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防水材質比較: GORE-TEX vs. eVent

防水材質比較: GORE-TEX vs. eVent

分類:戶外教室

美商戈爾所研發的GORE-TEX® 薄膜毫無疑問是市場上最知名、最受認同的防風防水材質。 GORE-TEX在功能性布料與戶外服飾的領域裡已經徹底的成立了它的品牌優勢與地位。 不過近年來,市場卻一直不斷的冒出更新的競爭產品,而許多都是戶外服飾品牌為了減少成本而自己所研發的防水科技,例如The North FaceHyVent™MarmotMemBrain®,還有SalewaPOWERTEX® 雖然以上材質所製的防水服飾價位通常比採用GORE-TEX的產品低,但是它們所使用的PU (Polyurethane)塗層與薄膜卻因為材質的性質加上潮濕的氣候而容易造成材質分解或剝落的現象。 而大多使用PU材質的防水服飾事實上並非真的透氣,而只是把汗水吸入到PU層以後再慢慢被蒸發掉。 GORE-TEX® ePTFE(膨体聚四氟乙烯)薄膜相比之下,儘管它們擁有與GORE-TEX類似的功能,這些材質的耐用度與使用年限始終無法達到GORE-TEX的水準。

The North Face, Salewa, 還有 Marmot全都有研發自己的防水材質

比較了解戶外市場趨向的人可能知道其實目前唯一有能力挑戰GORE-TEX在業界裡的地位的防水材質是美國BHA Group研發的防水薄膜eVent GORE-TEXeVent目前是市場上最常被拿來做比較的防水材質,而兩者都建立了忠誠的使用族群。 大致上,無論是品牌知名度還是產品接受度,GORE-TEX很顯然還是擁有著明顯的優勢,不過同時也有越來越多戶外服飾品牌開始把eVent融入主打商品的系列,有些甚至完全捨棄了GORE-TEX

() Montura Explorer eVent 外套 () Vaude Prime eVent 外套

基本上GORE-TEXeVent都是透氣的防水布料。 光是看薄膜結構本身就會發現兩者其實非常相近,都是使用充滿微細孔的ePTFE薄膜。 這幾百萬個大小差不多一滴水珠的兩萬分之一的微孔讓水無法進入布料的同時卻也允許溼氣與空氣流出,以至達到防水透氣的效果。 eVentGORE-TEX一樣都採用ePTFE所製的薄膜,但是它卻標榜著更良好的透氣效果。 既然使用的薄膜相同,eVent又為什麼可以比GORE-TEX更加透氣? 關鍵就在於薄膜的保護處理。

eVent薄膜的微細孔結構與比一般PU塗層更加透氣

ePTFE薄膜本身雖有防水透氣的功能,不過卻也很容易因為穿著者本身的汗水和油脂或是活動中所沾到的泥土與髒東西而造成微孔阻塞還有薄膜受損。 為了避免那些現象,GORE-TEX薄膜在兩面都塗上了薄薄的一層抗油又可讓水氣通過的PU塗層。 這樣的處理增強了布料的耐用度與強度,但是同時卻也負面的影響到布料的透氣性。 eVent在這裡不同之處就是它並沒有在薄膜表面塗上一整片的PU塗層,反而是直接對薄膜的微孔單獨做保護處理,使濕氣與水分能比GORE-TEX更快又更有效率的從微孔流出,製造更好的直接透氣效果。 不過也順便提醒大家,如果活動時外套底下穿類似純棉那種吸汗和不透氣布料,那無論外套是Gore-texeVent都無法讓穿著者保持乾爽舒適。

既然防水效果跟GORE-TEX一樣,又更加透氣,外行的消費者可能馬上會認定eVent很明顯是比較好的產品和購買選擇。 其實這倒也不一定。 透氣效果好同時也代表身體所散發出來的熱氣比較容易流失。 在寒冷極端的狀況下這並非是一件好事,而太透氣的布料反而有可能因此造成失溫的現象,讓使用者得穿更厚重的底層或中層衣。 在這一方面GORE-TEX布料的耐用和可靠度可是經過多年的考驗與測試,而它比eVent緩慢一點的透氣效果也比較適合寒冷氣候的活動。 簡單來說,如果是要進行一些會大量出汗而需要很好的散熱與透氣功能的活動(跑步、騎單車)eVent是一個非常值得嘗試的選擇。 在過度潮濕與溫暖的氣候狀況下,GORE-TEX也可能比eVent更容易產生悶熱和反潮的現象。 不過如果是打算攀爬雪山的話,GORE-TEX在業界依然是大多人數的第一選擇。 加上對居住在國內的消費者來說,目前eVent在台灣也還沒達到GORE-TEX所有的知名度,也沒有戈爾公司所能提供的售後服務與保證。 至於真正要在兩者中選出比較適合的材質還是得看消費者自己的需求與心態了。

GORE-TEXeVent目前是防水布料市場裡最大的兩個名字,不過有另一個值得一提的防水材質是瑞士Schoeller Textil AG紡織科技公司所研發的c_change. 得到2006 Frost & Sullivan 產品創新獎的c_change自稱是會隨著天氣而改變透氣度的防水薄膜。 根據Schoeller公司的解說,c_change薄膜全都預設了一個溫度範圍,而當體溫在活動中變高時,薄膜的結構會隨著熱氣與濕氣的提升而開啟,把它們釋放出來。 相反的,當體溫降低時,薄膜結構就會回到原始的關閉狀態,允許身體的熱氣能被保流在衣服裡 循環和減少受寒的風險。 這種現象就好比跟松果會隨著季節而產 生結構上的變化一樣。

松果會隨著氣候打開與關上

c_change在市場上被使用的平率還非常低,但是如果效果真的如標榜的那麼特殊而品質又能經過考驗,相信有可能會慢慢引起更多廠商與消費者的好奇心。 目前有開始採用c_change的品牌包括了瑞士的Mammut,美國的Cloudveil,還有BMW

Mammut Extreme Jannu Extreme Cho Oyu 外套都採用 c_change

BMW c_change 機車外套與 Cloudveil Koven Plus 外套

面臨著eVentc_change等新一代的產品,可見GORE-TEX要接受的挑戰可是越來越多。 不過相對的,對別的防水布料來說,GORE-TEX也依然是業界中最大最有影響力的角色。 產品開發那一方面,戈爾公司也絕不會輕易讓自己的產品被淘汰而取代。 市場上雖然出現許多新研發的防水布料,但是大多的品質也無法與GORE-TEX相比,而且像eVentc_change這樣真正以開發材質為主業的其實非常少。不管防水材質的未來如何繼續發展,目前大家一想到防水透氣的布料畢竟還是第一個想到GORE-TEX 這也是戈爾公司花上了多年的心血與資源讓自己一直不斷提升產品與售後服務品質而建立出的地位。

參考網站:

www.goretex.com

www.eventfabrics.com

www.c-change.ch

此文章採用圖檔片來自於以下網站:

www.eventfabrics.com

www.c-change.ch

www.thenorthface.com

www.salewa.com

marmot.com

www.montura.jp

www.vaude.com

www.mammut.ch

www.cloudveil.com

www.calmot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