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知多點﹕新型流感 集5種病毒 flu medical

明報新聞網
 

知多點﹕新型流感 集5種病毒 2009年5月7日

【明報專訊】是次在墨西哥肆虐的甲型H1N1流感屬於由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流 感病毒基因RNA含有8段基因,根據美國疾控中心資料顯示,是次發現的新型H1N1甲型流感病毒基因段,分別來自北美的禽流感病毒、北美的豬流感病毒、人 類的流感病毒,以及亞歐的豬流感病毒,是集5種病毒於一身的新病毒。

甲型H1N1流感的病徵與人類季節性流感相似,包括發燒、疲倦、食慾不 振和咳嗽。部分患者可能會流鼻水、喉嚨痛、作嘔、嘔吐及腹瀉。傳播途徑相信與季節性流感相同,主要是通過咳嗽或打噴嚏,被傳染者接觸帶有流感病毒的物件 後,再觸摸口鼻而受感染。目前沒有資料顯示,吃經處理及煮熟的豬肉或豬肉食品有可能感染甲型H1N1流感。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表示,只要病 毒有「大部分人無抗體」和「有效人傳人」的條件,便可造成全球大爆發。

目前病毒威力如何,實在難以估計。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表示,有說法指因人體未遇過豬病毒,會引起嚴重炎症反應導致死亡,但多次人傳人後,病毒適應了人體而變得「無咁惡」,他也指病毒不會思想,基因突變是隨機的,所以同樣可以變得「更惡」。

24至45歲感染率較高

反 觀墨西哥的情,死者多數是24至45歲的青壯年人。1918至1919年爆發的西班牙型流感,也是健康的青壯年人率先受感染,估計全球死亡數字高達 4000萬人。美國康奈爾大學流感專家莫斯科納(Anne Moscona)解釋,有這麼多青壯年人死亡,是由於其免疫系統會對入侵的病毒出現過激反應,引發「細胞素風暴」(cytokine storm),血液和其他流體物質攜帶這些免疫細胞灌入肺部,引發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最終令患者死亡。而長者通常曾感染不同的病毒,多種抗體起到交叉保 護作用,他們對新型病毒的反應也不會很激烈,死亡率較低。

     


MingPao 2.3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