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疫症殺入 400人高危 經滬抵港墨西哥漢確診 警戒升至「緊急」 (FLU MEDICAL)

明報新聞網
 

疫症殺入 400人高危
經滬抵港墨西哥漢確診 警戒升至「緊急」
2009年5月2日

【明報專訊】甲型H1N1流感(「北美流感」,前稱「豬流感」)肆虐全球多處,香港成為亞洲首個流感「落腳點」。本港昨日確診一名墨西哥男遊客感染甲型H1N1流感,成為本港、也是亞洲的首宗確診個案。政府立即宣布將大流感警戒級數由「嚴重」提升到最高的「緊急」。

國家衛生部說,香港特區首例確診患者曾途經上海,衛生部對此高度重視,立即組織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防控措施。

曾經直接與該墨西哥遊客接觸的人數或逾400,被隔離的酒店內,截至凌晨有24人身體不適,部分更出現發燒徵狀,需即時送院檢查。

維景酒店被封 24人不適部分發燒

受 感染墨西哥青年25歲,前日乘東方航空公司MU505號班機由上海轉機來港,乘搭的士到灣仔維景酒店,入住1103號房。他於酒店逗留約3小時後身體不 適,由本港友人陪同乘搭的士前往灣仔律敦治醫院求診。連同與該名墨西哥患者乘搭同一班機的142名乘客、酒店內約300人(包括百多名酒店員工)及接載患 者之兩名的士司機,與患者直接接觸的人數或逾400。

目前,患者已轉送瑪嘉烈醫院,健康情穩定,由於患者不諳中英文,須經翻譯查問在港曾接觸多少人。與患者一行由墨西哥經上海來港的兩名墨西哥人,以及一名居住在本港的友人,已接受隔離觀察,暫時未見有流感徵狀。

政 府昨午確診感染個案後,即時封閉患者入住的灣仔維景酒店,隔離酒店內所有人7天。衛生署於酒店內設立支援站,照顧所有人的起居飲食,提供食物及衣服。政府 呼籲未被隔離的酒店住客,盡快接受隔離及治療。下午隔離實施之後,截至今日零時,共有24名(16女8男)酒店住客送院。現場消息指出,送院人士當中有人 出現發燒徵狀。

籲同機乘客盡早與政府聯絡

衛生署提醒,與患者同機由上海來港的142人,盡早與政府聯絡及接受隔離,或可致電 衛生署熱線(2125 1111)。衛生署長林秉恩表示,該名墨西哥患者於飛機上乘坐23A座位,前後3排及同排的乘客、接載患者的兩名的士司機,曾與患者近距離接觸,受感染風 險特別高。政府亦會依據機上乘客填寫的健康申報表,主動聯絡機上乘客。

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稱,由於患者轉機來港後直達酒店,發現不適後入 院已隔離處理,曾經直接接觸的人不多,加上及早執行隔離措施,相信流感在港擴散風險微。特首曾蔭權昨日再三強調市民毋須恐慌,他稱,現時採取的緊急措施, 是爭取流感在港擴散前有效控制病毒;其他的公眾活動,包括學生上學、公眾展覽、體育活動都可以如常進行。

由曾蔭權親自領導的抗疫委員會,今日將召開會議商討對策,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和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亦於今日舉行特別會議,交代疫情最新進展。

     



甲型H1N1個案終於殺入香港,警方即時封鎖患者住過的灣仔維景酒店。有外國住客得知被隔離後,向記者示意可以用啤酒、食物和香煙換取資訊。(林振東攝)
放大


墨西哥患者 本港首宗確診甲型H1N1流感個案的患者為一名墨西哥男子,他昨晚從灣仔律敦治醫院轉送到專門處理感染個案的瑪嘉烈醫院,送院時戴覑口罩,醫護人員亦全身保護衣物。
放大



放大



MingPao 2.3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