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在乞兒兜裏拿飯食」HK ce deception

明報新聞網
 

廢紙回收商十檔八呃秤
遙控電子磅偏差達38% 被控店主﹕已成「行規」
2009年5月7日

【明報專訊】海關踢爆廢紙回收商「十檔八呃秤」,遙控電子磅「出蠱惑」,令偏差值達10%至38%,即10元紙皮最多呃足近4元,今年已有4店罪成被判罰款。協助低下階層的組織直斥無良商人「在乞兒兜裏拿飯食」,被控店主則辯稱回收業競爭激烈,呃秤已成「行規」。

海關表示,今年有4宗檢控廢紙回收商呃秤個案,6人涉案,每宗罰款由2000至5000元不等,另15宗案件正排期審理。海關稱,當局放蛇調查期間,發現10間回收商當中,其中8間涉嫌呃秤。

拾荒長者﹕間間都呃秤

記者追訪多名拾荒長者,眾口一詞均稱知道遭回收商「長期搵笨」。其中在香港仔執紙皮的康先生坦言:「間間都呃秤,只是呃多還是呃少。」他沒有領綜援,靠變賣廢紙幫補生計,唯有選擇到那些「呃少鱓」的回收店賣紙。

被控商舖分別位於觀塘、牛頭角、北角及葵涌,其中觀塘偉業街一間回收商坦承是「被告」之一,並辯稱為了生存而呃秤:「全行都呃,因為鱓阿婆喜歡在紙皮滲水,加上會格價,我們只好標高回收價,然後呃秤『打平手』。」他又指回收業競爭劇烈,若「人呃你唔呃」便無法經營。

海關消費者保障科總貿易管制主任王耀祥表示,當局自07年至今收到160多宗買賣廢紙呃秤投訴。過去回收商多使用機械磅,自去年起幾乎全面轉用電子磅,因難以證明量重工具曾被改動,故執法難度大增。

暗中按遙控 改變量重單位

王耀祥稱,海關徵詢律政司意見後聯絡理工大學機電工程專家協助,終成功踢爆「蠱惑的磅」的操作竅門。王在場示範使用電子磅,商人可在磅內預設不同重量單位,當收買廢紙時,不法商人暗中把細小的遙控器放在衣褲袋中,按掣時就能改變量重單位令顯示器數字改變,達到呃秤效果。

協助執法的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系主任何兆鎏指出,海關交來電子磅時不會說出問題所在,專家需自行找出問題所在。經研究後,發現部分單位是直接把公斤「打折頭」。

王耀祥指出,不排除有電子磅銷售商故意替回收商調校「度身訂做」特別重量單位,若有足夠證據便會提出檢控。

由於回收商操作遙控器的手法非常熟練,海關突擊搜查時,工人會迅速把電子磅調校回準確單位,故難作檢控。於是,海關派員放蛇變賣預先量度重量的廢紙,當發現重量有偏差時,即表露身分及制止對方按動遙控器,隨即把涉案電子磅送交理大專家檢驗,然後提出控告。

對於回收商將呃秤責任歸咎於顧客在廢紙裏滲水,王耀祥強調回收商可用「斷估」方法為「濕紙皮」開價,又或是拒絕回收,但呃秤就肯定違法。

團體斥「乞兒兜拿飯食」

社 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直斥回收商呃稱等同「在乞兒兜拿飯食」,認為目前法例最高罰款僅2萬元阻嚇力不足,「最少要提高到5萬元」。她建議政府津貼社區組織 購買公磅讓街坊使用以減少被「搵笨」情。另外,她認為回收商可拒收「濕紙皮」,逐步建立「均真」的買賣制度,「好過呃來呃去」。

     



不少長者拾紙皮變賣幫補家計,惟海關揭發有違法商人以電子磅「出蠱惑」呃秤,重量偏差最高達38%,假設長者一天拾得價值20元的紙皮,實收的血汗錢只得約12元,白白被騙去8元。(林振東攝)
放大


海關消費者保障科總貿易管制主任王耀祥示範以遙控器操控電子磅,原本重10.2公斤的廢紙(圖),按掣後重量數值僅餘8.2(下圖),但重量單位不明。(劉友光攝)
放大


(劉友光攝)
放大



MingPao 2.3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