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首宗病例出現 抗疫號角吹起 (FLU medical)

明報新聞網
 

首宗病例出現 抗疫號角吹起 2009年5月2日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首宗甲型H1N1流感(前稱豬流感)病例個案,這個在全球開 始爆發的新型流感,本港原就預期不可能身免,所以這宗病例,其實在意料之內。發現病例並不可怕,更加毋須恐慌,因為本港已經做好準備,這宗病例只是提醒我 們不能掉以輕心,並為全民泷志成城,與當局一起抗擊疫症,吹起戰鬥號角。

這宗病例,患者是一名墨西哥人,前日中午12時49分,與兩名友人一同乘航班由上海抵港,乘的士到酒店,晚上7時因不適到灣仔律敦治醫院求治,昨午初步驗出對新流感呈陽性反應,晚上8時確診為甲型H1N1流感。

從 揭發這個病例的過程看來,當局應該檢視在機場的監察,哪一個環節可能出現問題,若果能夠修補,應該即時堵塞。不過,有專家認為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的患 者,病毒潛伏期間不一定出現發燒現象,所以,在機場等口岸往往難以及時找到患者。如果情是這樣,則該名墨西哥人帶病來港,得以過關,對於機場監察人員而 言,就是非戰之罪。

值得欣慰的,是這名患者進入本港之後,很快就被找出來,而且確診為甲型H1N1流感之後,包括衛生署、警方等各個相關部 門人員和民安隊人員,已經即時展開相應行動,把患者送到醫院的隔離病房、隔離患者住過的酒店的所有人員,並追蹤與患者接觸過的其他人等。當疫症之來臨是無 可避免之時,當局的處理就成為遏阻疫症蔓延的關鍵因素,情顯示當局有預案應對,可見只要準備充足,臨陣不周章,就更有把握打勝仗。

由於已 經出現首宗病例,本港已即時把戒備由嚴重級別,升至最高的緊急級別,由行政長官曾蔭權主持的「應變流感大流行督導委員會」也即時開會,頒布連串應對疫症的 措施。據會後曾蔭權宣示,目前除了隔離患者入住酒店的所有人等之外,本港所有公泷活動、社會生活,包括學校等,一切如常,暫時未受影響。不過,由於疫情難 料,若有需要,當局應該會適時、適度調整措施,市民要密切注意政府的公布和配合,官民聯手抗擊疫症。

6年前SARS一役,香港付出了沉重代價,面對新的流感病毒,SARS的經驗,使政府有條不紊地展開準備工作,社會各方面和市民都主動防疫,所顯現共識和行動之一致,將是香港對抗這次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的主要憑藉。香港要打好和打贏這場硬仗。

     


MingPao 2.3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