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百年一遇 五千萬人受災西南大旱百萬人逃亡

生果日報網上版
百年一遇 五千萬人受災西南大旱百萬人逃亡

【本報訊】中國西南地區的雲南、廣西、貴州、四川和重慶五個省區市旱情持續惡化,居民因缺水難以生存,災區開始出現逃難潮,僅雲南、廣西兩地就有近百萬人外逃避災,昆明往外地的火車一票難求。當地有官員不忍見人渴死,主動勸村民外出暫避,總理溫家寶亦到雲南災區視察。目前災區已有牲畜渴死,但當局否認有人因缺水死亡。中國組


西南地區百年一遇的乾旱,已演變成內地今年首場大災難。當局的統計顯示,西南五省區市迄今受旱災影響民眾超過 5,000萬人,其中飲水困難達 1,371萬人,經濟損失達 190億元人民幣;重災區雲南自去年 9月滴雨未下,預計至 5月仍然無雨。內地媒體開始大規模報道災情,但涉及災區社會穩定的情況則鮮有提及。不過,仍有媒體和網民突破禁忌,透露一些異象,包括災區出現逃難潮,以及災區有牲畜渴死等。《廣州日報》昨日刊登特派記者黃佩從雲南發回的報道,形容災區「死氣一片,河水乾枯、田地荒蕪、野草枯死、顆粒無收」。值得注意的是,內地搜房網在轉載時,有兩段文字,其一稱:「在昆明各大廣場,各縣市奔逃來的災民不下 20萬人;雲南發往外地的火車,一票難求,人們紛紛去外省投親靠友,尋找出路。」另一段文則稱:「桂林、柳州一帶前往廣州、長沙、衡陽等地暫避者有 50多萬人。廣西北部各地農村,面臨絕收,地方治安不靖,連公務人員都不願意上班,外出躲避;災民口糧困難,加上地方政府癱瘓,上級發給的救濟很難送達。」不過,本報昨在《廣州日報》網站的報道中,未找到上述兩段文字。

「出去吧!在這裏等着渴死嗎?」 放大圖片 
重慶的長江、嘉陵江水位大降,江底露出,變成河灘。新華社

重慶的長江、嘉陵江水位大降,江底露出,變成河灘。新華社

報道提及雲南、廣西兩省區逃難人數已達 70萬。而搜房網另有消息指,雲南西北災民以步行或搭長途巴士,向昆明、成都等地逃生者至少有 30多萬人;加上其他災區避災者,估計逃難多達百萬人。「出去吧!在這裏等着渴死嗎?」浙江《都市快報》記者近日在雲南硯山縣阿猛鎮水塘村採訪時,見到村支書李少中正挨家挨戶動員村民外逃打工,或投靠親戚避災。報道指,該村除幾個村幹部,村民大都外出尋生路了,其中外出打工佔六分之一,「這樣的場景,如今每日都在雲南災區上演。」中央電視台「新聞 1+1」前晚也播出災民外逃片段。該台記者在雲南硯山縣大榔樹村看到,村民們正執拾行李準備外出避難。硯山縣委書記馬志山說:「我們盡量多輸出,因為很多災區是山區、貧困地區,老百姓出去意識不強。」他坦言,當局直接與外邊廠家聯繫,把災民們直接送出予廠商。昨有網民在新浪微博稱,雲南災區有牲畜渴死,並質疑是否也有人渴死;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伍皓緊急回帖稱:「雲南災區沒有渴死一個人。」 


雲南昆明市郊的池塘,不但乾涸見底,更嚴重龜裂。路透社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