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怒 海 槍 戰   智 破 國 安   救 300 民 運 人 士 黃 雀 行 動 日 記 曝 光

怒 海 槍 戰   智 破 國 安   救 300 民 運 人 士
黃 雀 行 動 日 記 曝 光


六 四 屠 殺 後 , 先 後 有 近 300 名 民 運 人 士 透 過 黃 雀 行 動 逃 到 香 港 。

沒 有 人 掌 握 行 動 的 全 局 ─ ─ 不 論 是 北 京 或 是 港 英 政 府 。 六 四 屠 殺 後 , 先 後 有 近 300 名 民 運 人 士 , 透 過 「 黃 雀 行 動 」 逃 到 香 港 。
這 行 動 從 1989 延 續 到 1997 , 成 員 由 中 方 官 員 、 香 港 商 家 、 學 者 、 記 者 、 電 影 明 星 , 到 走 私 客 、 黑 社 會 。 「 黃 雀 」 在 怒 海 槍 戰 、 智 破 國 安 追 蹤 , 營 救 過 程 如 電 影 、 如 諜 戰 。 但 許 多 敏 感 細 節 一 直 不 能 曝 光 。 本 報 訪 尋 了 多 名 黃 雀 , 取 得 當 日 的 救 援 日 記 、 掌 握 了 行 動 高 層 架 構 , 20 年 後 的 今 天 , 在 盡 量 不 影 響 當 事 人 的 前 提 下 , 拼 湊 出 這 段 歷 史 的 輪 廓 。
( 系 列 二 之 一 )
記 者 : 雷 子 樂   莫 劍 弦

多 名 黃 雀 異 口 同 聲 說 : 「 營 救 行 動 係 個 整 體 工 程 , 絕 對 唔 係 某 一 個 人 嘅 功 勞 ! 」 89 年 6 月 中 旬 , 大 批 在 逃 的 學 運 領 袖 、 知 識 分 子 , 將 身 上 的 香 港 記 者 、 學 者 、 民 間 團 體 、 學 生 會 名 片 , 變 成 「 救 命 符 」 。 許 多 人 接 到 求 助 電 話 , 紛 紛 轉 介 給 一 批 「 核 心 人 士 」 跟 進 , 構 成 黃 雀 行 動 的 雛 型 。
一 名 黃 雀 透 露 , 當 時 掌 握 整 個 上 層 運 作 的 「 總 設 計 師 」 最 少 有 三 人 , 包 括 朱 耀 明 牧 師 、 藝 人 岑 建 勳 和 一 名 極 低 調 的 港 商 。 「 係 佢 哋 決 定 救 邊 個 , 邊 個 先 救 , 邊 個 遲 救 , 搵 乜 人 去 救 , 佢 哋 先 係 真 正 總 指 揮 ! 」 當 時 朱 牧 跟 支 聯 會 有 默 契 , 「 一 旦 出 事 , 就 由 朱 牧 去 頂 。 」 「 我 哋 從 未 做 過 呢 類 嘢 , 有 心 理 準 備 隨 時 被 拉 。 」


「 單 線 」 運 作 減 少 出 事 風 險
營 救 最 關 鍵 、 最 困 難 部 份 , 是 如 何 在 北 京 全 力 緝 捕 下 , 找 到 匿 藏 的 民 運 人 士 , 再 派 人 北 上 確 認 身 份 , 安 排 他 們 逃 到 「 安 全 通 道 」 , 等 候 離 開 中 國 。 「 好 多 人 只 係 負 責 一 部 份 工 作 , 好 似 收 到 某 民 運 人 士 消 息 , 我 哋 知 有 人 識 佢 , 就 會 叫 嗰 個 人 去 確 認 對 方 身 份 , 逃 走 又 會 由 另 一 班 人 去 做 。 」 這 「 單 線 」 運 作 , 可 減 少 出 事 風 險 。
確 定 資 料 無 誤 , 朱 牧 等 人 就 拍 板 。 人 稱 「 六 哥 」 的 陳 達 鉦 是 最 主 要 的 前 線 營 救 指 揮 。 《 前 哨 》 雜 誌 總 編 輯 劉 達 文 曾 為 多 名 知 識 分 子 搭 路 。 他 透 露 , 陳 達 鉦 、 岑 建 勳 及 一 名 「 大 哥 級 」 影 藝 界 人 士 , 六 四 後 碰 頭 , 決 定 參 與 , 他 們 分 別 代 表 走 私 客 、 民 運 組 織 及 三 合 會 三 股 勢 力 。
陳 達 鉦 策 劃 過 33 次 行 動 , 救 出 約 133 人 , 包 括 吾 爾 開 希 、 黃 超 華 , 嚴 家 其 等 。 本 報 取 得 一 份 「 行 動 日 記 」 , 列 出 「 目 前 工 作 進 展 」 「 勝 利 」 了 33 次 , 地 點 包 括 廈 門 、 太 平 、 廣 州 、 深 圳 、 蘭 州 、 上 海 、 北 京 等 地 。

「 行 動 日 記 」 列 出 逃 亡 地 點 、 人 數 及 「 目 前 工 作 進 展 勝 利 」 。

朱 耀 明 牧 師 ( 圖 ) 、 岑 建 勳 , 以 及 一 名 低 調 港 商 , 被 稱 為 黃 雀 行 動 的 總 設 計 師 。

偷 運 孔 捷 生   大 飛 槍 戰 浴 血
前 線 營 救 過 程 驚 險 , 偷 運 蘇 曉 康 、 孔 捷 生 一 役 發 生 流 血 槍 戰 。 他 們 在 東 莞 登 上 大 飛 , 在 虎 門 遇 上 兩 艘 邊 防 巡 邏 艇 , 被 對 方 發 照 明 彈 開 衝 鋒 槍 掃 射 。 黃 雀 開 槍 還 擊 , 「 舵 手 」 開 盡 四 部 引 擎 終 擺 脫 了 邊 防 , 在 屯 門 踏 石 角 上 岸 , 但 肩 部 被 子 彈 擦 傷 。 有 一 次 黃 雀 完 成 任 務 折 返 , 在 濃 霧 中 撞 船 , 四 人 死 亡 。 另 一 次 黃 雀 出 海 時 遇 到 巡 邏 艇 , 槍 林 彈 雨 中 大 飛 着 火 , 兩 名 黃 雀 犧 牲 。 黃 雀 北 上 接 人 時 , 更 用 盡 假 證 件 、 化 妝 、 反 偵 測 等 手 段 , 擺 脫 安 全 部 門 。 營 救 秘 訣 是 不 坐 飛 機 , 少 坐 火 車 , 多 搭 長 途 汽 車 到 廣 東 , 以 逃 避 檢 查 。 一 名 女 黃 雀 更 善 於 化 妝 , 將 書 生 膚 色 變 黑 、 中 年 變 「 老 餅 」 。

《 前 哨 》 雜 誌 總 編 輯 劉 達 文 曾 為 孔 捷 生 等 多 名 知 識 分 子 搭 路 逃 亡 。
雷 子 樂 攝


接 頭 暗 號 : 「 我 是 李 成 功 」
民 運 人 士 在 茶 樓 滙 合 , 桌 上 的 煙 盒 直 放 , 代 表 有 人 監 視 , 橫 放 才 可 以 接 頭 。 「 我 是 李 成 功 」 是 雙 方 接 頭 暗 號 , 之 後 大 家 會 各 自 拿 出 半 幀 相 、 半 張 人 民 幣 等 「 信 物 」 合 併 , 確 認 身 份 。 黃 雀 每 次 必 準 備 兩 部 汽 車 , 第 一 部 先 出 發 「 掃 雷 」 , 第 二 部 留 守 現 場 , 摸 清 沒 有 國 安 跟 蹤 才 接 走 民 運 人 士 。 住 宿 點 必 準 備 兩 個 , 「 一 個 點 有 人 嚟 搜 , 即 刻 通 知 另 一 個 點 嘅 人 撤 退 。 」
港 商 Tiger 是 另 一 「 行 動 組 」 負 責 人 , 他 棄 用 大 飛 , 主 要 付 錢 給 漁 民 , 安 排 民 運 人 士 與 孕 婦 等 一 起 偷 渡 , 每 個 成 本 約 1 萬 元 。 「 船 家 好 少 睇 報 紙 , 除 非 好 出 名 嗰 啲 , 根 本 唔 知 道 運 緊 乜 嘢 人 。 」 經 這 線 路 營 救 的 包 括 劉 剛 、 熊 焱 、 萬 潤 南 等 人 。 船 家 收 錢 後 , 會 給 他 們 造 假 身 份 證 、 漁 民 證 。 另 一 方 法 是 帶 民 運 人 士 到 沙 頭 角 中 英 街 參 加 一 日 遊 , 然 後 伺 機 逃 到 港 界 自 首 。
回 顧 過 去 , 有 黃 雀 說 , 當 年 大 家 只 懷 着 愛 祖 國 、 愛 惜 學 生 的 情 懷 , 「 我 哋 因 為 身 處 呢 個 時 空 , 遇 上 呢 件 事 , 覺 得 要 出 分 力 , 冇 諗 過 榮 譽 , 更 加 唔 會 諗 安 危 。 」 他 相 信 要 待 六 四 平 反 , 黃 雀 行 動 的 一 切 才 可 以 全 面 公 開 。

岑 建 勳 ( 左 二 ) 及 本 港 一 名 「 大 哥 級 」 影 藝 界 人 士 , 被 指 有 份 協 助 柴 玲 ( 前 ) 等 人 逃 亡 。

話 你 知 : 原 名 「 秘 密 通 道 」
營 救 民 運 人 士 的 行 動 早 在 89 年 6 月 上 旬 展 開 , 當 初 參 與 者 將 行 動 形 容 為 「 秘 密 通 道 」 , 直 至 91 年 6 月 , 行 動 關 鍵 人 物 岑 建 勳 接 受 英 國 廣 播 公 司 ( BBC ) 訪 問 , 講 述 行 動 秘 辛 時 靈 機 一 觸 , 妙 用 成 語 「 螳 螂 捕 蟬 , 黃 雀 在 後 」 , 形 容 他 們 搶 在 共 產 黨 搜 捕 前 救 走 民 運 人 士 , 營 救 工 作 才 被 「 正 名 」 為 黃 雀 行 動 。

黃 雀 行 動 負 責 人 之 一 的 港 商 Tiger 透 露 , 劉 剛 ( 左 ) 就 是 乘 漁 船 偷 渡 來 港 。

吾 爾 開 希 ( 右 一 ) 、 嚴 家 其 ( 右 三 ) 等 民 運 人 士 獲 救 後 在 紐 約 聚 首 。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