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大客流主攻ACD片区,附送场馆点评

大客流主攻ACD片区,附送场馆点评

2010-07-20

此攻略来自携程世博攻略大赛

上一次(5月13日)去世博时21.55万客流的美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6月18日,41.44万客流导致当我9点20安检完直奔石油馆时,留给我的只是无数后脑勺和已经蜿蜒到可口可乐馆门口的漫漫“人身”路……

40W以上的客流,注定你要更淡定地面对一个又一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长队。因为这次的主要目标就是“冲击”几个感兴趣的热门馆,所以我耐心来到队伍末端,开始了今日“排队征程”。

这次观博没有上次的跌宕起伏,(详见http://campaign.ctrip.com/ctripcampaign/Expo2010Activity/ExpoGonglueDetail.aspx?Id=1289514 ),有的只是“三暴”——暴晒(梅雨季节气温飙升到35℃)、暴走(从D—>C—>A—>C)、暴排(石油馆+德国馆,共排队近5小时)!

一、场馆点评

浦西D片区

石油馆—D片区:90分

最好的企业馆之一。

亮点:4D电影《石油梦想》,据说超越香港迪斯尼的4D电影!“油立方”很好看;等候区遮阳伞密布,越靠近展馆越凉快。

缺点:浦西园区最热门场馆之一,排队通常2小时以上;4D电影效果虽好,但我吹毛求疵地认为:最后立意渲染得总感觉还缺了那么一丁点,“石油是有限的,没有石油生活将会多么可怕”诸如这样的认知,从影片里获得的不多,有点可惜。

特别提示:无预约,如果从浦西进园的话,第一个就去排吧!现场工作人员提示的排队时间,自动除以2。

城市足迹馆—D片区:88分

非常棒的主题馆,很多国宝级文物。

亮点:类似于博物馆又高于博物馆。很多从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借调来的极珍贵文物(比如大英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大家懂的);一天有几场编钟表演,非常好听(我路过时下午1点,正好有);每逢整点有一个导览解说,不要犹豫,赶紧跟上!全程约50分钟,很值得。

缺点:导览标识不清,如果自己凭感觉走,基本感觉不出“城市足迹”的变迁(更凸显出跟着导览人员的重要性了)。

特别提示:有“请勿拍照”标识的地方,请自觉!

浦东C片区

德国馆—C片区:95分

目前为止我看过最好的国家馆(没看过中国馆、日本馆)!参观了1小时+。

亮点:不得不佩服德国工业制造、文化艺术,和德国人的严谨;排队区有酷酷的德国小伙儿做表演,很帅;德国商品绝对是品质第一,超喜欢。德国城市规划展示、与自然融合的也很惊叹;展馆内很多细节都很讲求品质,德国工业赞啊。最后那个大球虽然传说是“假高科技”,但可以淹没在人声中肆无忌惮地大叫,很开心。

缺点:依然是排队时间……实打实地硬排2小时,但参观也有1个多小时。还是值得的!

特别提示:要么一大早冲,要么下午5点前进入排队区;武警说的时间,自动乘以60%-70%。

左上:德国作家、哲学家的作品集;右上:城市公园;左下:德国炊具,德国国旗色;右下:德国制造世界杯用球

左上:德国作家、哲学家的作品集;右上:城市公园;左下:德国炊具,德国国旗色;右下:德国制造世界杯用球

德国工厂与动力之源球

德国工厂与动力之源球

俄罗斯馆与德国馆夜景

俄罗斯馆与德国馆夜景

意大利馆—C片区:85分

绝不仅仅是奢侈品。

亮点:进门处的意大利墙,里面每一个展区,都很有艺术感,喜欢。抛开那些闻名遐迩的品牌不讲,每一件展品都是艺术品,奢侈品咱买不起,还不能当艺术品膜拜一下么?

缺点:有人说是“商品展示会”,见仁见智吧。展区导向不清,生怕自己漏了某块。

特别提示:晚9点半进入围栏区,基本没排队。

意大利馆内的“意大利墙”和展出的法拉利

意大利馆内的“意大利墙”和展出的法拉利

瑞士馆—C片区:80分

此处风景独好。

亮点:众所周知的缆车,在迂回的通道上可以看到世博风景,据说晚上更精彩。

缺点:缆车经常停运,而没有了缆车,瑞士馆也就没啥了……

特别提示:能在晚7点进馆更佳;雨天缆车停运。

瑞士馆和西班牙馆夜景,依然觉得远处的法国馆更漂亮

瑞士馆和西班牙馆夜景,依然觉得远处的法国馆更漂亮

芬兰馆—C片区:70分

很有北欧特色的馆,很“诺基亚”。

亮点:“冰壶”外形很北欧很“通信”;进入场馆后,站在冰壶底部抬头看,“别有洞天”;据说因为是诺基亚出资,场馆内打开蓝牙,有互动(彼时忽然找不到自己手机的蓝牙了,没试。

缺点:诺基亚痕迹过于明显,籍此透露出的“芬兰科技”及场馆环保理念却不够凸显(可能现场导览不够)。

塞尔维亚馆—C片区:60分

说实话,看不懂。

亮点:外观有点民族特色;主展区的“时间机器”像个雕塑艺术品。

缺点:不知道这个时间机器“每年2秒”要表达什么(刚才特意去看了官网上的展馆介绍,依然没看懂)。

冰岛馆—C片区:50分

不客气的说,杯具馆(租赁馆果然不行啊)。

亮点:外观比内里更吸引人;空调开得很足,实在没地方避暑,就去吧。

缺点:暗撮撮的长方体馆内,四面墙上不咸不淡地播着冰岛风光片,只是投影……在里面站了2、3分钟就撤了。

克罗地亚馆—C片区:50分

能一眼望到头的地方。

亮点:商品区的满目领带算个特色吧。

缺点:站在门口就能看完,两边投影播放风光片,停留看了下,没啥亮点。

浦东A片区

沙特馆—A片区:80分

众所周知的第一热门馆,不看难过,看了也许更难过。

亮点:恢宏气势,阿拉伯的神秘。

缺点:排队太太太超时,进去15分钟就出来了,主题除了宏大就没了。

特别提示:如果排队超过半小时,就可以略过了,真的不值得。(个人观点,也有人觉得是1小时,超过也不值得了)。

哈萨克斯坦馆—A片区:75分

被我的世博记者同学一手捧红的场馆,以至在我的朋友中很热门,看得出很用心,但不得不说,低于预期。

亮点:姑娘小伙都很漂亮,像新疆人,但人家严正声明:不要说我是新疆人!第一展区有讲解MM,很认真;阿斯塔纳的冬天很惊喜,而且温度很低,夏天最佳选择。最后有民族歌舞表演;商品区的东西挺漂亮,小贵。

缺点:传说中的4D电影,原来是3部滚动播出,而3部中有1部是普通不动版。我有幸碰到了。少了4D噱头,这是个助眠的好地方,抓紧时间眯一会儿吧。

特别提示:进去挑中间的动感座椅坐吧,如果你有幸能看到4D版电影的话。

巴林馆—A片区:65分

亚洲联合馆中算是比较用心的了。

亮点:有文物展出,也有雕塑、国家介绍等。

缺点:内容有了,但艺术性还是比较缺乏,总体有点单薄。

阿富汗馆—A片区:50分

就是个商铺!还很贵。

亮点:有现场手绘在你手臂上,当然,是收费的。

缺点:除了商铺还是商铺,不要怀疑自己走错地方了。阿富汗人民也蛮苦的,so,来中国赚外汇了。

二、掘地三尺,挖出一些“攻略”

世博园区一旦突破40万客流,早前的攻略便自动失效了!即便这样,也要相信自己的智慧,掘地三尺,也要挖出有限条件下的攻略!

热门场馆排队时间排行榜上,永远有浦西片区的石油馆、日本产业馆、中国航空馆、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此外还有“什么都没有”的思科馆,强行看广告的可口可乐馆(恕我理解无能,不能将其列为热门馆),浦东的“杯具馆”门口也会排起可观的队伍。

无关组织是否得力,无关中国人口是否众多,其实每一届世博会都会有热门场馆排队3、4小时甚至更多的情况,所以,平常心吧。

(一)、排队也有窍门

1、全天有3个排队最佳时期:

1)早晨入园时,挑个你最感兴趣的热门馆,冲吧。个人不推荐加入“万人奔腾”的洪流,很危险;如果对自己有信心的,可以尝试。

2)下午4、5点,此时团体游客开始离园,而5点开始的夜场游客还没入园,人流相对较少,再冲一个喜欢的热门馆吧!

3)晚上8点至10点,此时客流量明显下降,各热门馆进馆速度大大超越白天,尤其是9点半到10点,很多地方几乎0排队,不要犹豫加快脚程,go!

2、不要只贪图不排队,适当排队是必须的,也是可接受的。不然,你就会碰到“杯具馆”、“水馆”,一旦碰到,不要犹豫,尽快撤!不要奢望“也许后面有亮点”,这时要相信群众的眼光。

3、不要奢望中午时间排队人少(专家的话最不靠谱了,大家懂的),此时多数人都是入园不久,都斗志昂扬着呢。这个时间,就去一些“次热门馆”吧

4、浦西推荐: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石油馆、民营企业联合馆、城市足迹馆(在目前的客流情况下,差不多了),傍晚之前去浦东(上一篇攻略中提过,这条依然有效)。

5、如果你荷包够鼓的话,很多场馆的餐厅很不错,东西好吃还有表演,吃完能免排队去参观(比如西班牙、意大利等),价格么小贵(比如西班牙的晚餐298元)。

(二)、节省体力

6、充分利用园区内的公交线路(包括13号线和轮渡),不要小看了15分钟的步行路程,觉得自己体力好,走走无所谓;到晚上,铁打的人都会腿打飘,体力有限,能省一点是一点吧!

7、充分利用“小白菜”们,往东还是往西?哪个饮水点更近?小白菜都会给你准确答案。节省的每一点体力,到晚上都会显出它的优越性!

8、折叠凳要不要带?我的意见是:如果你的目标是日本馆的话,带吧(平均排队3.5小时)!而如果是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这类的馆,因为队伍时不时地在走动,就不用凳子了。

(三)、该走哪个入口?

9、浦西园区,鲁班路入口人比较多,半淞园、马当路、西藏南路都相对较少;半淞园是领城市名片册的最佳入口(可盖章换沙特或中国馆预约券);而马当路、西藏南路到的早的话,可以直接拿到中国馆预约券,但安检后到场馆的距离较长;鲁班路离场馆最近,但安检可能会慢些。

以上这些,自己取舍吧。

10、航空馆的模拟机从6月17日起可以预约,就在航空馆门口,目前是40分钟内约完,如果从西藏南路进入,比较近,但与石油馆是2个方向,自己选吧。

(四)、文明观博,素质很重要

11、吃完食品剩下的包装、果皮,拿在手里几分钟不会死吧?排队区虽然垃圾桶比较少,但还是有的!

12、如果你不想前面的队伍越排越长,看到有人插队,就勇敢地指出吧,联合周围的人一起。群众的力量大嘛!碰到脸皮厚的,就招呼工作人员来,很简单,抓到的都去队尾,重新来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