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笑談普通話﹕爆肚 = 現編

明報新聞網
 

笑談普通話﹕爆肚 = 現編 2009年5月7日

【明報專訊】“背景:小休時間

子凱:普通話大使

詠儀:班長

建業:同學 ”

子凱:建業,還有兩個星期就要舉行辯論比賽了,你準備得怎麼樣?

建業:還用得覑準備嗎?我這麼醒目,到時候爆肚就行了。

子凱:爆肚?你是準備去吃飯嗎?

建業:吃什麼飯呀?

詠儀:建業,「爆肚」這個詞語在普通話中的意思是指一種北京的特色小吃。子凱,建業的意思是他到時候現編。

子凱:現編怎麼行!沒做好準備到時候就傻眼(圖列1)了。

建業:沒準備好,眼睛就要瞎(圖列2)?!

子凱:我什麼時候說你眼睛會瞎了?我是說到時你就要愣在那兒了。

建業:喔……嚇死我了!

詠儀:建業我看你還是好好的準備一下吧,要不然別人以為你放水給對方。

子凱:放什麼水呀?

詠儀:我是說到時候別人以為建業故意輸給對方的。

建業:是是是,我知道了班長!

■子凱、建業和詠儀的對話中,有很多詞語在普通話和廣東話裏都普遍使用,這些詞語的寫法雖然一樣,但是意思卻不同,大家要小心使用,避免出錯。

試看看以下詞語的普通話意思:

醒目(圖列3)——顯眼。例:他今天穿了一件紅色的上衣,站在人群中非常醒目。

爆肚兒(圖列4)——北京一種特色小吃。例:這家飯館兒做的爆肚兒非常正宗。

傻眼(圖列5)——因出現某種意外情而目瞪口呆,不知所措。例:突然有一輛小汽車從胡同兒裏衝出來,把他嚇傻眼了。

放水(圖列6)──把水放掉。例:池子裏的水都臭了,快點放水吧!

此外,同學亦要留意「肚」字是個多音字,讀成上聲(第三聲)及去聲(第四聲)都有不同意思:

肚子——1.(圖列7):是指動物的內臟。例:豬肚(圖列8)、羊肚(圖列9)、牛肚(圖列10); 2.d辋 zi:通常是指人的腹部

內容提供:楷博語言培訓 (前香港普通話專科學校)

網址:www.putonghua.com

     



(圖列)
放大



MingPao 2.3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