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留住舊夢 留住新愁留住永利街

生果日報網上版
留住舊夢 留住新愁留住永利街

【本 報訊】歲月偷走了上環永利街 12幢唐樓的光華,揚威柏林影展的《歲月神偷》,成功令它們暫免消失於歷史中。在一片保育聲中,已收購永利街一半業權的市區重建局,首度推倒正進行中的項 目,建議將《歲》片取景地永利街列為「保育區」,原汁原味保留 12幢唐樓及附近環境。不過,建議一旦獲得通過,永利街發展將被「釘死」,租客也可能需承受業主轉嫁修葺費。記者:倪清江、林社炳、藍文浩


市建局 08年底提出「永利街/士丹頓街項目」重建計劃,其中永利街 1號至 12號只保留 10至 12號 3幢唐樓,將其餘被局方認為裏外破舊不堪的 9幢推倒,再仿製出一列現代化新唐樓。全街有 30多個業權,至今已收購半數,其中 3幢已全幢收購。不過隨着講述六十年代港人奮鬥故事的《歲月神偷》上月揚威柏林影展,奪得最佳影片水晶熊獎後,爭取保留永利街的聲音高漲。

劃為保育區 原汁原味保留

保留永利街的壓力終於將市建局壓下去,該局主席張震遠昨日突然宣佈,本周五將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將永利街 剔出從前土地發展公司接過來的「永利街/士丹頓街項目」,並建議將永利街劃為「保育區」,禁止在區內作任何發展,原汁原味保留永利街全部 12幢唐樓,只繼續兩個士丹頓街發展項目。不過,市建局會將新舊方案一併交城規會審議,若舊方案遭否決,新方案才會出台。市建局將保育與否的決定推到城規 會,若獲通過剔走永利街項目,當局會將是否劃為保育區進行公開諮詢,市建局預計需一年半載才結束。一旦落實,業主不能再作任何發展,還須按法例要求付款修 葺,市建局會負起所屬業權的部份。張震遠指新方案花費不少,「失修唔係爭議問題,成本好大,甚至貴過起新樓,新構思唔係為咗慳錢。」

聽市民意見 不憂成壞先例

若城規會通過新建議,市建區將停止積極向業主收購舊樓,但業主仍可接觸該局售樓,張震遠表示一定不會再根據同 區樓宇市價七成的「進取價」收購,只依唐樓市價購入舊樓。他指由最初提出收購至今已兩年,相信餘下半數業主不想出售,「睇報道,冇業主話想賣畀我哋。」該 局行政總監羅義坤稱,已收購的單位不受影響,局方日後或將單位出租,甚至轉售。市建局對永利街計劃的取態為何一星期內急轉彎?張震遠稱,由於特首曾蔭權去 年提出保育中環,以及近期市民渴求保留永利街,才有此決定,不擔心會為收購重建設下新難關,「睇唔到聽公眾意見,會係壞先例。」張震遠稱,上周已向發展局 提交新建議,該局局長林鄭月娥昨表示,支持新保育方案,當局會幫助業主修葺樓宇。對於是否受到公眾壓力或因《歲》片得獎而改變初衷,「有幾大關係係見仁見 智」,對於曾否向市建局施壓,她自稱不是一個喜歡給他人壓力的人;往後會以開放態度聽取意見,但難以設下一個一個黑白分明的客觀處理機制。

有住戶已搬 仍保社區網絡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廣德認為,永利街部份住戶已遷走,新方案當然不及當初不提出收購好,但總算可保留部份社區 網絡,他認為當局目前只顧及硬件,尚需在軟件方面配合,促市建局與住客和關注團體共同商討今後的發展。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成員李永達直言,若非《歲月神 偷》得獎,永利街唐樓會被拆掉,他認為這次是特別例子,希望有可能出現在其他爭議的重建項目上。中西區關注組發言人羅雅寧樂見新方案,她希望政府同樣尊重 同區士丹頓街業主願自費修葺的意願。

新舊方案的差別與影響

新方案受影響業主:•市建局不積極收購,若業主主動求售,只會以唐樓價買入•需付款驗樓和修葺,否則違法,更 可被政府強制收回物業•若列作保育區,業主不可拆卸樓宇再發展新方案受影響租客:•不獲特別津貼搬遷•業主修葺後恐會加租舊方案受影響業主:•市建局以同 區 7年樓齡樓價收購,期限後仍以優厚價收購•由於物業將被拆卸,毋須再付費修葺•由市建局重建發展舊方案受影響租客:•獲發搬遷特別津貼,或安排入住公屋資 料來源:市區重建局


市建局忽然宣佈擱置重建上環永利街 12幢唐樓,永利街得以暫時保住。
圖片經本報加工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