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豬 流 感 社 區 大 爆 發 日 本 一 天 確 診 84 宗

豬 流 感 社 區 大 爆 發
日 本 一 天 確 診 84 宗


面 對 豬 流 感 大 爆 發 , 日 本 現 時 氣 氛 緊 張 , 東 京 的 高 中 女 生 參 加 公 開 活 動 時 都 戴 上 口 罩 。   路 透 社

人 類 豬 流 感 ( 甲 型 H1N1 流 感 ) 在 日 本 關 西 地 區 大 爆 發 , 令 日 本 確 診 個 案 一 日 之 內 增 加 84 宗 , 由 前 天 ( 周 六 ) 12 宗 激 增 至 昨 日 的 96 宗 。 新 增 患 者 多 數 是 神 戶 和 大 阪 的 師 生 , 均 沒 外 遊 紀 錄 , 全 屬 本 土 人 傳 人 個 案 , 顯 示 疫 情 可 能 在 社 區 爆 發 。 由 於 阪 神 人 口 密 集 , 官 員 相 信 可 能 有 數 百 人 染 病 。 正 在 日 內 瓦 參 加 世 界 衞 生 組 織 大 會 的 日 本 專 家 說 , 如 果 豬 流 感 在 美 洲 以 外 地 區 出 現 社 區 爆 發 , 世 衞 可 能 要 提 升 警 戒 級 別 , 由 目 前 的 五 級 升 至 代 表 流 感 大 流 行 的 六 級 。

日 本 首 四 名 豬 流 感 確 診 者 , 是 來 自 加 拿 大 一 個 遊 學 團 的 師 生 , 均 由 外 地 返 國 後 證 實 染 病 。 但 前 日 確 診 的 第 五 名 患 者 , 是 兵 庫 縣 神 戶 高 中 一 名 17 歲 的 高 中 生 , 沒 外 遊 紀 錄 , 屬 日 本 首 宗 本 土 個 案 ; 由 他 開 始 , 日 本 本 土 個 案 像 決 堤 般 不 斷 湧 現 , 與 這 名 高 中 生 同 校 的 兩 名 學 弟 學 妹 率 先 證 實 染 病 , 本 月 8 日 與 他 進 行 排 球 賽 的 兵 庫 高 中 也 有 五 人 確 診 。

神 戶 一 間 醫 院 在 戶 外 搭 建 帳 篷 , 由 穿 上 保 護 衣 的 醫 護 人 員 為 發 燒 病 人 檢 查 。   法 新 社

疑 學 生 排 球 比 賽 時 染 病 毒
至 昨 天 , 再 有 多 84 人 確 診 , 令 總 數 達 96 人 , 神 戶 佔 53 人 , 大 阪 府 佔 43 人 , 除 小 部 份 是 教 師 和 大 學 生 外 , 其 餘 都 是 高 中 生 。 大 阪 疫 情 是 否 和 神 戶 有 關 , 當 局 正 在 調 查 , 當 地 傳 媒 指 大 阪 確 診 的 茨 木 市 私 立 關 西 大 倉 高 中 學 生 , 曾 和 神 戶 學 生 進 行 排 球 比 賽 , 他 們 可 能 因 而 感 染 豬 流 感 染 病 毒 。
暫 時 未 知 日 本 本 土 確 診 者 , 與 最 初 四 名 境 外 染 病 個 案 是 否 有 關 係 。 關 西 感 染 人 數 可 能 更 多 , 關 西 大 倉 高 中 和 附 屬 國 中 , 本 月 起 陸 續 有 143 名 學 生 , 因 發 燒 等 症 狀 請 病 假 , 教 職 員 也 有 不 少 人 發 燒 , 顯 示 學 校 內 可 能 爆 發 集 體 感 染 。 確 診 者 多 是 學 生 , 均 出 現 發 燒 、 咽 喉 疼 痛 、 全 身 痠 軟 等 症 狀 , 部 份 人 正 在 醫 院 治 療 , 情 況 穩 定 。

在 大 阪 一 間 超 市 , 不 論 職 員 或 顧 客 都 戴 上 口 罩 。   法 新 社

世 衞 警 戒 級 別 或 升 至 六 級
面 對 豬 流 感 在 社 區 大 爆 發 的 危 機 , 日 本 掀 起 防 疫 潮 , 尤 其 是 在 關 西 地 區 , 不 少 城 市 都 下 令 中 小 學 、 幼 稚 園 、 託 兒 所 及 老 人 院 等 設 施 停 課 或 暫 停 開 放 。 大 阪 府 知 事 橋 下 徹 說 , 由 於 關 西 大 倉 高 中 確 診 學 生 之 中 , 有 人 住 在 茨 木 、 豐 中 、 吹 田 三 市 , 所 以 三 市 的 中 小 學 、 幼 稚 園 和 託 兒 所 , 從 昨 天 起 休 課 七 天 。 兵 庫 縣 也 宣 佈 進 入 緊 急 狀 態 , 神 戶 市 部 份 地 區 以 及 相 鄰 的 蘆 屋 市 , 最 少 257 所 學 校 宣 佈 停 課 。
日 本 感 染 症 研 究 所 流 感 病 毒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田 代 真 人 , 前 天 在 日 內 瓦 世 衞 總 部 指 出 , 「 ( 病 毒 ) 從 那 裏 來 還 不 清 楚 」 , 但 相 信 是 有 患 者 入 境 時 病 徵 輕 微 , 通 過 了 機 場 檢 疫 防 線 , 將 病 毒 傳 給 別 人 , 而 從 確 診 人 數 看 , 日 本 實 際 上 可 能 有 數 百 人 被 感 染 , 在 日 本 「 可 能 已 擴 大 到 區 域 性 疫 情 」 , 與 世 衞 「 區 域 性 持 續 感 染 」 的 定 義 脗 合 , 可 將 警 戒 由 五 級 升 至 六 級 。

顯 示 機 場 檢 疫 防 線 已 失 守
據 世 衞 界 定 , 在 兩 個 世 衞 分 區 內 持 續 有 社 區 爆 發 , 疫 情 即 要 提 高 至 流 感 大 流 行 的 第 六 級 級 別 。 世 衞 已 召 開 內 部 會 議 , 詳 細 研 究 日 本 疫 情 , 署 理 助 理 總 幹 事 福 田 敬 二 說 , 他 們 「 目 前 正 小 心 地 監 察 日 本 疫 情 發 展 」 , 但 未 決 定 是 否 將 警 戒 級 別 提 升 至 第 六 級 。 他 說 : 「 如 果 提 升 至 第 六 級 , 表 示 ( 流 感 大 流 行 ) 會 在 任 何 地 方 出 現 。 」
日 本 本 土 個 案 飆 升 , 顯 示 機 場 檢 疫 防 線 失 守 。 但 由 於 病 毒 已 在 社 區 擴 散 , 日 本 流 感 應 變 小 組 前 日 決 定 , 降 低 在 機 場 的 措 施 , 將 資 源 集 中 到 控 制 本 土 擴 散 的 工 作 上 。 內 閣 官 房 長 官 河 村 建 夫 則 表 示 , 內 閣 今 天 會 召 開 緊 急 會 議 , 「 商 討 如 何 防 止 傳 染 病 擴 散 」 。 首 相 麻 生 太 郎 呼 籲 民 眾 冷 靜 。
法 新 社 / 美 聯 社 / 共 同 社 / 新 華 社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