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直升機撞鷹墮維港13人死裏逃生

生果日報網上版
直升機撞鷹墮維港13人死裏逃生

【本報訊】港島上環發生驚險直升機墮海事件。一架由信德中心起飛的民用直升機,昨日中午載着正副機師和 11名乘客前往澳門,起飛兩分鐘後懷疑機尾螺旋槳撞到麻鷹,麻鷹當場血肉橫飛,直升機則失控。直升機在約 160米高空打轉後,直墮維港;機底四個浮墊彈開後,全機翻側,機上 13人墮海,幸最終全部獲救送院。死裏逃生的 13人,僅受輕傷及受驚。記者:劉柏麟、簡明恩、黃偉民


事發在昨日中午 12時,當時維港天朗氣清。一架來往港澳兩地的空中快線公司直升機,由兩名正副機師負責駕駛,載着 9男 2女乘客,在上環信德中心停機坪向西北方向起飛,原定 15分鐘後飛抵澳門。豈料兩分鐘後,約飛行了約 0.4浬,在信德中心對開 500米外上空即告出事。據一名在信德中心附近海邊釣魚的男子表示,他聽到上空有直升機飛過,於是抬頭觀看,發覺有兩隻麻鷹飛近直升機的機尾,然後傳來 「嘭」一聲巨響。原來其中一隻麻鷹被直升機機尾的螺旋槳打中,麻鷹即場慘死,而另一隻麻鷹則飛走。

跌至水面 機底彈出浮墊

據稱,當時直升機機尾螺旋槳受外力衝擊後,整個螺旋槳飛脫,機尾損毀,直升機繼而失去控制,在上空盤旋了兩三 個圈後,隨即自轉並從 160米上空緩緩下墜;跌至水面時,機底彈出四個兩呎乘兩呎的黃色浮墊。直升機落在海面上,隨即向一邊慢慢傾斜,海水不斷湧入機艙。當時,機艙內一片混 亂,有乘客慌忙找尋救生衣穿上,有人慌亂中找不到救生衣,驚慌呼叫;有人爬出機外在水中待救,亦有人緊抓住機身,情況危急。附近多艘漁船及一艘領航船的船 員見狀,紛紛將船駛近營救,先後將各人救上船。

放大圖片
多名乘客(紅圈示)在海中漂浮待救。

多名乘客(紅圈示)在海中漂浮待救。

放大圖片
直升機翻側反轉,徐徐下沉。 劉柏麟攝

直升機翻側反轉,徐徐下沉。 劉柏麟攝

乘客輕傷 機師拒絕送院

警方在中午 12時 04分接獲意外報告, 5分鐘後一艘水警輪趕到現場,並協助將各人救上水警輪,再送到中環政府碼頭。多輛救護車將 11名全身濕透的乘客送往瑪麗醫院檢查,而正副機師則拒絕送院,留在現場協助處理事件。 11名乘客僅受輕傷,並因為墮海時喝了幾口海水,出現嘔吐和頭暈,亦有人因為受驚不適。各人在醫院經診治後均無礙,事後各自離開。另一方面,消防蛙人事後 落海進入機艙,並在附近海面進行搜索,確保沒有其他乘客被困或失蹤,其後機師確定全機包括機師和乘客 13人全部獲救,消防蛙人始收隊離開。多艘水警輪則繼續留在現場海面,維持海上交通秩序。意外發生後,來往香港及澳門的直升機服務暫停,至於今日是否恢復 正常則未有公佈,但港澳海上服務則未受影響。

30多年來 維港首次發生

對於今次事件,直升機所屬的香港空中快線公司總裁陳婉玉強調,直升機不是墜機只是「緊急降落」。署理民航處處 長梁汝強亦讚賞出事直升機的機師很專業:「佢一聽到巨響就根據程序急降海面。」又謂這是 30多年來首次有直升機在維港緊急降落。有飛機工程師指,直升機機尾螺旋槳負責操控方向,令直升機左右轉向及保持平衡,尾螺旋槳槳葉較主螺旋槳短;至於主 螺旋槳則控制直升機上下升降及加速。他指出,若直升機啟動時,尾螺旋槳遭物件擊中或撞及地面,螺旋槳葉會損毀或扭曲,可致直升機左右擺動,難於操控甚至失 靈。


《第 一時間圖片》
直升機墮海後隨即傾側,乘客及機師連忙爬出機外。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事故罕見 反映雀鳥或構成危險

【本報訊】今次直升機墮海,有目擊者稱出事前見到兩隻麻鷹飛過直升機尾部,懷疑尾螺旋槳打中麻鷹 肇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工程系(飛機工程)講師盧鎮江指事故罕見,若撞到雀鳥引致意外屬實,事發時機尾發出的巨響,可能就是螺旋槳擊中麻鷹的聲音,事故反 映雀鳥對直升機飛行可能構成危險。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則表示,直升機公司及民航處應該徹查原因,若涉及雀鳥可考慮在機坪範圍播音樂,嚇走雀 鳥。他續稱,一般來說,麻鷹會被直升機氣流及螺旋槳產生的聲響嚇走,除非是當時麻鷹飛得太近直升機,當引擎啟動麻鷹已無處可逃,遭螺旋槳打中引致意外。香 港觀鳥會麻鷹研究組召集人楊莉琪稱,中上環、灣仔及維港兩岸上空是麻鷹活動範圍,對墮機可能是撞到麻鷹所致,她指機會很微。她續稱,麻鷹是本港常見猛禽, 原名黑耳鳶(粵音:淵)( Black Kite),是本港野生雀鳥,以食腐肉、魚和鼠為主。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遊港英國機師 臨急緊抱友人一件救生衣救兩命

【本報訊】"Very lucky,it's my lucky day!"本身是直升機機師,今次在當直升機乘客時險些喪命的英國遊客 David,昨日與朋友 Peter一同乘直升機準備到澳門遊覽,豈料竟遇上墮機險境。當時 Peter無法找到救生衣便墮下海中,穿上救生衣的 David馬上攬住這位朋友,兩人靠一件救生衣在海上待救。 Peter事後表示很感激 David的救命之恩, David對大難不死則大呼「十分好彩」。記者:周志鴻、黃學潤、周靜文


事件中 13名死裏逃生者,包括外籍正機師 Richard( 45歲)、華人副機師辛 X邦( 36歲);兩名英籍男子 David Matt Ames( 35歲)、 Peter Nicholas Barclay;四名內地商人( 33至 40歲)和姓黃一家五口(三男兩女, 23至 54歲)。消息稱,在出事前,有乘客聽到機身傳來巨響,並聽到兩名機師用英語交談,表示機尾螺旋槳有問題,又謂嘗試關掉引擎再重新開動,看否仍有問題。據 稱,機師在關掉引擎再開動後,發覺情況依舊,曾計劃即時折返信德中心停機坪,但說時遲那時快,直升機便告失事。

投訴機上救生衣不足 放大圖片

在直升機墮海後,起初因為機底彈出救生浮墊,直升機不致馬上沉沒,只慢慢傾斜,大部份乘客都 有時間穿上救生衣,約 15分鐘後,全機才沉至沒頂。其中準備到澳門傾生意的四名內地人,因為都不懂游泳,又一時找不到救生衣,嚇得他們不停驚叫,在爬出不斷入水的機艙後,死力 抓住機身不放,海水則不斷湧過來,令他們飲下了多口海水,直至有船隻駛近將他們救起才呼一口氣。他們沒有受傷主要是受驚,送院診治後並無大礙,事後公司派 來兩部私家車接走四人,他們都不肯回應事件。另外,姓黃一家五口乘客,包括一對 50多歲的父母和一對 20餘歲子女,以及女兒的男友,他們經治理後均告無礙,但同樣不肯講述遇險經過,匆匆離開醫院。兩名英籍獲救者 David和 Peter,同住在金鐘一間酒店, David本身是一名直升機機師,亦是一間投資公司的董事總經理。兩人離開醫院時表現輕鬆,對逃過一劫表示很夠運,不過, Peter投訴機上救生衣不足,會聘請律師處理賠償事宜。由於各人在登機前已辦理出境手續,因此入境處事後派員到醫院為各人補辦入境手續,同時由於各人的 身份證明文件都留在直升機上,並可能已沉入海底,因此入境處亦即時為他們補辦證件。

直升機撞鷹墮維港示意圖 放大圖片

1)昨午 12時, 11名乘客在信德中心登上直升機,由兩名機師負責駕駛前往澳門2)在飛行兩分鐘後,兩隻麻鷹出現在直升機機尾3)機尾螺旋槳打中其中一隻麻鷹,螺旋槳飛 脫,直升機隨即失控4)機師發覺機尾螺旋槳有問題,決定緊急降落維港海面5)直升機在 160米高空打轉後,直墮維港6)直升機墮海時機底彈出四個浮墊,繼而傾側入水7)機上各人墮海,有乘客未及穿上救生衣呼救,附近船隻趕至將各人救起

近年本港直升機意外事件簿

2009.5.1羅賓遜 R22型直升機在九龍城舊啟德機場停機坪降落失控,機身直插一輛旅遊巴車頭,機上兩父子及旅巴一名技工受傷2005.6.11香港飛行總會副會長兼律師范 家碧,在西貢糧船灣駕羅賓遜 R44型直升機起飛時失控,機毀但人受傷不重2005.5.30EC120B型直升機在西貢萬宜水庫上空飛行時失控,機師在附近草坪緊急降落,機身損毀幸 無人受傷2005.1.26一對父女租駕羅賓遜 R22型直升機在港島南區飛行時突遇濃霧,被迫降落蒲台島旁的螺洲,無人受傷2003.8.26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海豚直升機往長洲接載病人,飛至大嶼山 伯公坳時機肚觸及山坡,直升機墮毀兩名機師死亡註:不包括昨日一宗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Peter(左) 事後向救命恩人 David握手致謝。 周志鴻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空中快線屬何鴻燊擁有

【本報訊】昨日在維港出事的 AW139直升機,屬空中快線直升機有限公司所有(簡稱空中快線),機價高達 1.638億港元,而空中快線全資擁有六架 AW139直升機。

三 太胞妹任行政總裁

空中快線( Sky Shuttle)於 2008年 11月成立,前身是亞太航空有限公司與港聯直升機(香港)有限公司的聯營公司。港聯於 97年成立,是賭王何鴻燊旗下企業之一,改名叫空中快線後,原先在港聯任高層的陳婉玉(賭王三太陳婉珍胞妹),在空中快線則任行政總裁。陳婉玉早在 07年便曾斥資 1.3億元擴建位於港澳碼頭上蓋的直升機場,由單一機坪改為雙機坪運作。機隊方面,舊有的五架西科斯基 S76C雙引擎直升機,已於 08年底退役,由 AW139全面取代。空中快線的六部 AW139直升機,當中四部在澳門註冊,兩部在香港註冊;自昨日發生意外後,本港民航處建議空中快線應全面檢查所有直升機,確定所有直升機的機件符合安全 標準,才繼續提供空中服務。空中快線現有 250名員工,當中直升機機師平均擁有 8,000小時飛行經驗,部份更達 16,000小時。

肇事 AW139直升機規格

製造商: Agusta Westland(意大利.阿古斯塔威斯特蘭)造價: 1.638億港元機身闊度: 3.04米載客量: 2機師、 12乘客機身淨重: 3,622公斤最高時速: 310公里/小時最高爬升高度: 6,098米機身長度: 13.77米機身高度: 3.72米主機旋轉翼直徑: 13.8米全機總重: 6,400公斤最遠航程: 1,061公里爬升速度:每秒 10.9米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現場直擊漂流六個半小時撈上岸

墮海直升機昨在維港漂流六個半小時後,至傍晚時分始被打撈上岸。現場所見,直升機懷疑肇事的機尾 螺旋槳已「不翼而飛」,機身倘算完整。民航處將翻查直升機飛行紀錄儀及客艙談話紀錄,並將直升機殘骸解體找出出事組件,送去歐洲檢驗;亦會邀請直升機註冊 地澳門、及意大利製造商所屬國家航空事故調查專家協助調查,預計一個月後完成報告呈交特首。

繩纜綁殘骸免撞船

直升機墮於海上交通極度繁忙的維港,隨即沉沒僅餘浮墊露出水面。由於現場是維港主要航道,警方事後大為緊張, 為怕船隻撞及直升機派出水警輪「貼身」監視,直升機並一度隨水漂到一公里外的尖沙嘴對開海面。其間,消防潛水員出動,將綁於消防船船身的繩纜綁在直升機殘 骸,避免殘骸撞及來往船隻。稍後,消防船開動將直升機殘骸拖到灣仔會展對開海面等候打撈。至下午 5時,三艘附設吊臂的躉船到場部署打撈工作,當消防潛水員將鋼纜綁緊直升機殘骸,打撈工作隨即展開。傍晚 6時半,沉沒於維港六個半小時的直升機終由吊機吊起,其間客艙不斷傾出海水,直升機殘骸稍後放到躉船上,送去西環貨物起卸區等候今日檢驗。本報記者


墮 海直升機昨在維港漂流六個半小時後,至傍晚時分始被打撈上岸。 李家皓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