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生果日報

衞生署調查失眠比率 20% 幾達全球之最140萬港人失眠

【本報訊】港人失眠問題惡化,衞生署最新調查結果顯示 20%受訪者受失眠困擾,香港失眠人口推算高達 140萬人。中年婦女飽受失婚、工作及教育子女的壓力困擾,成為失眠高危族。精神科醫生指,有失婚中年婦失眠長達兩年,服食安眠藥成癮,曾一晚服食逾 10粒,需接受精神科治療戒除藥癮,她其後在新工作上能發揮所長,重拾自信,終成功擺脫失眠困擾。記者:鍾麗霞 梁瑞琼


衞生署昨日公佈 08年一項港人失眠調查結果,這項向逾 2,000名成年港人進行的研究發現, 20%受訪者接受調查前一個月內曾出現一周三次或以上失眠,男性比率為 16.7%,女性 24.6%;調查亦顯示年紀越大失眠問題越嚴重, 55至 64歲受訪者的失眠比率高達 26.9%,其次為 45至 54歲組別的 22.8%;離婚、分居或喪偶,以及非在職(包括失業)也是高危因素,兩組人士失眠比率分別為 30.9%及 25.8%。中文大學 98年的調查指出僅 11.9%受訪港人有失眠問題,到了 07年,中大同類調查發現 11.4%人長期失眠,衞生署昨日公佈的研究顯示失眠比率飆升至 20%,反映港人失眠問題惡化。衞生署昨日引述一項國際研究指出,世界各地失眠比率由 4%至 22%不等,顯示港人的失眠問題已到達全球最嚴重水平。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李永堅醫生指出,衞生署的研究顯示女性、中年、失婚及失業均是引發失眠的高危因素,中年人佔其求診個案約六、七成,女性失眠的比率較男性高逾四成,「婚姻對女士嘅情緒影響比較大,佢哋又要教仔,又可能要擔心經濟問題,壓力好大。」女士較主動表達情緒及比男士關注身體狀況,也是導致女性失眠求診者較多的原因。

個案一  46歲媽失眠險離婚

中年家庭主婦需面對的壓力看似較小,但原來也受失眠困擾,李永堅表示,曾有一名 46歲、育有三名子女的家庭主婦,為了安排子女入讀名校、參加各項才藝班及功課輔導等奔波煩惱,終導致一星期失眠三、四晚,情況持續半年也無改善。由於日間精神差令該名中年婦人變得脾氣暴躁,甚至出現抑鬱及焦慮等症狀,嚴重影響與家人關係,不但丈夫鬧離婚,連子女也指摘她經常無理取鬧,「佢話個仔試過用粗口鬧佢」,為了挽救與家人關係,她接受了精神科治療及心理輔導,又學習教仔之道,三、四個月後失眠問題有明顯改善。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個案二  49歲婦安眠藥上癮

李永堅指,另一名 49歲的失婚婦人,婚前是事業型女性,婚後放棄了工作,卻與丈夫意見不合離婚收場,但離婚後找不到與以前「同級數」的工作,她不想「騎牛搵馬」,但又面對經濟壓力,故自怨自艾,並開始持續兩年的失眠,最嚴重時更是徹夜不能入眠,自行購買安眠藥服食,但效果不理想,更越食越多上了癮,最多每晚服食逾 10粒,後來接受精神科治療逐步戒掉安眠藥,並接受心理輔導重新振作,當她在新工作崗位重拾信心後,失眠也有好轉。坊間有不少聲稱可治療失眠的產品,李永堅指這些產品不少是成份不明,又缺乏臨床研究數據支持,故效果成疑,市民不應自行購買安眠藥服食以免上癮。

不同背景人士失眠比率

•背景:一般人口 失眠比率: 20.0%•背景:女性 失眠比率: 24.6%•背景:非在職人士(包括失業) 失眠比率: 25.8%•背景:教育程度低(未完成中學或以下) 失眠比率: 26.4%•背景: 55至 64歲 失眠比率: 26.9%•背景:離婚/分居/喪偶 失眠比率: 30.9%資料來源:衞生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