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強 直 性 脊 椎 炎 易 誤 診

星島日報網上版

強 直 性 脊 椎 炎 易 誤 診



  如早上起來常感背部僵痛、疲倦及睡眠質素差,有可能已患上強直性脊椎炎。風濕病科醫生指,很 多人誤以為晨早時分的僵背痛乃脊椎、關節毛病所致,其實可能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部分患者有機會出現虹膜炎及腸道炎徵狀,不少人因不理解症狀而誤診,延緩 治療令病情惡化,嚴重影響生活質素。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郭文亮指,強直性脊椎炎乃慢性炎症,病因與自身免疫系統失調有關。「臨脇上 患者以男性居多,男女比例約為四比一,一般會於約三十多歲時病發,對日常生活及工作能力有較大影響。」強直性脊椎炎局限了脊椎的活動能力,以及為病人帶來 長期痛楚。本港有醫院為病人進行研究顯示,患者失業率及傷殘程度甚高,足以影響生計。

   強直性脊椎炎徵狀包括晨僵、持續性疼痛、疲倦及睡眠質素差等。郭醫生說:「背部疼痛情況普遍,且成因甚多,加上此症初期徵狀,與運動後創傷如骨折或關節勞 損甚相似,而且患者早期對一般消炎藥療效反應甚佳,故容易被誤診,由病徵出現開始至被確診,一般需要五至十年。」一般炎症痛楚於靜止活動時得以紓緩,但強 直性脊椎炎患者則愈靜止愈痛,活動愈多反能減輕痛楚,故適當運動有助紓緩及減慢病情惡化。

   很多人未必知道原來反覆發作的虹膜炎及腸道炎,亦屬此症的常見併發症,容易被患者甚至普通科醫生忽略而誤診。「據研究顯示,高達四成患者同時併發虹膜炎, 出現眼紅、畏光、紅腫充血、視物模糊等病徵,而且持續及經常復發。情況嚴重者可影響視力,更可能導致失明。此外,約兩成患者極易併發腸道黏膜潰瘍,易致反 覆腹痛、腹瀉及大便黏液帶血。如有以上徵狀者,應盡早求診。」郭醫生稱。

  強直性脊椎炎屬於免疫系統失調毛病,如父母曾有相關症狀,子 女患病風險較常人高十五倍;另如本身有HLA-B27遺傳基因,發病率比無此基因者高二十倍。郭醫生稱,雖然所有臨脇確診患者都擁有這基因,但不代表當事 人一定會發病,故進行有關基因檢測並不屬診斷性檢查,現時通過髂關節X光影像檢查、電腦斷層掃描,又或磁力共振掃描均可查找病變。郭醫生說:「當脊椎的骨 與骨之間連在一起,整條脊骨變形至成『竹竿』狀,並壓覑神經線時,治療效果會大大減低。故及早發現病徵,接受適當治療,可防病情惡化,脊椎活動能力亦得以 保持。」

  有關的藥物治療選擇不多,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及抗風濕藥乃傳統常用藥物,有助紓緩發炎及疼痛情況,但對長遠改善病情幫助不大。 近年新研發的生物製劑,如「阿達木單抗」所採用的全人類化單株抗體,有效抑制引致發炎的TNF因子,對治療強直性脊椎炎發揮顯著作用,「研究顯示,治療有 助改善患者整體病情,包括疼痛程度、脊椎活動能力、改善韌帶、筋腱連接骨骼處的發炎情況,以及晨早僵直毛病。同時亦能控制併發的虹膜炎及腸胃炎。」郭醫生 說。

  「阿達木單抗」為皮下注射針劑,每兩星期注射一次,患者可於學習後自行注射。安全性方面,一項為期十年的研究顯示,新藥沒有增加 患者出現嚴重感染、肺結核、伺機性感染、脫髓鞘疾病、紅斑狼瘡及惡性腫瘤等機會。注意乙型肝炎帶菌者及隱性肺癆患者,注射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2010-01-13

上一頁

SingTaoDaily 2.0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