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四穴各按70下治失眠 medical sleep

Dont慌日報網上版

四穴各按70下治失眠

中醫認為睡眠是一種身體「陽入於陰」的狀態,一種收斂、靜謐的狀態,令五臟六腑都可以休息一下,回回氣,讓我們可 繼續拚搏。中醫又認為心主神明,都市人多受工作、家庭、學業等問題困擾,可使心靈不得安靜,有時候或兼飲食不節、起居習慣等因素,便會出現失眠。失眠有入 睡困難、睡後易醒、或徹夜不眠三種不同情況。

中醫防治失眠除了保健湯水外,針灸、推拿方面對失眠也有不錯的療效,中醫以養心安神為基本原則,所取的穴位有:


神門:手臂近腕部橫紋處尺側凹陷位


三陰交:足內踝上,隔四跟手指位,脛骨之後緣


太溪:足內踝後側凹陷處


太衝:足背側,當第一二蹠骨間隙的後方約一又二分之一吋凹陷處


病者可用拇指尖按以上的穴位各約七十下,力度不宜太大,稍有痠、麻、痹的感覺即可,又或輕輕揉按以上穴位直至有微微的溫暖感。


都市人或有其他不健康生活習慣,疾病的機理往往也不單一於心的問題,其他機理如心腎不交、心膽虛怯、肝陽上擾等都可致失眠,若失眠情況持續,便需要求診,並參照中醫師意見再作調理。


另外,經常有失眠症者亦應避免於睡前做劇烈運動;避免於睡前抽煙;避免於午後、睡前飲含咖啡因飲料,例如濃茶、咖啡等;睡前可以做些伸展運動、打坐、冥想、聽柔和的音樂等。 香港中文大學


中醫學院中醫推廣小組


scm@cuhk.edu.hk


直擊人類豬流感最新疫情
詳情瀏覽on.cc《奪命流感》


放大圖片


OrientalDaily 3.0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