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三 童 遇 溺 一 危 殆 泳 客 指 救 生 員 延 誤 施 救   康 文 署 否 認 swimming accident

三 童 遇 溺 一 危 殆
泳 客 指 救 生 員 延 誤 施 救   康 文 署 否 認


遇 溺 6 歲 女 童 由 救 護 員 送 院 。 卓 永 強 攝

【 本 報 訊 】 昨 日 氣 溫 炎 熱 , 是 入 夏 以 來 新 高 , 大 批 市 民 到 泳 池 游 泳 消 暑 , 結 果 一 日 內 發 生 三 宗 泳 池 小 童 遇 溺 意 外 , 其 中 一 名 在 將 軍 澳 公 眾 泳 池 嬉 水 10 歲 男 童 遇 溺 疑 延 誤 施 救 , 情 況 危 殆 。 有 泳 客 稱 目 擊 該 男 童 浮 在 水 面 曾 向 救 生 員 求 助 , 但 對 方 未 即 時 處 理 , 質 疑 救 生 員 有 失 職 之 嫌 。 另 外 , 港 島 司 徒 拔 道 豪 宅 曉 廬 及 渣 甸 山 居 民 協 會 的 會 所 泳 池 亦 有 兩 名 分 別 6 歲 及 3 歲 男 女 童 遇 溺 , 幸 無 大 礙 。 記 者 : 黃 學 潤 、 劉 柏 麟 、 胡 恩 宏 、 卓 永 強

三 童 遇 溺 一 危 殆

遇 溺 男 童 事 後 轉 送 聯 合 醫 院 繼 續 搶 救 。 黃 學 潤 攝

發 生 10 歲 童 遇 溺 疑 失 救 的 將 軍 澳 泳 池 。 劉 柏 麟 攝
遇 溺 命 危 男 童 姓 王 ( 10 歲 ) , 事 發 時 與 15 歲 兄 長 同 到 將 軍 澳 泳 池 游 水 , 但 當 時 兄 弟 兩 人 分 開 玩 耍 , 哥 哥 知 悉 弟 弟 出 事 後 , 十 分 擔 心 。 王 童 父 母 事 後 接 獲 警 方 通 知 趕 抵 醫 院 , 昨 晚 留 守 病 房 等 候 消 息 。
昨 日 中 午 艷 陽 高 照 , 居 於 將 軍 澳 區 10 歲 王 童 與 15 歲 兄 長 到 將 軍 澳 公 眾 泳 池 嬉 水 池 玩 水 , 泳 池 內 人 頭 湧 湧 。 據 當 值 救 生 員 向 警 員 稱 , 一 直 留 意 到 在 池 邊 嬉 水 的 王 童 , 但 轉 眼 約 一 分 鐘 後 便 見 他 昏 迷 , 浮 在 1 米 深 嬉 水 池 中 , 立 刻 下 水 將 他 救 起 。 救 生 員 替 王 童 急 救 , 當 時 王 童 已 昏 迷 , 救 護 員 到 場 發 現 他 心 跳 及 呼 吸 微 弱 。

姓 賴 泳 客 指 發 現 遇 溺 男 童 後 曾 求 助 救 生 員 , 但 救 生 員 未 即 時 施 救 , 有 失 職 之 嫌 。

兄 聞 起 哄 才 知 弟 出 事
此 時 王 童 兄 長 猶 未 知 弟 弟 出 意 外 , 直 至 聽 到 身 後 人 聲 起 哄 、 其 他 泳 客 圍 觀 救 護 員 急 救 , 才 知 弟 弟 遇 意 外 , 立 刻 追 問 弟 弟 情 況 。 經 救 護 員 搶 救 後 , 王 童 心 跳 改 善 , 由 救 護 員 戴 上 氧 氣 罩 協 助 呼 吸 , 急 送 將 軍 澳 醫 院 救 治 , 稍 後 再 轉 送 聯 合 醫 院 進 一 步 治 療 。
不 過 , 現 場 一 名 姓 賴 男 泳 客 則 稱 , 事 發 時 目 睹 王 童 浮 在 水 面 雙 眼 緊 閉 , 曾 向 救 生 員 求 助 , 但 對 方 竟 叫 他 「 篤 吓 佢 ( 指 男 童 ) 有 冇 反 應 」 , 未 有 即 時 施 救 。 他 輕 拍 男 童 , 對 方 無 反 應 於 是 告 知 救 生 員 , 這 時 救 生 員 才 下 水 救 人 , 他 直 斥 救 生 員 失 職 , 更 間 接 踢 爆 有 人 涉 嫌 講 大 話 。 康 文 署 則 否 認 有 人 疏 忽 , 強 調 事 發 時 負 責 「 台 更 」 的 救 生 員 發 現 該 小 童 在 嬉 水 池 懷 疑 遇 溺 , 已 即 時 指 示 最 接 近 的 救 生 員 上 前 施 救 。
另 外 , 中 午 12 時 許 , 3 歲 姓 陳 男 童 與 7 歲 兄 長 隨 36 歲 姓 李 母 親 到 渣 甸 山 祈 禮 士 道 渣 甸 山 居 民 協 會 會 所 泳 池 游 水 , 20 分 鐘 後 母 親 發 現 幼 子 不 適 遇 溺 , 救 生 員 救 起 陳 童 急 救 送 院 , 幸 無 礙 回 家 。

加 國 返 港 6 歲 女 送 院
至 昨 午 4 時 許 , 一 名 由 加 拿 大 回 港 6 歲 女 童 , 與 63 歲 外 婆 及 表 兄 在 港 島 司 徒 拔 道 豪 宅 曉 廬 會 所 泳 池 嬉 水 時 遇 溺 , 當 時 女 童 在 水 深 及 腰 位 置 玩 水 , 泳 池 有 三 名 救 生 員 當 值 , 外 婆 則 在 池 邊 看 守 。 未 幾 女 童 及 表 兄 溜 出 外 婆 視 線 範 圍 , 外 婆 發 現 失 去 兩 人 蹤 影 大 驚 呼 救 , 救 生 員 即 下 水 搜 尋 , 隨 即 在 深 水 處 救 起 遇 溺 昏 迷 女 童 , 經 救 護 員 搶 救 女 童 蘇 醒 。 據 知 女 童 與 父 母 及 外 婆 居 於 加 拿 大 , 早 前 女 童 隨 外 婆 來 港 , 入 住 姨 母 曉 廬 豪 宅 寓 所 。

1 〉 10 歲 男 童 與 15 歲 兄 長 到 將 軍 澳 公 眾 泳 池 游 水 , 兄 弟 其 後 分 開 玩 耍

2 〉 有 泳 客 發 現 男 童 浮 在 水 面 向 救 生 員 求 救 , 對 方 只 着 他 「 篤 吓 」 男 童 看 有 否 有 反 應

3 〉 該 泳 客 再 去 查 看 男 童 情 況 , 發 現 他 果 然 遇 溺 昏 迷 不 醒

4 〉 救 生 員 此 時 下 水 救 起 男 童 為 他 施 救 , 事 主 兄 長 聞 訊 才 獲 知 出 事

男 童 泳 池 遇 溺 命 危 示 意 圖

特 稿 : 不 應 視 泳 池 為 託 管 所
暑 假 是 水 上 活 動 的 熱 門 季 節 , 不 少 家 長 帶 子 女 到 泳 池 或 泳 灘 , 有 拯 溺 員 工 會 負 責 人 指 , 所 有 水 上 活 動 都 有 一 定 風 險 , 故 家 長 應 寸 步 不 離 地 陪 伴 年 幼 子 女 身 邊 照 顧 , 以 策 安 全 。 他 又 批 評 不 少 家 長 帶 子 女 入 公 眾 泳 池 後 就 離 開 , 將 公 眾 泳 池 視 為 託 管 所 , 這 是 完 全 不 負 責 任 的 行 為 。
港 九 拯 溺 員 工 會 發 言 人 郭 紹 傑 表 示 , 要 做 好 兒 童 的 水 上 活 動 安 全 , 家 長 需 負 很 大 的 責 任 , 一 個 成 年 人 在 泳 池 中 看 管 的 兒 童 不 應 超 過 兩 名 , 因 為 小 朋 友 沒 危 險 意 識 , 若 看 管 人 數 太 多 可 能 會 「 走 漏 眼 」 。

應 寸 步 不 離 照 顧
其 次 , 不 應 留 下 年 幼 子 女 獨 自 在 泳 池 中 嬉 水 , 應 寸 步 不 離 在 其 身 邊 照 顧 , 遇 到 危 險 應 即 向 當 值 救 生 員 求 助 。 另 外 , 泳 灘 的 環 境 比 泳 池 更 複 雜 , 家 長 更 應 打 醒 十 二 分 精 神 看 管 小 童 。
郭 紹 傑 稱 , 04 年 港 府 將 救 生 員 人 手 削 減 三 分 一 , 至 今 仍 未 恢 復 昔 日 的 人 手 編 制 , 令 救 生 員 工 作 壓 力 大 增 , 家 長 在 泳 池 範 圍 應 配 合 救 生 員 的 勸 告 看 管 好 子 女 。 郭 紹 傑 又 批 評 食 環 署 發 牌 給 私 家 泳 池 時 , 只 規 定 有 關 泳 池 須 有 兩 名 救 生 員 當 值 , 但 對 泳 池 的 規 模 則 沒 有 規 限 , 是 一 個 漏 洞 。 本 報 記 者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