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強拍例今表決 小業主憂被 㩒住搶過來人訴苦:一旦通過 周街苦主

生果日報網上版
強拍例今表決 小業主憂被 㩒住搶過來人訴苦:一旦通過 周街苦主

【本 報訊】立法會今日就降低舊樓強制拍賣門檻的條例草案進行表決,草案一旦通過,小業主的議價能力將進一步削弱,欲留守物業的業主半生努力換來的資產,將更容 易被地產商以低價搶走。關注小業主權益的各個團體決定今晨發動 50人到立法會外示威,反對議案。曾在強拍法例下被迫賣出物業的業主,指摘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選擇性聽民意,根本不是為民請命,並預言草案通過後「周街都 係苦主」。 記者:張文傑


十多名關注城市規劃團體及重建戶關注組成員,昨日先後到自由黨、民建聯及工聯會總部請願,要求各黨議員今日投 反對票,否決將強拍門檻由物業九成業權降至八成的草案。其中人民規劃行動成員王浩賢斥責林鄭月娥提出「不修訂、不撤回、若遭否決不重提」草案的「三不言 論」,完全是「發晦氣」表現,「呢啲唔係官員應有嘅態度,佢應該要同業主、市民溝通。」他認為立法會議員的責任是為民把關、捍 衞公眾利益,促請曾表示支持強拍時要公平地「樓換樓、舖換舖」的王國興,今日也要投下反對票。

憂發展商擇肥而噬 放大圖片
王先生原本在金國大廈(紅框示)擁有近千平方呎海景單位,當年發展商已取得九成業權,收購其單位時壓價至每方呎約 3,000元,比市價低一半以上。

王先生原本在金國大廈(紅框示)擁有近千平方呎海景單位,當年發展商已取得九成業權,收購其單位時壓價至每方呎約 3,000元,比市價低一半以上。

「呢 個條例對小業主好唔公平,將來 20%小業主權益就會俾地產商剝奪。」 06年仍於灣仔金國大廈擁有近千平方呎海景單位的王志森表示,當年發展商已取得九成業權,收購其單位時壓價至每方呎約 3,000元,比市價低一半以上,他與多名業主提出訴訟,最終也要接受低價賠償。王志森指草案如通過影響十分深遠,他最擔心的是發展商將更積極「擇肥而 噬」,他現時居於灣仔金聲大廈,樓齡 30年,地點不俗,居所隨時再被發展商「睇中」,他再慘成苦主。他希望草案加入「樓換樓、舖換舖」及業權參與成份,讓小業主有權參與重建計劃,以業權分數 計算,分享重建後的成果。另一位強拍法例的苦主湛鑑樞為波鞋街業主,去年 11月被迫將面積逾千方呎、位於花園街 82號的地舖售予市區重建局,雖獲賠償逾千萬元,但難以在同區找到面積一樣的舖位,現年 78歲的他雖可退休,一直協助他經營的子女卻頓時失業,很辛苦才可找到其他工作。湛鑑樞表示,其地舖結構安全,市建局收樓只是為了發展「體育城」項目。他 供了 20年才得到一間屬於自己的舖頭,本欲將舖頭交予子孫一代代做下去,現好夢成空,「收咗一嚿錢,但係買唔到嘢,啲嘢(舖)越嚟越貴,擺喺銀行貶晒值。」他 指摘林鄭月娥不是為民請命,而是「為自己請命」,目的是促銷草案,幫助發展商強搶民產。

李兆基盼加快重建

「佢(林鄭月娥)成日話收到一啲公公婆婆嘅信,話賣咗舊樓生活環境好咗,但我哋被逼遷嘅業主都有寄好多信畀 佢,點解佢收唔到?」湛鑑樞相信若草案獲通過,被不公平逼遷的舊樓苦主肯定越來越多。不過,恒基集團主席李兆基力撐議案,他期望可因此加快舊樓重建,認為 對舊樓業主是好事,「喺危樓度,晚晚瞓覺都唔安樂。」他估計一般發展商會以呎價 4,000至 6,000元,收購該類舊樓,足以令業主重新置業,「可以抵償天水圍平嘅樓啦,可能一層買兩層都得。」


灣仔金國大廈前業主王志森擔心草案一旦通過,只會令市建局及發展商更容易引用強制拍賣條例,強搶市民資產。
區民傑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