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銀行工商銀行(1398)周一公布上調收費

明報財經
【明報專訊】內地最大銀行工商銀行(1398)周一公布上調收費後,內地群情洶湧,媒體紛紛指摘工行仗特殊的「國有銀行」地位,侵害消費者的權益,抨擊加費屬「霸王條款」。在輿論逐步升溫的情下,工行在公布新收費後僅一日,在周二就戲劇性地刪除了網站的加費公告,但沒有交代詳情。究竟工行是因為受輿論壓力而打「退堂鼓」,取消加費,還是押後調整收費,變得撲朔迷離。本報記者在北京分行查詢時,則獲答覆指已接獲通知短期內調整收費,但未有具體實施時間。
有內地媒體前日向工行查詢刪除公告的原因,但一直沒有得到回覆。本報昨日多次致電工行發言人查詢,在截稿前也未能聯絡上,一反以往該行與媒體緊密接觸的常態,令信息更加混亂。內地媒體的調查所得,大部分民眾對工行調整收費並不知情,部分地區的分行卻已經執行新的收費標準,有客戶被扣取新的收費後,才赫然發現新費已被調整。
京分行員工指未定加費時間
本報記者昨日向工行北京光華路分行的櫃職員查詢時,獲答覆稱已接獲通知短期內會調整收費,但具體時間要等上級通知。被問及收費計劃有否延後,該名職員稱未收到這方面的消息,她並指出,「當初公布時也沒有說什麼時候實施,現在就等通知。」不過,她亦坦承,自新收費計劃公布後,的確有客戶向她埋怨。
北京的工行客戶陳女士直言,工行店大欺客,在工行辦理業務經常要等近句鐘,銀行卻只懂收費而不改善服務。「雖然收費加價後也只是小數目,但這種服務態度真是讓人氣憤,如果真收我就轉到其他銀行去。」
工行是於本周一在網站上公告,調整23項個人服務的收費。大部分項目加費的幅度超過100%,包括異地匯款、信用卡資訊證明等。當中對客戶有最切身影響的,是個人異地存取款項,每筆交易最低收費由1元加至2元(人民幣.下同),最高由50元加至100元。
律師指單方面改條款屬侵權
其後內地輿論反應激烈,有報章引述律師指出,銀行與存戶彼此建立了儲蓄合同,雙方應是合約關係,但工行單方面提高收費標準,侵害了消費者權益,直斥屬「霸王條款」。湖北省新聞網站《荊楚網》,刊登文章批評工行仰仗其「國有銀行」的地位,悠然漲價,甚至有「中飽私囊」之嫌。(見表)
雖然目前未知工行是否仍然執行新收費標準,但從商業角度看,加費將對盈利能力有幫助。其股價昨日昨日升近1%至5.21港元。交銀國際金融行業分析師呂小九表示,銀行上調收費長遠對非利息收入有利,「尤其工行的網絡如此龐大,現在終於可以釋放其價值」。他認為其他大型銀行可能跟隨上調收費。第二大銀行建設銀行(0939)發言人昨日向本報表示,目前沒有加費的計劃。
(明報記者羅羽庭、楊曦港京連線報道)





Based on
MingPao 2.4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