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香港人越來越長壽,男性和女性俱列全世界長壽榜第二位

生果日報網上版

男 79.8、女 86.1 俱列世界第二位港人長壽 再增多一歲 【本報訊】長命之都,就在香港。政府統計處最新數字顯示,香港人再向生命之旅邁進一步,阿婆平均 86.1歲,公公平均 79.8歲,均比 05年增長了最少一歲,兩者俱列全世界長壽榜第二位。醫生說:「香港人有錢咗,唔想咁早死住,所以注重咗健康。」 20年之後,香港人口會有四分一是長者,安老機構呼籲政府按比例增撥資源支援長者。記者:蔡元貴

統計處昨日更新「生命事件」數字,臨時資料顯示, 09年港男平均壽命為 79.8歲,較五年前多了一歲;港女平均 86.1歲,比五年前多了一歲半。這是「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大約是根據當年「死亡率所反映的死亡情況」而推算出來。統計處在去年的報告分析稱,隨着醫 療服務的不斷改進和市民對健康的日益關注,大眾普遍較以前長壽。
先進設施利人均壽命
老人科專科醫生黃德祥說,香港屬已發展地區,社會環境相對優越,例如住屋、食水及醫療系統等設施都有利於人口 壽命:「有好嘅醫療系統,小病就冇咁易變大病,大病就唔使咁易死。」舉例說,以往癌病是不治之症,但現時無論手術及藥物都比前進步,延長了癌症病人的壽 命。教育水平及經濟能力的普遍上升,也是香港人長命關鍵。「香港人有錢咗,唔想咁早死住,所以注重咗健康。」黃德祥說,現時越來越多人年年驗身,及早驗出 身體隱患,及早醫治,壽命自然越來越長。若與聯合國去年底公佈的全球人口壽命資料比較,香港無論以男女計算,都是世界上第二長命的地區。目前,最長壽的男 性在冰島,平均 80.4歲;最長壽的女性在日本,平均 86.5歲。在香港,政府預期,到了 2030年,將會有 25%人口達到 65歲或以上。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總幹事馬錦華說,城市老化不一定是壞事,長命百歲本身是值得高興的事:「老化嘅人口一樣可以製造新嘅就業機會、新嘅消費市 場。」不過他說,政府必須為這四分一人口做好準備,除了安老院與近日推出的富貴長者屋之外,按比例增撥資源,為長者提供更多選擇。
政府須迎接老化 人口
黃德祥則建議政府加強中年人口健康教育,及早防止老人病:「要趁中年入手,提倡健康意識,例如戒煙、健康飲食 等等,否則老咗先醫就太遲。」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說,迎接老化人口,政府需要兼顧三個重要問題。首先,為了讓老人融入社會,他建議政府推動長者學 院;其次,多數長者都不愛老人院,政府應提供更多長者住屋;第三是老人癡呆問題,要設法及早找出初期患者,及早醫治,並向患者的家人提供支援。
香 港人均壽命
2005年 男性: 78.8歲 女性: 84.6歲2006年 男性: 79.4歲 女性: 85.5歲2007年 男性: 79.4歲 女性: 85.5歲2008年 男性: 79.3歲 女性: 85.5歲2009年 男性: 79.8歲* 女性: 86.1歲**臨時數字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


香 港人越來越長壽,男性和女性俱列全世界長壽榜第二位。 資料圖片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