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水痘病毒上腦三歲女半癱


水痘病毒上腦三歲女半癱

兒童感染水痘不但皮膚出疹,病毒更會上腦栓塞血管。屯門醫院早前接獲一名三歲女童感染水痘六周後,因病毒上腦,出現半身不遂的中風徵狀,女童左腦中動脈閉塞,引致右半邊身行路步履不穩,右邊面麻痹和言語不清,留醫三周才出院,其後需要接受長達兩個月的藥物治療,未能百分百康復,仍須繼續服藥,以防再次中風,故兒童出水痘,醫護人員和家長不可掉以輕心。

私家醫院醫生為小朋友注射水痘疫苗。
私家醫院醫生為小朋友注射水痘疫苗。

出水痘後正逐步康復的女童因發燒和不停嘔吐一日後,由家人送到屯門醫院急症室,雖然入院時病徵已好轉,但其母發現女兒走路困難,而且不能說話,但沒有出現腹痛或腹瀉徵狀,而頭部也沒有曾受傷或有腫瘤。醫生向家長詳細問及女童病歷時,得悉她六周前曾感染水痘, 又沒有接種水痘疫苗,至於其家族也沒有心臟病或凝血問題等病歷。

治療後已出院 須持續服藥

醫生為女童檢查時發現,女童腹部出現一些已康復的水痘痕迹,她的心臟、肺部和腹部檢查均正常,但右邊身的肌肉很弱,右腳肌肉活動能力衰退,而左腳肌肉活動能力完全正常。醫生又發現,女童右邊面也出現痙攣,而且講說話不清。電腦掃描和磁力共振等檢查發現,女童左邊大腦中動脈梗塞和左邊頸動脈發炎等。

女童接受抗凝血藥物注射後因排出血尿,轉用阿士匹靈治療,情況有好轉迹象,服用抗抽筋藥物後抽搐情況也改善,在腦電圖檢查發現羊癇徵狀消失,醫生便停止處方抗抽筋藥。經過一周治療,女童腦部的血管已暢通,並可講出簡單的詞語,右腳活動能力也有進步,三周後出院,但要服食阿士匹靈,女童在兩個月的跟進期間,已可說出完整句子,走路只需輕微協助,腦部檢查發現,左腦血管開始變粗,但仍不及右邊腦部血管的正常。她仍要持續服食阿士匹靈,以免再次中風。

三歲女童水痘上腦後曾經在屯門醫院兒科病房接受治療。
三歲女童水痘上腦後曾經在屯門醫院兒科病房接受治療。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水痘病毒引致中風原因未明

這宗個案在最新一期的《香港兒科醫學雜誌》發表,屯門醫院醫生指出,兒童中風可以致命,亦可引致腦部受損和癲癇等症,但情況並不常見,約五分之一兒童缺血性中風個案無法找出原因。感染水痘是近年醫學界發現可引致兒童中風,但相關研究有限,外國研究顯示,每一萬五千名患水痘的兒童,有一人因該病出現中風徵狀,患者年齡在二至十歲之間,其中三分之一在感染水痘後數周至數月出現,平均在感染後二點六個月有中風迹象。水痘病毒引致缺血性中風的原因仍未清晰,相信與病毒能破壞血管壁進入神經線,也可透過血液或腦脊髓液傳播上腦,故醫護人員和家長都要留意水痘可引致這種嚴重併發症。

記者蘇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