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尼古丁作怪煙民自殺高3.6倍


尼古丁作怪煙民自殺高3.6倍

【本報綜合報道】尼古丁補充療法是本港最普遍的戒煙方法,但這種在香煙中令人上癮的成分,卻有機會增加煙民自殺風險。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煙民自殺的風險較非煙民高三點六倍,南韓的心理學家解釋,尼古丁會令人的負面情緒增加,擔心現時用於戒煙的尼古丁補充療法,會令戒煙病人出現抑鬱。本港藥劑師質疑尼古丁令人抑鬱說法,指本港市面售賣含尼古丁的戒煙產品,尼古丁劑量少於一支香煙,故用作戒煙相當安全。

哈佛大學研究指煙民自殺風險較非煙民高三點六倍。	(資料圖片)
哈佛大學研究指煙民自殺風險較非煙民高三點六倍。 (資料圖片)

尼古丁戒煙療法受質疑

美國哈佛大學專家在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六年間,對三十萬名美軍進行研究,發現吸煙者每日吸煙超過一包,自殺風險較非煙民高三點六倍。南韓心理學家指出,當地六十歲或以上長者自殺率較廿多歲的年輕人高七倍,相信煙民人數增加是主因。心理學家表示,吸煙會影響煙民情緒,將高濃度尼古丁注入非煙民體內,非煙民出現負面情緒機會增加,認為戒煙治療需考慮尼古丁對戒煙者的心理影響。

統計處資料顯示,本港人口有近一成二為煙民,十五歲或以上煙民人數超過八十萬,為鼓勵煙民戒煙,含尼古丁戒煙產品在港毋須醫生處方售賣。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稱,尼古丁會令人抑鬱或增加負面情緒說法,在醫學尚未有結論,仍需進一步研究。他說,本港售賣的尼古丁香口膠或戒煙貼,尼古丁含量低於一支香煙,故戒煙者因使用該類戒煙產品引致作嘔、作悶、頭痛或心律不正等嚴重副作用,機會必定較吸煙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