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川湘菜食肆多用坑渠油

生果日報網上版
川湘菜食肆多用坑渠油


自有學者披露,內地人每年吃 300萬噸比砒霜更毒百倍的坑渠油,出外用膳每十餐就有一餐中招後,引發民眾恐慌。廣東媒體展開的調查顯示,為節省成本,珠三角的川菜、湘菜等食肆多採用 坑渠油。曾在佛山多間餐館工作過的廚師趙師傅透露,餐館用坑渠油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川菜的水煮魚、水煮牛肉、火鍋等,都需要大量食油製作,但是一碟水煮魚 往往只賣 10多元(人民幣.下同),價格那麼便宜,他說:「肯定在用油上做手腳!」他稱非法生產一噸坑渠油的成本僅 300元,但不法商人會以每公斤 3元賣給食肆,相對普通食油每公斤 9元,食肆使用坑渠油可省成本。趙師傅稱,川菜、湘菜大多都以辣為主,重味道正好蓋住坑渠油的怪味,食客根本無法分辨。他說,客人在餐後感覺嗓子會有一種 澀澀的不舒服感,多半是點的菜中含有坑渠油。《廣州日報》/中國廣播網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全國10%食肆餸菜用坑渠油
2010-03-19

含強烈致癌物

【明報專訊】在內地食肆進 食真得要小心!原來眾多食肆竟是用被棄置垃圾溝、再回爐提煉的「坑渠油」炒餸。據國家糧油業官員估計,全國一年會有300萬噸被稱為慢性毒藥的「坑渠油」 流入食肆,差不多有10%食肆炒餸油來自「坑渠油」。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昨日更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監管部門迅速檢查,嚴防「坑渠油」流入餐飲服務 環節,而對採購使用「坑渠油」的食肆,情况嚴重者須吊銷牌照。

據《環球時報》報道,近年內地許多城市下水道成了一些人發財致富地,他們每天 在此撈取大量暗淡渾濁、略呈紅色的膏狀物,經過過濾、加熱、沉澱和分離,讓這些散發着惡臭的垃圾變身為清亮的「食用油」。這種被稱作「坑渠油」的三無產 品,通過低價銷售重返人們餐桌。

水渠撈廢油 過濾後再上餐枱

醫 學研究顯示,長期攝入「坑渠油」會對人體造成明顯傷害,如發育障礙、易患腸炎,並有肝、心和腎腫大以及脂肪肝等病變。「坑渠油」主要危害物之一黃麴黴素是 一種強烈致癌物質,毒性是砒霜100倍。

報道引述全國糧油標準化委員會油料和油脂工作組組長何東平稱,據調查,從餐廚垃圾中提煉1噸「坑渠 油」,成本僅3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掏油人平均掏1桶油就能賺七、八十元,一個人通常每天能掏4桶,回收提煉後按食用油市場價格一半出售,每月也 能賺1萬多元。在中國數百城市中,凡有餐飲業地方就有回收「坑渠油」。

中國人 一年吃300萬噸坑渠油

何東平說,全國食肆每年約使用3000萬噸食用油,估計每年返回餐桌「坑渠油」就有200萬至 300萬噸,「換句話說,平均每次到食肆吃10頓飯,可能有1頓碰上『坑渠油』」。

何東平指出,中國在餐廚垃圾處理上長期處於無政府狀態, 給某些不法商販提供一個規模龐大的灰色產業空間。因此必須由政府集中收購處理餐廚垃圾,從源頭上杜絕「坑渠油」。

深圳去年曾發生多次「坑渠 油」事件。當地媒體去年8月曾揭發福田區一家港人常去的「雞煲店」,其使用煮餸的食油竟全是「坑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