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新流感 日本首見疑似病例 (flu )

明報新聞網
 

日本首現疑似感染個案 2009年5月1日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今天凌晨證實該國首宗H1N1疑似個案,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召開記者會,公布橫濱一名中學生懷疑感染H1N1流感。日本傳媒報道,該名學生較早時曾去過加拿大卑斯省,再次令人關注加拿大出現人傳人社區爆發的可能。日本暫時並未有豬流感個案。

H1N1 病毒昨向東亞步步進逼。日本厚生省昨稱,一名乘坐西北航空班機由洛杉磯飛抵東京成田機場的25歲日本女子,懷疑感染豬流感。日本檢疫人員登機為乘客作快速 測試時,發現她對甲型流感呈陽性反應。檢疫人員隨即把她送往鄰近醫院,她鄰近10名乘客亦要隔離。但舛添要一凌晨宣布,該女子在豬流感病毒測試中呈陰性反 應,證實沒感染。

加國人傳人 美百校關閉

豬流感在美洲肆虐,加拿大的豬流感確診數目亦告上升,並首次出現本地人傳人個案。衛 生官員證實,卑詩省再增3宗豬流感確診個案,令個案總數增至6宗。6宗個案中,有5人最近曾到墨西哥,另外1人則經常與旅客接觸,可能是卑詩省首宗人傳人 個案。安大略省周三再增加3宗確診個案,令該省個案總數由4宗升至7宗。新增個案的病患者均來自大多倫多地區,7宗個案中有6名病患者曾到訪墨西哥,另1 人仍待查證。

美國已有13個州出現確診個案,全國有100間學校因出現確診或疑似個案,周三要臨時關閉。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在百日記者會上重申政府會歇盡所能阻止病毒散播,但稱不會關閉美墨邊境,「因為美國已出現案例」。

不 過美國公眾要求關閉邊境的聲音正愈益高漲。一名墨西哥兒童在得州休斯敦因豬流感死亡,得州州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令美墨邊境關閉的機會提高。在得州接壤墨 西哥邊境城市布朗維爾(Brownsville),平日有千計人士過境,擠得水泄不通,但近日卻不尋常的水靜鵝飛。剛死亡的墨西哥兒童正是從這兒進境,當 地居民都很擔心。

墨西哥全國停市5日防疫

雖然紐約州51個確診個案,是全美之冠,但州政府官員卻在淡化豬流感威脅,紐約人生 活亦如常。州長柏特森 (David Paterson)聲言﹕「諷刺的是,這流感對美國人的影響並不如墨西哥人。」但在墨西哥城,氣氛便完全不一樣。墨西哥已有97宗確診個案,昨天是勞動節 周末前最後一個工作天,墨西哥城市面交通出奇疏落,上班一族都戴口罩,連路邊的乞丐亦然。為防豬流感擴散,墨西哥政府宣布局部「全國停市」,所有非必要政 府及商業活動由今天(5月1日)暫停至下周二,政府沒有明確指定哪類行業要關門,意味全國主要經濟活動幾近癱瘓。

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表示,除了超市、醫院及藥房等外,全市停業;公務員方面則只有警察及士兵當值。疫症爆發後一直甚少露面的卡爾德龍呼籲民眾留在家中,說﹕「再沒有比你的家更能保護你免受流感威脅。」

     




放大



MingPao 2.3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