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阿士匹靈+氯格雷 中風減28% heart disease medical

Dont慌日報網上版

阿士匹靈+氯格雷 中風減28%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正情況,病者傳統會被處方薄血藥,薄血藥雖藥效高,但病人出血機會也高。醫學 界近年發現將一向用於治療急性冠心病及「通波仔」病人的抗血小板藥物氯格雷,加上阿士匹靈的藥物組合,應用於心房顫動患者身上,不但能減低病者出血機會, 而中風風險仍有效下降兩成八,為病者提供多一個選擇。

心臟科專科醫生陳偉光指,據估計本港有六至 七萬人患有心房顫動,病者心跳會突然變快又亂,容易頭暈及昏倒;由於心臟不正常跳動,心跳率可達每分鐘三百次以上,積聚的血塊上腦更會引致中風。心房顫動 患者出現中風風險較一般人多五倍。如病者本身有糖尿病、血壓高、七十五歲或以上及曾發生心臟衰竭、血管栓塞,中風機會更高,死亡率亦高。

本港患有心房顫動的患者會突然頭暈,甚至暈倒,須即時急救。 (資料圖片)
本港患有心房顫動的患者會突然頭暈,甚至暈倒,須即時急救。 (資料圖片)

新療法將阿士匹靈和氯格雷混合使用。
新療法將阿士匹靈和氯格雷混合使用。


他說,病者傳統會被處方薄血藥,亦是至今最有效治療心房顫動的藥物,能減低中風風險達六成四。


傳統服薄血藥「受唔到」

不過,由於薄血藥難於控制藥量,且病人服用後出血機會高,加上經常要抽血驗血,近半病人會「受唔到」而停用。醫生會為該類病人處方阿士匹靈,此藥雖可以減低出血機會,但只能減低約兩成二的中風風險。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於今年三月刊登一項大型國際醫學研究,研究於○三年六月至○六年五月期間,於全球三十三個國家招募了七千五百五十四名不適合服用薄血藥的心房顫動患者,當中一百一十五人為港人。


患者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每日服用阿士匹靈及七十五毫克氯格雷,另一組服阿士匹靈加安慰劑。結果發現,使用組合藥物的人比單獨使用阿士匹靈病者有效降低如心肌梗塞、非中樞神經系統性栓塞等嚴重血管併發症的風險約一成一,中風風險亦下降兩成八。


陳偉光指出,研究雖然發現使用阿士匹靈加氯格雷的出血機會,較單獨使用阿士匹靈多,然而並無明顯增加致命性出血事故。


他續說,服用薄血藥較阿士匹靈引致腦出血風險多一倍三,腦以外如腸胃出血機會亦多七成;而服用阿士匹靈加氯格雷較單獨使用阿士匹靈引致腦出血風險多九成,腦以外的出血機會則多五成。


直擊人類豬流感最新疫情
詳情瀏覽on.cc《奪命流感》

陳偉光指出,本港約六至七萬人患心房顫動。
陳偉光指出,本港約六至七萬人患心房顫動。


OrientalDaily 3.0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