至 四 小 時 , 高 血 壓 風 險 較 睡 足 八 小 時 的 人 高 出 逾 一 倍 。

初 期 沒 有 明 顯 症 狀
對 於 成 年 人 每 日 要 睡 多 久 才 算 健 康 , 醫 學 界 雖 然 未 有 定 案 , 但 美 國 疾 病 控 制 及 預 防 中 心 就 建 議 成 人 每 日 要 睡 七 至 九 小 時 , 美 國 芝 加 哥 大 學 一 項 研 究 分 析 了 578 名 平 均 年 齡 40 歲 的 中 年 人 , 睡 眠 時 間 與 高 血 壓 的 關 係 , 研 究 發 現 只 有 1% 人 是 每 日 睡 八 小 時 或 以 上 , 男 士 普 遍 比 女 士 睡 得 少 , 參 加 者 平 均 每 日 只 睡 六 小 時 ; 研 究 顯 示 越 睡 得 少 , 在 五 年 內 出 現 高 血 壓 的 風 險 越 高 , 例 如 一 名 每 日 只 睡 五 小 時 的 中 年 人 , 較 睡 六 小 時 的 人 罹 患 高 血 壓 的 風 險 高 37% 。
研 究 人 員 表 示 初 期 高 血 壓 沒 有 明 顯 症 狀 , 長 期 睡 眠 不 足 或 失 眠 人 士 多 不 會 察 覺 血 壓 逐 步 升 高 , 很 多 患 者 到 心 臟 病 發 或 輕 微 中 風 時 , 才 發 現 血 壓 早 已 達 危 險 界 線 。 研 究 又 顯 示 睡 眠 質 素 差 , 例 如 經 常 發 夢 或 半 夜 驚 醒 的 人 , 也 較 容 易 患 上 高 血 壓 。 研 究 人 員 指 現 時 全 球 每 年 有 700 萬 人 死 於 與 高 血 壓 相 關 的 疾 病 , 改 善 睡 眠 是 控 制 高 血 壓 的 關 鍵 之 一 , 相 信 日 後 開 發 更 多 幫 助 人 入 眠 的 方 法 , 可 有 效 降 低 治 療 高 血 壓 的 醫 療 成 本 。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