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胃口差 便秘 頭暈 頭痛 胃痛長者小病痛抑鬱症警號

生果日報網上版

胃口差 便秘 頭暈 頭痛 胃痛長者小病痛抑鬱症警號 【本報訊】長者多小病痛,經常向子女表示胃口差、睡眠不足及周身骨痛等,不少人誤以為是心理作用,但中文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這些小病痛其 實是患上抑鬱症的警號,小病痛達五項或以上,出現抑鬱症狀的比率較無病痛的長者高出五倍。記者:林社炳 鍾麗霞
中大那打素護理學院一項調查在 07至 08年期間,在 11間社區中心訪問了 1,433名平均年齡為 75歲的長者,結果顯示 31%有不同程度的抑鬱症狀,例如心情煩躁、苦悶、難以集中精神及自我價值偏低等,當中約 13%人更達嚴重程度。研究發現高齡、獨居、經常感到經濟緊絀、社交支援不足及有長期病患的長者,是患上抑鬱症的高危一族。研究又發現一些長者常掛在口邊 的小病痛,例如胃口欠佳、睡眠不足、疲倦、周身骨痛、頭暈、頭痛、便秘及胃痛等,原來極有可能是長者患上抑鬱的身體警號。研究顯示若與沒有小病痛的長者比 較,同一時間有三至四項小病痛的長者,有抑鬱症狀比率高出三倍;同一時間出現五種或以上小病痛的長者,有抑鬱症狀比率更高出五倍。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李子 芬表示,抑鬱症狀會嚴重影響長者的精神健康,也削弱了他們自我接納、情緒管理、與人相處及面對轉變的抗逆能力。有研究顯示若得不到治療,患者可於一至三年 內惡化成嚴重抑鬱症,對生理健康、活動及認知能力均會帶來負面影響,甚至增加死亡風險。
10分鐘評估抑鬱症狀
李子芬表示常見抑鬱症狀,包括終日鬱鬱寡歡、對日常事物失去興趣、覺得自己毫無價值、失眠、緊張、易激動、重 複出現自殺念頭等,故建議醫護人員可使用簡短版的老年憂鬱量表、一般健康問卷及精神健康檢查清單等,有效及準確地在 10分鐘內初步評估長者是否有抑鬱症狀。64歲的周女士 01年時因面對業主逼遷及丈夫百病纏身的困擾,開始經常覺得胃部不適及夜夜失眠,曾接受精神科治療,丈夫於 04年去世後,她覺得了無生趣,失眠問題加劇,連以往最喜歡逛街購買廚具也失去興趣,幸好子女不離不棄,經常致電慰問,終令她重新振作。


李 子芬教授(左)表示家人關懷較藥物更有效治療長者抑鬱症。旁為曾患抑鬱症的周女士。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