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1.5萬禁毒資源套 助家長教導子女

明報網上版
1.5萬禁毒資源套 助家長教導子女
【明報專訊】禁毒處印製1.5萬套家長禁毒教材,分發給學校及社福機構,將針對家長「無知、無能、無時間」三大弱點,教導家長如何向子女推行正確禁毒教育。
一書4冊 注重提升親子關係
禁毒處聯同香港大學及東華三院於06年至08年進行家庭教育和禁毒研究,將結果結集成一書4冊的教材。4冊教材分別是指引錦囊、一般家長錦囊、有高危子女家長錦囊及曾經吸毒家長錦囊。禁毒常務委員會家長教育資源套工作小組主席羅乃萱表示,現在是最好的時機推出教材,「以前家長較避忌,認為自己的孩子不會吸毒,可是近期的青少年吸毒新聞喚醒了他們,令他們願意正視問題」。
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主任鍾燕婷表示,將會在今年7月至10月培訓150名教師、社工等,配以一系列地區家長禁毒活動,教育家長如何面對孩子吸毒問題。「我們將會在下半年到18區舉行35個家長禁毒活動,預計會有2000多名家長受惠。」
資源套的內容注重提升親子關係,提供不少處境個案、親子活動及管教模式建議等,讓家長盡早了解子女的情緒及行為。另外,資源套更附有戒毒治療機構的聯絡方法等。
家人支持助子戒毒
禁毒處昨日找來一名父親講述發現兒子吸毒時的無助。羅的兒子14歲開始索K,起初不察異樣,直至他發覺兒子愈來愈瘦,又常常流鼻涕始起疑心,但兒子一直不承認,羅最後要偷偷拿兒子的尿去化驗,才證實兒子吸毒。「人總有錯,我成日都對他說會原諒他。」羅先生覺得家人的支持十分重要,而兒子現在已沒再吸毒。
家長梁女士說,雖然資源套較厚,但願意花時間去看。「為了女兒好,厚也要看,我都想知應該怎樣和她解釋。」



禁毒處聯同香港大學及東華三院製作了1.5萬套家長禁毒教育資源套,希望從家庭層面介入,預防青少年吸毒。(張靄敏攝)

MingPao 2.4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