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紓 緩 塞 車   港 島 繞 道 上 馬 斥 資 280 億   中 環 至 銅 鑼 灣 僅 10 分 鐘

紓 緩 塞 車   港 島 繞 道 上 馬
斥 資 280 億   中 環 至 銅 鑼 灣 僅 10 分 鐘


2017 年 後 港 島 北 岸 的 面 貌 。 運 輸 及 房 屋 局 提 供 模 擬 圖 片

【 本 報 訊 】 受 填 海 訴 訟 一 再 拖 延 的 中 環 灣 仔 繞 道 落 實 上 馬 , 行 政 會 議 前 日 通 過 向 立 法 會 申 請 撥 款 280 億 元 興 建 繞 道 , 長 達 3.7 公 里 的 繞 道 主 幹 道 將 以 地 底 隧 道 形 式 建 造 , 連 接 中 環 林 士 街 天 橋 及 北 角 東 區 走 廊 。 政 府 指 今 年 底 開 始 施 工 的 繞 道 , 將 於 2017 年 初 通 車 , 屆 時 可 紓 緩 港 島 北 部 的 交 通 擠 塞 問 題 , 由 中 環 前 往 銅 鑼 灣 車 程 只 需 約 10 分 鐘 。
記 者 : 蔡 建 豪

港 島 北 岸 主 要 道 路 的 使 用 率 早 達 飽 和 階 段 , 塞 車 已 是 繁 忙 時 段 的 指 定 動 作 。 政 府 一 直 堅 持 興 建 中 環 灣 仔 繞 道 , 才 可 徹 底 紓 緩 未 來 10 年 或 以 後 的 交 通 擠 塞 問 題 , 最 終 定 案 的 繞 道 選 線 全 長 4.5 公 里 , 西 面 以 中 環 林 士 街 天 橋 作 起 點 , 進 入 全 長 3.7 公 里 , 包 含 雙 程 三 線 分 隔 的 行 車 隧 道 , 隧 道 東 面 出 口 設 於 銅 鑼 灣 避 風 塘 一 帶 , 直 接 連 接 北 角 東 區 走 廊 。

94 年 的 中 環 海 旁 今 日 已 面 目 全 非 , 中 環 灣 仔 繞 道 將 再 帶 出 一 個 新 面 貌 。

部 份 地 段 設 隔 音 屏 障
政 府 的 預 測 顯 示 , 若 不 興 建 中 環 灣 仔 繞 道 , 干 諾 道 中 、 夏  道 及 告 士 打 道 等 港 島 北 主 幹 道 , 在 2017 年 的 繁 忙 時 段 將 超 越 道 路 負 荷 極 限 , 出 現 漫 長 車 龍 , 由 中 環 駕 車 前 往 銅 鑼 灣 , 將 由 現 時 的 15 分 鐘 延 長 至 45 分 鐘 , 相 當 於 以 時 速 5 公 里 行 車 。 興 建 繞 道 後 , 有 關 主 幹 道 的 負 荷 將 減 至 足 以 應 付 的 預 期 交 通 流 量 , 道 路 會 維 持 暢 順 , 使 用 繞 道 往 來 中 環 及 銅 鑼 灣 , 每 程 只 需 時 約 10 分 鐘 。
配 合 繞 道 工 程 , 部 份 港 島 北 幹 道 將 需 進 行 擴 闊 及 拆 卸 , 中 環 、 灣 仔 及 銅 鑼 灣 區 也 會 興 建 合 共 長 約 3 公 里 、 連 接 繞 道 的 連 接 路 。 東 區 走 廊 東 西 行 線 部 份 地 段 也 會 裝 設 消 減 噪 音 隔 音 屏 障 。 工 程 無 可 避 免 要 進 行 填 海 , 由 中 環 至 灣 仔 會 議 展 覽 中 心 , 以 及 銅 鑼 灣 避 風 塘 連 接 北 角 的 海 旁 , 填 海 範 圍 合 共 達 12.7 公 頃 , 發 展 局 局 長 林 鄭 月 娥 昨 表 示 , 12.7 公 頃 已 是 最 低 幅 度 的 填 海 範 圍 。
工 程 也 會 於 銅 鑼 灣 避 風 塘 及 前 灣 仔 公 眾 貨 物 裝 卸 區 一 帶 , 進 行 8.3 公 頃 的 臨 時 填 海 工 程 , 作 為 機 器 鑽 挖 地 底 行 車 隧 道 的 落 腳 點 , 政 府 已 承 諾 在 建 造 工 程 後 , 臨 時 填 海 地 域 會 移 走 , 令 海 床 恢 復 原 狀 。 至 於 避 風 塘 內 的 逾 500 艘 遊 艇 及 艇 戶 , 則 會 分 階 段 搬 遷 及 重 置 , 目 前 已 有 逾 百 艘 停 泊 該 處 的 遊 艇 , 會 遷 到 香 港 仔 避 風 塘 等 地 點 , 以 騰 出 空 位 進 行 繞 道 工 程 。

爭 取 7 月 獲 通 過 撥 款
政 府 消 息 人 士 指 出 , 興 建 繞 道 合 共 收 到 10 封 反 對 意 見 書 , 包 括 指 出 工 程 對 現 時 交 通 及 環 境 的 影 響 , 其 中 兩 份 意 見 書 後 來 無 條 件 撤 回 。 行 政 長 官 會 同 行 政 會 議 昨 日 已 一 併 考 慮 其 他 反 對 意 見 , 授 權 工 程 公 告 明 日 刊 憲 。 消 息 人 士 指 填 海 範 圍 過 去 數 年 已 經 過 廣 泛 諮 詢 , 有 信 心 不 會 再 引 發 訴 訟 , 現 會 爭 取 於 7 月 立 法 會 休 會 前 通 過 撥 款 。
過 去 一 直 與 政 府 就 填 海 存 在 分 歧 的 保 護 海 港 協 會 , 未 有 反 對 現 時 的 興 建 繞 道 方 案 , 強 調 最 重 要 是 日 後 填 海 得 到 的 土 地 , 落 實 發 展 休 憩 用 地 供 市 民 使 用 。

一 再 押 後   爭 議 七 年
【 本 報 訊 】 經 過 七 年 的 爭 議 , 貫 通 港 島 北 面 的 主 要 幹 道 中 環 灣 仔 繞 道 , 終 拍 板 今 年 底 開 始 施 工 。 02 年 起 , 民 間 組 織 保 護 海 港 協 會 曾 多 次 就 填 海 工 程 提 出 司 法 覆 核 , 與 政 府 互 有 勝 敗 。 今 天 爭 議 告 一 段 落 , 2017 年 後 的 港 島 北 岸 將 呈 現 一 個 全 新 面 貌 。

天 星 皇 后 障 礙 已 除
中 環 灣 仔 繞 道 主 幹 道 工 程 2002 年 4 月 首 次 刊 憲 , 城 市 規 劃 委 員 會 的 決 定 , 受 到 保 港 會 入 稟 提 出 司 法 覆 核 。 終 審 法 院 04 年 1 月 裁 定 填 海 工 程 未 符 《 保 護 海 港 條 例 》 具 有 凌 駕 性 公 眾 需 要 的 準 則 , 推 翻 城 規 會 決 定 。 政 府 在 灣 仔 第 二 期 及 中 環 第 三 期 填 海 工 程 , 也 先 後 受 到 保 港 會 入 稟 挑 戰 , 興 建 繞 道 被 迫 一 再 押 後 。
政 府 其 後 證 明 沒 有 可 能 在 「 零 填 海 」 方 案 下 興 建 繞 道 , 指 出 繞 道 及 填 海 具 凌 駕 性 公 眾 需 要 。 中 環 天 星 及 皇 后 碼 頭 等 阻 礙 繞 道 的 最 後 障 礙 , 也 在 爭 議 聲 中 一 一 消 失 。
保 港 會 去 年 初 曾 反 對 政 府 在 銅 鑼 灣 避 風 塘 以 臨 時 填 海 進 行 繞 道 工 程 , 政 府 減 少 臨 時 填 海 範 圍 及 承 諾 將 來 恢 復 海 床 原 狀 後 , 所 有 爭 議 始 告 一 段 落 , 興 建 繞 道 才 得 以 上 馬 。

你 想 知 想 講 想 問 ?
你 對 中 環 灣 仔 繞 道 工 程 有 甚 麼 意 見 ?

請 即 上 《 蘋 果 》 網 頁 http://appledaily.atnext.com 留 言 喇 !
或 電 郵 至 : mailto:focusgroup@appledaily.com
傳 真 : 3711 2411
手 機 短 訊 : 6383 6568
港 島 繞 道 上 馬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