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嚴重飲酒行為會令多巴胺釋放下降


健康視窗:男性飲酒 快感高女士一倍

【本報綜合報道】為何男性較女性喜歡飲酒?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及耶魯大學科學家發現,男性飲酒後腦部釋出令人愉悅的分泌物多巴胺,較女性多一倍,以致他們喜歡飲酒,甚至酩酊大醉。

研究指男人飲酒後腦部釋出的愉快感覺比女人高一倍。	(資料圖片)
研究指男人飲酒後腦部釋出的愉快感覺比女人高一倍。 (資料圖片)

兩間大學的科學家邀請一大群大學男、女生進行實驗,讓他們享用相同分量的酒精飲品及非酒精飲品,然後以正電子斷層掃描各人的腦部反應。結果發現,男生飲酒後,腦部負責獎賞效應的區域腹側紋狀體,釋出大量多巴胺,分量較飲酒後的女生多一倍。此腦部區域與性愛後、食用朱古力、濫藥及上癮等行為有關,都會令人產生愉悅的感覺。

研究人員相信,男性腦部釋出大量多巴胺會令他們形成醉酒的習慣,但今次研究的觀察亦發現,嚴重飲酒行為會令多巴胺釋放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