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32.2℃高溫 西貢罕見熱死狗港交所高層兩金毛尋回犬中暑亡

生果日報網上版
32.2℃高溫 西貢罕見熱死狗港交所高層兩金毛尋回犬中暑亡

【本報訊】強烈熱帶風暴「蓮花」為本港帶來翳熱天氣,昨午在 32℃高溫下,全港發生多宗中暑事件,其中西貢龍蝦灣發生罕見熱死狗慘劇,港交所獨立非執行董事莊偉林與妻女共四人,帶同兩頭金毛尋回犬行山,四人兩狗登 上崎嶇山徑時,全身厚毛的金毛尋回犬分別中暑,在近山頂處不支暴斃。看着愛犬陳屍山徑,女主人數度傷心飲泣,場面哀傷。 記者:譚健文


命 喪西貢山頭兩頭金毛尋回犬均屬雌性,約 3歲大,由港交所獨立非執行董事莊偉林( John Mackay Williamson)飼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事後到來撿走兩犬屍體,稍後交回主人辦理後事。天文台昨錄得全日最高平均氣溫 32.2℃,其中西貢及屯門等地區最高錄得 33℃至 34℃高溫。消息稱,昨上午 11時許, 50歲的莊偉林與妻子及兩名女兒,分別駕駛兩輛私家車前去清水灣郊野公園大坳門行山,當時西貢區氣溫達 32℃,烈日當空加上風勢微弱,天氣十分悶熱,四人兩犬登上龍蝦灣郊遊徑,沿崎嶇山路緩緩前行,倍感吃力。

女少主傷心抽泣

據知當時莊偉林一行人向山頂進發,身穿背心、短褲的莊偉林及妻女早已汗流浹背,途中兩頭長滿全身厚毛的金毛尋 回犬已不停伸脷透氣流口水,由於犬隻並無汗腺排汗,艷陽下兩犬疑已不支,但仍追隨主人步伐勉力前行。至下午約 1時,當莊偉林等去到近山頂處時,兩犬終不支倒地,莊及家人撫摸愛犬竟發現犬隻毫無知覺,於是報警求助。其間莊及家人向多名路過行山人士求救,獲贈清水讓 兩犬喝下,但兩犬已奄奄一息毫無知覺。消防員接報趕至,登山半小時才找到莊偉林一家及兩頭犬隻,初步檢查發現兩犬已氣絕身亡。看着兩頭愛犬陳屍山徑,莊偉 林女兒傷心不已,抽泣起來。消防員以毛氈蓋着犬屍,放上輪椅沿山徑抬下山,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其後到達檢查發現兩犬疑中暑不治,死因無可疑,於是撿走屍體。 至於莊偉林一家稍後由消防員陪同落山,自行駕駛私家車離去。

放大圖片
港交所獨立非執行董事莊偉林(箭嘴示)與妻女帶兩犬行山,沒想到愛犬中暑暴斃。

港交所獨立非執行董事莊偉林(箭嘴示)與妻女帶兩犬行山,沒想到愛犬中暑暴斃。

放大圖片
消防員以擔架抬犬屍落山。

消防員以擔架抬犬屍落山。

另有兩男女中暑 放大圖片

現 年 50歲的莊偉林為人低調,是一間投資集團的董事總經理。去年 6月獲港交所委任為獨立非執行董事,接替股壇長毛 David Webb辭任後的空缺。至今年 4月莊偉林再以高票當選,連任港交所獨立非執行董事。昨日除西貢發生狗隻中暑事故外,下午 2時起,南丫島蘆鬚城泳灘及沙田馬料水碼頭分別有一男一女中暑,其中一名中年女子需由南丫島乘直升機送到市區救治。

犬隻中暑急救方法 放大圖片

•帶犬隻到樹蔭或陰凉處休息•不停向其頭部及身上淋水•以紙扇或報紙替牠撥凉•餵飲清水為犬隻降溫-中暑徵兆-•不停伸脷喘氣•步伐減慢•四腳發軟,不願前行•體溫超過 39.5℃資料來源:獸醫黎昌生及愛護動物協會


金毛尋回犬隨主人在西貢行山郊遊期間中暑亡,救援人員趕至愛莫能助。 譚健文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特稿犬隻無汗腺 太熱易中暑

「狗 身上冇汗腺,散熱全靠伸脷透氣同流口水,正午帶狗隻行山,烈日暴曬下,隻狗身上啲厚毛,好似件皮草咁罩住全身阻住散熱,隻狗隨時會中暑!」獸醫黎昌生對發 生狗隻中暑死亡事故感到惋惜,他解釋,人類可藉排汗降溫,而犬隻正常體溫較人類高,介乎 37.9℃至 39.5℃,若犬隻體溫超過 39.5℃便可能中暑。

可考慮剪毛散熱

時值炎夏,黎昌生指市民帶狗外出要小心中暑,若延遲救治可能出現腦腫、血壓下降,肌肉細胞更因體溫過高壞死, 嚴重會抽筋暴斃。對於搶救狗隻有「黃金 15分鐘」的說法,他並不同意,但認為救治越快越好。不過他提醒市民,替犬隻降溫勿淋冰水,驟冷驟熱只會令肌肉受更大傷害。他說金毛尋回犬長滿全身厚毛, 不宜在香港飼養,狗主可考慮替犬隻剪毛散熱。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則指,香港天氣炎熱,帶狗散步最佳時間是清晨 7至 8時、其次是黃昏日落後或晚上 9至 10時過後,同時需帶備大量清水供犬隻飲用補充水份。她續稱,除過胖或老邁犬隻外,長毛類犬隻如西摩犬、金毛尋回犬也較易中暑,另外短鼻類犬隻如西施及拳 師犬,亦因呼吸系統較弱、易因強大運動量增加心臟壓力構成生命威脅。本報記者


獸醫指金毛尋回犬毛厚難散熱,宜在傍晚時分才外出散步。 卓永強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