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膠原蛋白補充劑未證實有效

生果日報網上版
膠原蛋白補充劑未證實有效

【本報訊】人體膠原蛋白令皮膚平滑和無皺紋,但會隨年紀流失,市面有逾 20種膠原蛋白補充劑,聲稱可令皮膚回復光滑有彈性,但消委會稱,醫學界質疑膠原蛋白此類補充劑的成效,而糖尿病、腎病和肝病患者,應避免飲用。市民 A小姐買了 5,000多元膠原蛋白飲品套票,兩個月內每日飲兩瓶,但仍未見效要求退款,可是推銷員拒絕,遂向消委會投訴。該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何沛謙稱,膠原 蛋白補充劑多建議食用逾 3個月,費用 200元至 3,500元不等,部份更聲稱服用後可「直達皮膚」,但他綜合醫學界意見稱,膠原蛋白仍需經消化道吸收,再分解成氨基酸等,氨基酸經重新組合成為體內不同 的蛋白質,並不會只成為膠原蛋白。

保持飲食均衡已足夠

他補充,蛋白質要滿足身體各種需要,包括皮膚、肌肉、軟骨、筋腱、毛髮、指甲的生長,而臉部皮膚也只佔全身皮 膚小部份:「啲膠原蛋白唔會叻到淨係走去塊臉。」他說,未有權威醫學報告證實膠原蛋白補充劑能令皮膚回復光滑。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陳重娥說, 要成功製造人體的膠原蛋白,不可單靠口服補充劑,也須視乎健康狀況、體質和荷爾蒙分泌、營養是否均衡等,故即使長期服用產品也未必可見到明顯的美肌效果。 中大食品及營養科學課程講師梁禮國稱,市民一般沒有蛋白質不足的情況,保持飲食均衡已可吸收足夠的蛋白質。何沛謙稱說,糖尿病、腎病和肝病患者或對該類補 充劑某些成份敏感的人士,都不宜服用。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