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排排坐消失 棄柚木車架 電車自閹百年特色


排排坐消失 棄柚木車架
電車自閹百年特色


對上一次電車大規模翻新工程是在 1987年,相隔 20多年,今年 2月被法資財團全面收購的電車公司再斥資 7,500萬元改善 161輛電車,平均每輛花 46.5萬元。新車廂最大變化是車架結構,由傳統的柚木車身,改用鋁合金。負責是次工程的高級工程經理陳是耀坦言,據他了解,現時僅有香港電車是用木製車架,「應該冇乜地方仲會有」。




鋁合金耐用 可受 40噸撞擊

陳是耀表示,使用鋁合金車架除減少使用木材,大修期可由現時的 4年延長至 10年;使用時間也由最長 30年增至 40年,「最重要是防銹,避免風雨侵蝕,可減少維修次數」。他強調,鋁合金車架可承受 40噸撞擊力,不過若遇上意外,鋁合金受損範圍會較廣,「唔似撞斷一條木,換咗條木就可以」。

電車下層左右的兩排長座椅是傳統特色,翻新後會一併掃走,改以 12個單座椅代替。陳是耀表示,下層坐位數目較原先可坐 18人的長椅減少,但走廊及梯級空間增加;上層 25個座椅則維持不變。

旋轉閘變活門 未能阻逃票

另一大改動是把車尾乘客登車的「三截棍」旋轉閘門,改用類似港鐵的活門,「唔會撩起乘客嘅裙,或鈎到書包,方便上車」。陳是耀指出,活門附近會加裝紅外線感應和警報器,防止乘客走後門逃票,關車門時會有「咇咇」聲提示。司機控制的「叮叮」響按也繼續保留。

電車大變身,電車迷 Dennis昨日試坐新車後表示,上車後轉身用腳遮擋感應器,便可令活門打開,即有心的人仍可輕易搭霸王車;他又批評,改裝後有一個座位設在車尾的樓梯底,乘客要彎身才可坐下。

由車迷組成的公共交通關注聯盟主席陳迪遙直言,柚木車身、橫排長椅、旋轉閘門,均是電車逾百年的歷史特色。若把全部改頭換面,傳統特色便蕩然無存,「遊客見到架全新電車,仲點會覺得係香港標誌」。

新車廂設計由一家法國公司負責,費用達六位數字。陳是耀表示,首架新款電車最快於本月投入服務,將收集市民意見再作改善,然後才大規模生產,預計每月可改裝兩部,六至七年內完成。至於舊有的柚木車架,不排除將來會拍賣或作循環再造。電車公司 8月申請加價,成人票價由 2元加至 2.5元,兒童由 1元加至 1.3元,長者加 1角至 1.1元。陳是耀坦言有必要加價,「否則生存唔到」。

新車廂部份改動

《棄柚木車架》
傳統電車的結構以柚木為主,全球碩果僅存。



新車廂車架以鋁合金為主,可承受 40噸撞擊力。香港電車公司提供


《排排坐消失》
下層長椅改設 12個獨立座椅,增加企位空間及椅背扶手






《車尾活門代旋轉閘》
活門取代三角旋轉閘門,方便上落。



新活門加裝紅外線感應器,保障安全。


《駕駛室改動少》
由沒有基本錶板到有錶板,再加設報站系統,駕駛室空間亦不斷增加。









資訊升呢

「下一站係…」站名聽到又睇到

「下一站係軍器廠街……」當你聽到類似的報站廣播,別以為身處巴士或港鐵車廂,這其實是電車新增的報站系統。除了廣東話,還有英語和普通話廣播,方便各地旅客知道下一站的地點;同時車廂上下層的車頭位置,也設置 LED顯示屏,運作初期只列出站名,但電車公司不排除日後會提供如廣告、新聞等其他資訊。

《新增報站系統》
車內外有三個 LED顯示屏及廣播系統,通知到站地點



《新增路線圖》
安裝在車頭梯級附近,日後改以燈號顯示電車所處位置



路線圖稍後加燈

新車廂設計以環保先行,車廂內的照明系統,如鎢絲燈和光管等,全部改用較省電的 LED燈代替。電車公司高級工程經理陳是耀指出, LED燈的壽命較傳統光管高五倍,更換次數減少,用電量則節省四成以上。此外,車身前後及左邊均以 LED顯示站名,配合弱視人士需要。

除非經常乘搭電車,清楚每條電車路線,一般市民或旅客乘搭電車時,不時要向窗外東張西望,了解所處位置。記者昨乘搭電車途經中環時,身旁的遊客便誤以為身處銅鑼灣。新設計的車廂,將在下層樓梯附近新增路線圖,稍後更會「升呢」成「電子版」,即以燈號顯示電車行駛時的位置。

駕駛室空間亦會稍為擴闊,並將現時設於車頭的黑白閉路電視改為彩色,有利車長觀察車尾乘客登車的情況,減少閘門附近的盲點。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