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醫生黃偉忠 Nearly kill the baby

生果日報網上版

輕率判定胎死 建議即日刮宮險奪胎命 醫生除牌緩刑 【本報訊】專科醫生一次鹵莽誤診,險奪去一個胎兒的小生命。年輕婦人四年前首度懷胎 6周時,往聖德肋撒醫院接受超聲波檢查,婦產科專科醫生黃偉忠無按國際指引,單憑胎囊形狀扁平及胎兒無心跳,便輕率判定胎兒已死亡,更建議即日刮宮取胎。 幸產婦與丈夫堅持轉到另一醫院再做檢查,終發現胎兒其實安好無恙,救回愛兒一命。醫務委員會昨裁定黃偉忠專業失當,除牌三個月,但輕判緩刑一年。記者:張 文傑、陳沛冰

投訴人高翠芬昨日作供時說, 06年 4月 30日,她偕丈夫到聖德肋撒醫院(俗稱九龍法國醫院)接受兩次陰道超聲波檢查後,負責醫生黃偉忠向她表示:「胎囊扁咗,個胎冇咗,留住(個胎)會發炎,我 下晝有時間,可以幫你做刮宮手術。」高翠芬要求諮詢另一醫生意見,黃偉忠認為無需要,並多次肯定胎兒已死,強調「冇可能錯」。當時夫婦二人非常震驚,丈夫 黃德生作供時亦指黃偉忠當時「講到好肯定」,令他們感覺有即日動刮宮手術的必要。但胎兒一直健康,兩人難以接受,故即時自行諮詢一名當見習醫生的朋友意 見,獲悉刮宮手術並非太逼切,最終要求黃偉忠寫轉介信,讓她轉往伊利沙伯醫院再做檢查。稍後伊院診斷高翠芬為正常懷孕,胎兒有心跳,更着她安心養胎。
放大圖片
投訴人高翠芬作供指,當時黃偉忠醫生多次肯定胎兒已死。其夫黃德生(右圖)希望不會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曾顯華攝
投訴人高翠芬作供指,當時黃偉忠醫生多次肯定胎兒已死。其夫黃德生(右圖)希望不會再有同類事 件發生。 曾顯華攝
放大圖片
BB順利出生現已 3歲 放大圖片
黃偉忠已離開聖德肋撒醫院,現於中環一診所執業。
黃偉忠已離開聖德肋撒醫院,現於中環一診所執業。
更令二人氣憤的是, 06年 9月,二人向法國醫院取回當日檢查的單據作保險索償時,院方單據上仍寫着其胎兒被診斷為流產死亡,高翠芬丈夫說:「個胎仲喺度話冇咗,如果唔係我哋堅持就 真係冇咗。」同年 12月中,他們「死過翻生」的兒子順利出生,現時已 3歲多。黃德生作供說,醫生可能認為懷孕屬小事,但對準父母來說是莫大喜悅,「佢(黃偉忠)令我哋加添咗好大壓力,作為一個醫生唔可以鹵莽去做決定,影響 一條生命。」他希望藉投訴為愛兒討回公道,不會再有同類事件發生,「今次好彩發現醫生錯咗,有幾多個案係冇發現呢?」
證人:沒跟國際指引
專家證人醫院管理局九龍東醫院聯網婦產科總監莫嘉明指出,黃偉忠的診斷紀錄中,無顯示他當日是根據國際指引下 決定,當時高翠芬無大量出血,情況穩定,應該等一至兩周再作超聲波檢查確認才是正確做法。即使肯定流產亦應與病人詳細討論,由病人決定等待胎兒被自行排出 或刮宮取胎。現已離開法國醫院、在中環一診所執業的黃偉忠昨無現身答辯,律師求情時指,當事人已知當日判決錯誤及向事主道歉,事後並已參加兩個婦產科課 程,相信終身也會記住這次錯誤。醫委會接納辯方律師求情理據,只判黃偉忠緩刑。


被 裁定專業失當的醫生黃偉忠(圖)昨沒有現身答辯,其律師求情指他事後已參加兩個婦產科課程。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