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民間力保大浪西灣生態


民間力保大浪西灣生態

【本報訊】擁「最佳勝景」美譽的西貢大浪西灣面臨生態災難。蒙古能源主席魯連城早前購下上址約十萬平方呎農地,上月起大興土木,原有一片翠綠變成一片泥濘,但因現時法例漏洞重重,多個政府部門無從介入,激發環保人士及行山愛好者發起抗爭行動,計劃本周末到長沙灣政府合署請願。


西灣上村已數十年無人居住,留下荒廢村屋。 (高嘉業攝)

大浪西灣以水清沙幼及未受污染的原始海灘而聞名,亦是本港少數仍可清楚看到星空的地方,但附近西灣上村一幅約十萬平方呎的農地上月起進行建築工程,據知將發展為有機農莊。現場一片泥濘,新近開始鋪草皮,兩邊分別挖了等同一個足球場大小的魚塘及水池。

環保人士周末請願

由於工程並沒觸及西貢東郊野公園範圍,現址亦不受任何法定分區計劃大綱內,即使部分開墾地區為官地,又因發展項目看來與農地地契所容許的發展活動脗合,且亦無違反任何污染條例,故多個相關政府部門均未能介入監察工程。

大批網民、環保人士及行山愛好者批評政府對事件無動於衷是嚴重失職,強調即使魯連城是合法取得土地,任何建築工程都一定會對環境造成無可挽救的破壞,經社交網站FACEBOOK自發組織各種保衞行動。

網民本周六將到長沙灣政府合署向漁護署請願,暫已有逾二百人報稱參加;翌日下午壓軸為「大浪西是我們的!」旅行團,一行人將步行至工地附近並綁上布條,以非暴力及不破壞環境的形式爭取保護大浪西灣的自然景觀,亦已有近二百人表明出席。

環境局發言人回應指,由於公眾關注事件,相關部門今日會實地視察,並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如何跟進,至於工程可能涉及部分政府土地,地政總署會跟進。


有民間力量在互聯網上發起保護大浪西灣行動,昨午在地盤對出沙灘,有人更豎立起面具草人抗議,聲稱要喚起市民關注。


西貢大浪西灣水清沙幼,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是本港的後花園。


OrientalDaily 3.0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