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警隊招募﹕面試要溫書 申請者周六應考 最忌染金毛口啞啞

明報網上版
警隊招募﹕面試要溫書 申請者周六應考 最忌染金毛口啞啞

【明報專訊】見工面試基本功:衣著整齊、對答如流、熟悉機構運作……要求嚴正紀律的警隊當然不例外。警察招募組每年有逾萬名申請者叩門,曾有面試者衣著似茶餐廳侍應,臨時請假來面試,亦有申請者緊張得語無倫次,警隊提醒申請者於面試前必須「溫書」,「問你想做哪個崗位也答不出就不好」。

警隊計劃在本財政年度招聘150名見習督察和1082名警員,較前兩年為多,警務處警察招募組總督察周虹解釋,70年代尾至80年代初警隊擴展,該批警員陸續在近年退休,有需要增聘人手填補空缺,警察招募組警司何建文補充,警隊流失率每年平均為3%,包括退休和辭職人數。他指出,至今已有逾1600人透過網上申請職位,將於周六面試。

黑鞋配白襪 扣印象分

申請者面試前應如何準備?原來衣著外表也是關鍵。何建文解釋,警隊是紀律部隊,特別注意衣著外表,染髮、黑鞋配白襪會令印象大打折扣,他笑言曾有一名打扮像茶餐廳侍應的申請者﹕「他換了褲和鞋,但一望上去就好似跟茶餐廳請假數個小時來面試的樣子,似乎有欠誠意。」

投考警員的申請者通過體格和視力測試,需接受每十人一組的小組面試,就熱門時事議題討論,何建文說不排除與示威遊行有關,反對警方處理手法也不一定不及格,他強調﹕「立場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原因,要有自己想法和分析能力,不是被人挑戰幾句就轉。」

應熟讀警隊網頁

周虹提醒申請者,要熟讀警隊網頁,以了解警隊架構和運作,「問他想做哪個部門都說不出?不可以的。」她說,申請者在面試時要表現出自信,「有申請者曾經害怕得戰抖,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新一批申請者成功「過關」後,在最後面試前要接受性格和認知能力評估,計劃自今年4月推行至今,有近600名考生接受評估,其中25人本周會到警察學院受訓。何建文強調,評估所得資料只作參考,好讓考官在最後面試階段進一步查問,但最終取錄決定是在最後面試。

警隊周六會在警察總部舉行招募日,讓大部分預先登記的申請者即場接受體格、視力測試、筆試和面試,今日是網上登記的最後一天,即日遞交申請的會獲安排另一日面試。




警隊周六會舉行招募日,曾任記者的見習督察黃碩勳(右二)及西九龍衝鋒隊警員李德賢(右一)提醒申請者,無論心態、體能和認識警隊都要做好準備。左一和左二為警察招募組警司何建文和警察招募組總督察周虹。(朱永倫攝)
 



  http://news.mingpao.com/cfm/Print.cfm?Publishdate=20100705&file=gb/go/goa1.txt
MingPao 2.4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