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口腔細菌多 腦功能衰退

生果日報網上版
口腔細菌多 腦功能衰退
【本報訊】隨着年齡增長,記憶力衰退,開始出現癡呆症狀,很多人也認為是人生必經階段,但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維持口腔衞生是保持頭腦靈活的關鍵。研究人員發現口腔細菌多,經常牙肉發炎的長者,出現「冇記性」或患上老人癡呆症的比率也較口腔清潔的長者為高。專家估計,血管內的發炎物質可影響腦部,導致腦部功能衰退。
發炎因子水平高
美國西維珍尼亞大學牙科學院一項有 270名、 70歲或以上長者參加的研究,長者需參加一項記憶力測試及接受牙科檢查,結果顯示約 23%人有輕微及中度的記憶力衰退,並發現有牙肉發炎的長者,出現記憶力衰退的比率較高;研究人員又為記性差的長者進行血液測試,顯示發炎因子的水平較一般人高,估計與記憶力衰退及癡呆症狀有關。近年醫學研究發現口腔衞生與多種疾病有密切關係,包括心臟病、中風及老人癡呆症等,隨着人口老化,這類長期疾病的患者將會不斷增加。西維珍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計劃展開另一項研究,替長者進行一次徹底的深層口腔清潔療程,治療牙肉發炎,然後再每隔半年由牙醫清潔口腔一次,了解血液的發炎因子水平會否下降,以及對預防老人癡呆症的成效,研究人員也希望能確定能影響記憶力的口腔細菌類別。


美國有研究指保持口腔衞生,是保持頭腦靈活的關鍵。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