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穿人字拖減膝關節壓力

生果日報網上版

Apple health:穿人字拖減膝關節壓力
不少人認為經常穿平底人字拖會損害足部健康,但一項測試膝關節炎患者腳部承受壓力的研究發現,人 字拖竟然勝過穩定型波鞋,令膝蓋承受較低的壓力。負責研究的足部治療師估計,平底及穿着時彈性較大的鞋履,相信有助減低腳部關節承受的壓力,並會循此方向 開發專為膝關節炎病人設計的鞋子。美國拉索大學( Rush University)醫學院一項研究邀請 31名膝關節炎患者參加,他們分成四組,分別穿着平底人字拖、平底步行鞋、穩定型波鞋及包頭型凉鞋步行。結果發現除赤腳承受最少壓力外,穿着平底人字拖及 步行鞋的組別,膝蓋壓力也較低,出現關節疼痛的比率也較小。研究人員表示部份穩定型波鞋及包頭型凉鞋的鞋跟有一定高度,令膝關節要承受比平底鞋較大壓力, 但由於只屬初步研究數據,暫不會向患者推薦穿着人字拖。

生果日報網上版
拆解風濕:人造骱取代退化關節
隨着年齡漸增,長者的人生經驗累積得越來越多同時,身體各部位亦開始出現退化迹象,包括關節在 內。患上退化性或風濕關節炎,病人長期受痛症之苦,可以怎麼辦?
成功率高達 90%
身體不同部位也可發生退化性關節炎,以中國人來說,最常見的關節炎「重災區」是膝關節,其次是髖關節,以及脊 椎骨等。持續的關節炎病情令患者「郁下都痛」,生活質素大受影響。因此,如發現自己的關節有疼痛、僵硬、腫大甚至變形情況,應盡早接受醫生診斷。透過 X光檢查,可觀察出骨頭的關節接觸面(即關節軟骨)有否磨蝕或俗稱「生骨刺」的增生現象,加上醫生臨床檢驗,以此確認是否患上退化性關節炎。治療退化性關 節炎的方法,要視乎病情而定。如屬早期,病人可先嘗試各種非藥物性治療,包括物理治療強化肌肉、控制體重以減輕關節負擔。至於藥物療程,目的是控制痛楚病 徵,常用藥物包括非類固醇類消炎藥。若關節炎情況較嚴重,便需接受手術療程。治療膝關節退化的內窺鏡清理手術、因「 O形腳」導致膝關節炎而進行的截骨矯形手術等,都能有效幫助患者減輕痛楚。至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最常見的換骱手術,即全關節置換,以人造骱取代退化關節, 改善病人活動能力。換骱手術的成功率高達 90%以上,效果可維持 10至 15年。隨着醫療技術進步,現時換骱手術也可以電腦導航輔助,增加手術的準確度。人造骱以特別的物料如陶瓷或碳化鋼製造,令耐用度進一步提升。隔周三刊出 撰文:香港風濕病基金會 鄭亨昌醫生網址︰ http://www.hkarf.org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